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估價後的細部討論

new_house02 

當裝潢設計圖完成後,設計師會先提供報價,我所期待的設計師的報價應該具有下列的服務:

  1. 在設計過程當中,設計師應該站在業主的立場著想,提供多重選擇給業主參考,提供較便宜的可能替代方案。
  2. 幫忙與冷氣商、木工、水電工及相關配合下包業者協調合理的價錢,而不是照單全收,認為錢反正是業主出的,下包工程報的價錢越貴,設計師可以拿的工程管理費就越高。

如果你的設計師無法達到這兩項要求,那我會建議你另請高明,要讓設計師覺得你還是會在乎錢的多寡,否則你必須有親自談價的心裡準備,除非你覺得錢很好賺。

另外在與設計師討論裝修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的小細節要注意,比如說

  • 牆壁粉刷的顏色
  • 木工貼皮的樣式
    • 一般木作後都會貼上一層木質花紋,有『緬甸柚木』、『胡桃木』等等,各式的花紋公選擇。
      Wood_pattern01
    • 你可能得挑自己喜歡的顏色及花紋,挑的時候記得要在貼皮上抹水才可以顯現出最後貼上去的顏色,因為貼皮時會上膠,顏色會變深一點。 
      (↓下圖顯示貼皮抹上水後的顏色變化)
      Wood_pattern02
  • 門片鉸鏈
    • 要不要有彈簧,可以自己闔上
      Hinge_with_spring
    • 要不要有液壓緩衝裝置,可以避免關上時『碰』的一聲 。
       Hydraulic_hinge01s
  • 抽屜滑軌
    • 兩節自走式滑軌。
    • 內三節滾珠滑軌,我的經驗是這種滑軌開啟及闔上的聲音比『兩節自走式滑軌』要小聲很多,而且抽屜可以拉得比較出來,又可以承載比較重的抽屜,當然一分錢一分貨,這種滑軌比兩節式要貴。
    • 自吸緩衝滑軌,這種滑軌就更貴了,一般用在櫥房的抽屜上,只要把抽屜推到約3分之2時,就會自動吸入關上,我家的廚房就是用這種。 
    • 自開滑軌 :這種滑軌只要拍一下抽屜就會自動彈出,有稱為拍拍手滑軌。
  • 玻璃
    • 清玻璃
    • 噴砂霧面玻璃:據設計師說『噴砂玻璃』要看師父的技術,常常會有噴砂不均的現象發生,如果可以接受的話就ok。
    • 清玻璃貼噴砂貼紙:就目前設計師的報價,『貼噴砂貼紙』的價錢要比『噴砂玻璃』貴 NT40/才 (一才 = 1呎 × 1呎 ≒ 30公分 × 30公分 ),噴砂貼紙的好處是有多種款式及顏色可以挑選。
  • 燈具
    • 最主要的就是客廳的主燈及餐吊燈了,一般設計師都會拿出一本又本的目錄讓你挑選,有時挑好了但是水電行卻說沒進貨,或是報價太貴,這時自己可以到 B&Q特力屋或是其他的燈飾店挑選看看,找到自己喜歡的,甚至是買回來請水電師父安裝。要注意的是,水電行的報價已包含燈泡或是燈管及安裝費用,自己到B&Q特力屋買了燈具後,必須在買燈泡、燈管,水電師父安裝還會再算安裝費。兩者的總價錢應該先問清楚。
    • 另外,多少還會安裝一些 【BB崁燈】,裡面應該都已經改用省電燈泡了,建議選用皆能反射罩崁燈,可以把燈光盡量撒在地面,會比較有效率,也就是可以裝比較少的燈並達到同樣的效果。
    • 還有浴室不一定要用吸頂燈,也可以用【BB崁燈】加蓋以防水噴到就可以了,看起來簡單又乾淨。
      BB_lamp_with_cover01
    • 至於鹵素燈則建議少用,因為太耗電了,又容易產生熱量,尤其在夏天時反而損耗冷氣機的效果,建議可以改用 LED燈取代。

延伸閱讀:
上一篇:搞定設計圖
下一篇:看懂玻璃報價
回首頁:
我的室內裝潢、搬家、入厝經驗分享整理

其他相關:買屋注意事項整理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