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透天厝』及『大樓華廈』哪個好?

House02

你住的房子是『透天厝』、還是『大樓華廈』?要是讓你重新買房子,你會選擇哪一種房子?當然是以買得起為前提。

有人說住過了『透天厝』再去住『大樓華廈』會住不慣?因為『大樓華廈』為集合住宅,限制多,沒有街坊鄰居,又容易受到樓上、樓下的別家住戶的噪音干擾,

我倒是覺得不一定?

首先是噪音問題。

『透天厝』也不見得沒有隔壁鄰居的噪音干擾,如果你的『透天厝』是連棟的,那麼你和隔壁鄰居就只隔了一道薄薄的磚牆而已,就像是隔壁房間一樣,而且大部分的建商都會把相鄰兩戶『透天厝』的電源開關及插座做成對稱,也就是說你的電源開關的地方與隔壁鄰居的電源開關幾乎是相通的,如果隔壁鄰居剛好有人在電源開關及插座附近講話,保證你可以很清楚的聽到對方的談話,尤其是在你沒有噪音干擾的情況下。

以我的經驗,如果連棟的『透天厝』中有一戶敲牆壁,那麼幾乎全棟的住戶都聽得到聲音,尤其是在晚上睡覺時;如果再加上洗澡、刷牙、洗臉等盥洗時所發出的聲音,我個人是部會覺得『透天厝』的噪音會比『大樓華廈』來得少。

還有一點就是住『透天厝』的住戶,大部分都是比較鄉下的地方,有些生活上的小細節比較不會重視,所以出現噪音的機會反而多,像是大門關門時的「碰碰聲」、或是紗門絞鍊生鏽後發出的「拐拐聲」、或是衣櫥門片及抽屜關上時的撞擊聲,在在都會產生噪音並影響到你。

如果你是一個對噪音相當敏感的人,我會建議你買獨棟的『透天厝』,也許時下興起的農舍就是你的選擇,有自己的庭院,與鄰居有一段距離,所有的聲音都只出自於你自己,但是住這種方子要小心,小蟲子很多,有時還會有生肖六的動物出現!

再來是親子的互動

『透天厝』的房子樓下是客廳及餐廳,按理應該是全家人的主要活動場所,而二樓以上則是起居室及個人房間,為個人的休息空間。如果你住過『透天厝』又有學齡的小孩,你會發現一樓的客廳最後會變成父母親的主要活動場所,因為不太喜歡樓梯爬來爬去的,而小孩則只有吃飯時才會從樓上下來,吃完後就一溜煙的又回到自己的房間了,也就是說親子間的互動幾乎等於零。

我會比較喜歡『大樓華廈』把所有人的活動空間都放在同一個平面,即使父母親在客廳活動,也可以比較有機會走到小孩的房間,講講話或就近監視小孩的行為,小孩也因為與父母親同在一個樓層,只要一出房門就會接觸到父母,而與父母比較親近,比較不會做出一些脫軌的行為。

第三為安全

『大樓華廈』一般都有大樓管理員,也有24小時的監視器,可以有效過濾大部分的宵小之徒,最好選擇「純住宅」不要「住商混合」,進出的份子可以比較單純,也就比較安全;至於『透天厝』大部分就得靠自己了,睡覺前要記得關緊所有門窗,因為宵小只要一有機會就會趁隙而入;尤其連棟的住宅,宵小可以沿著鐵窗一路爬上二樓、三樓,只要一戶被侵入,就有可能每戶都被入侵,因為宵小可以沿著屋前的遮雨棚一路前進,逐戶搜索,我還記得住家之前因為廚房的窗戶連著一個星期為了通風沒關上,有天晚上就有小偷把鐵窗破壞爬了進來,還真是佩服這些當小偷的。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觀感,當然『透天厝』也有很多的好處,像是小孩可以在門前騎腳踏車、玩棒球,與鄰居的互動必較良好,像要改變住家的隔間也不太有人會管你等,但要是碰上壞鄰居,也會讓你吃不完兜著走...XD


延伸閱讀: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預售屋】的設計變更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新成屋】驗收注意事項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預售屋驗收之實戰攻防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交屋時買賣雙方應繳稅款、及其他費用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看懂「建物所有權狀」及「坪數計算」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與室內設計師對談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第一次跑設計圖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搞定設計圖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估價後的細部討論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挑選「滾筒式洗衣機」的心得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Lerenzo 羅蘭索沙發

2 意見:

happy99 提到...

你分析的太好了,我也有想到透天厝親子互動的問題,果然跟我想的一樣,不過我就不知道還有噪音和安全的問題了,太感謝你的分享,以後換屋時不會考慮透天厝了,呵呵

工作熊 提到...

Happy;
我是自己親身經歷透天厝的痛,現在改買大樓華廈,住進大樓將近一個月,現在滿意中,要注意的是即使大廈最好也不要跟隔壁只臨一道牆壁,這樣可以避免互相干擾。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