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交屋時買賣雙方應繳稅款、及其他費用

house04終於驗收完成了,也到了點、交屋的日子,之前雖然也 有作功課去瞭解成屋買賣時雙方應繳的稅款,但臨到頭上還是有點不知所措,除了要請銀行撥下貸款給建設公司外,還有尾款,另外還有很多雜七雜八的費用需要繳交

向建設公司買房子都一定會請代書幫忙,所以還有一些行政規費及代書費用;如果委託代書向銀行貸款,還要加收銀行貸款的設定費、謄本、火險...等等。

提醒你,如果還有工程扣款或是變更扣款的部份要趕快算清楚。因為交屋就表示銀貨兩訖了。

下面的繳錢項目,有些是我所收集到的資訊,有些是自己的實際經驗。

稅款名目 申辦證件 申報地點及方法 費用 付費方
土地增值稅 貼有印花的土地買賣移轉契約書 到房屋所在地的稅捐稽徵處申請辦理,約14天後核發增值稅單,至指定的金融機構繳交,再回稅捐稽徵處蓋證明章。 1. 自用住宅用地優惠稅率=土地漲價總金額×10%
2.一般稅率=土地漲價總金額×40~60%
賣方
房屋稅       賣方
印花稅 土地建物的買賣契移轉約書 到指定的金融機構或房屋所在地的稅捐稽徵處購買印花貼上買賣契約書即可 契價/1,000 (契價並不一定是房屋買賣的價格,而是以建物評定現值及土地公告現值為準) 買方
契稅 貼有印花的建物買賣移轉契約書 持貼有印花的所有買賣契約書正、副本至房屋所在地的稅捐徵稽徵處辦理 契價×6%
(大樓的契稅超貴,稽徵所批得契價比我的實際買價還要貴上1.5倍,按6%來繳稅,超痛的)※註1
買方
地政規費 土地建物的土地所有權狀
土地建物的買賣契移轉約書正副本
戶籍謄本
完稅的契稅擔及土地增值稅單
土地登記申請書
房屋所在地的地政事務所 1. 有土地、建物移轉登記費及書狀費 (其中還有一筆是申請給銀行的,比我自己的還貴),共NT9,330
2. 抄錄費 (有好幾筆),共NT235
買方
         
貸款設定費     依各家銀行不一,最扯的是我還要交給銀行對我的徵信費NT2,000和手續費NT200 ※註2 買方
火險   這是預防你的房子燒掉了,銀行還可以向保險公司拿到的貸款的剩餘款 視你的房價及貸款繳款年數不一 買方
代書費     我的代書向我收取
1. 買賣代書費 NT8,000
2. 設定代書費 NT3,000
買方
         
房屋預收六個月管理費     依坪數計費  
停車位預收六個月管理費     一車位計費  
裝潢保證金     這筆費用屋主先墊,帶裝潢完工後退回, NT10,000  

註:
1. 契稅試算可以參考 財政部網站-契稅試算

2. 我的貸款銀行是臺灣銀行,公家銀行的服務一定比不上銀行,我本來比較喜好富邦,可是經過比價後發現台銀的利率最優,而且利率隨郵局兩年期定存利率機動調整,更帥的是郵局調整利率的當天就跟著調,完全不用等到月結或是季結(三個月)。


延伸閱讀: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預售屋】的設計變更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新成屋】驗收注意事項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預售屋驗收之實戰攻防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交屋時買賣雙方應繳稅款、及其他費用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看懂「建物所有權狀」及「坪數計算」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與室內設計師對談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第一次跑設計圖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搞定設計圖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挑選「滾筒式洗衣機」的心得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