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與室內設計師對談

house01 我總覺得室內設計師不是神,如果我們對於即將裝潢的新居完全沒有任何的意見,老實說室內設計師也不知道要從何下手幫我們做室內設計。要知道,設計師每幫我們出一張圖,就可能要我們多付一筆錢,就算沒有,設計師也會衡量所花的時間來提高價格,因為設計師可能必須要花更多的時間來了解你,然後幫你找出最理想的室內設計。

基本上,我在找室內設計師開始談我的房子裝潢時,我已經大致想過新房子要有哪些功能,我是個以功能為優先考量的人,畢竟是每天住在裡面,須以實用為主。老實說,我自己是學機械的,所以我甚至已經用CAD軟體來模擬新居的擺設了,雖然不是什麼室內設計軟體,淡畫畫樣子、擺擺尺寸也差不了太遠,至於什麼現代風、歐風、或地中海藍白風的裝潢風格就交給設計師和老婆大人來決定吧。

下面就把我的想法和與設計師討論的一些項目提供大家參考:

舊家具
如果你有一些舊傢俱要搬到新房子,建議你與設計師作充分討論,最好還是提供欲搬入的傢俱照片及尺寸,這樣設計詩才能把你的舊傢俱融入其設計當中。也許可能會有一些取捨,但一定要讓設計師先知道你的需求,免得到時候裝潢完成了,但傢俱卻搬不進去新房,就糗了!

主要活動空間─書房
我的主要活動空間是書房,所以我對書房的要求就比較多,比如說桌面要夠大,才可以放置電腦及一些有的沒有的,書桌高度要在76cm左右,配合我的身高啦!因為太高的書桌坐起來非常不舒服,打電腦時手都要抬很高,容易酸得電腦手;
我還希望是設計師可以幫忙設計一個櫃子,可以把電腦主機、印表機、螢幕、喇叭、電話都擺上,書桌下要有斗櫃可以放些雜七雜八的東西,書桌的高度也很重要,常常打電腦的人,如果桌面高度不對,很容易肩膀酸痛,還要有很多的書櫃可以擺放雜誌及參考書…等等。

主要活動空間─客廳
客廳是老婆及小孩的主要活動空間,當然得聽聽老婆的意見,老婆希望有個L型沙發,燈光柔和,沙發前有個附收納的桌子,閒暇時可以泡泡茶,看看電視,做做伸展操,沙發旁邊要有個小凳子,養一盆魚,老婆說是財位,反正她高興就好了。她還希望有個展示櫃可以擺放她的瓷器收藏,我想應該會整合到電視櫃裡吧,另外電視櫃應該要可以收納DVD的片子,因為常跑大陸買了很多片子。

廚房
由於新房是華夏大樓,所以廚房就在客廳的旁邊,風水學上有所謂的【開門不見灶】,所以會可慮做個屏風檔住大門開啟時的視線。也可慮要做個活動是的拉簾,一來可以隔開廚房的油煙,二來可以防止客廳的冷氣散失。

主臥室
主臥室就是睡覺的地方,簡單有收納功能,還要可以收納棉被,我們不希望擺電視,但是衣櫃要多一點,因為有很多的衣服,大部分不是我的 8-)

小孩房
本來想聽聽小朋友的意見,但兩個小孩都說沒意見,所以就以我的意見為意見了,書桌、書櫃、床當然是免不了,就留給設計師傷腦筋了,順便有想辦法把一根大樑給修飾掉。

客房
這個房間會把一些舊家具(書櫃、衣櫥)搬過來,因為要做木頭地板,所以暫時不用擺床,客人來時就將就一點打地舖,人多也不怕,但空調總是要裝的。

房子畢竟是自己要住的,有了自己的想法及需求時,設計師設計出來的結果才會比較符合自己的需求。至於想法,可以先依據自己的生活經驗及習慣,先提出日常生活所需的部分,可以先想像自己在新居的早上起床後的動線會需要那些東西,下班回家後進大門要有什麼樣的感覺,假日在家時的主要活動空間需要哪些東西…等等,然後再參考訪間的裝潢書籍,看看有什麼好的設計可以引用。


相關閱讀:
下一篇:第一次跑設計圖
回首頁:
我的室內裝潢、搬家、入厝經驗分享整理

其他相關:買屋注意事項整理

3 意見:

匿名 提到...

您好~最近賣了新房..所以上網爬文看看過來人的經驗談~有個問題想請教您~因為從沒買過房也沒裝潢過...所以不知請設計師這事...該如何下手...可否請問~你的裝潢坪數多大ㄋㄟ??你的整體裝潢有包含家聚/家電/木作...等ㄇ??這樣的話..費用大概花費多少??因為買ㄌ新房後...可用的真ㄉ是不多了~要知到怎ㄇ花才是花在刀口上...感謝您的分享!!

工作熊 提到...

你好,裝潢的費用可多可少,木作越多越貴,跟材料也很有關係,而且南北差距也很大,但設計師的費用基本上是固定,你可以先找個喜歡的設計師談談(不用錢的),瞭解一下,多問幾家設計師或許可以有些idea。價錢上真的很難跟你說的明白,只能提醒你平常自己也要多留意材料的價錢,如果覺得報價中的某些價錢不合理,就要跟設計師反應~

匿名 提到...

了解~謝謝您ㄉ回覆!!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