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裝潢設計 檢查清單 (Checkpoint)

house11 

這是我之前收集到的資料,由於我買的是新成屋,又沒有要重作泥作,所以當初就沒有拿出來用,最近重新整理時,覺得還是有需要分享給有需要的人,於是就把它POP在這裡。這份清單清楚的告訴屋主要裝修時該注意的事項,特別是各階段的銜接的清楚,以區分責任歸屬,蠻適合想要自己找工班的人。

裝潢設計 檢查清單 (Checkpoint)

泥做

  • 細壁、磁磚施工是否平整?有不平之處提出改善。
  • 貼磁磚完畢後檢查是否有膨空?使用起子或10元硬幣或小榔頭輕敲磁磚並聽聽看是否有空洞的聲音。
  • 有淋浴拉門之門檻要預埋以便拉出洩水坡度。
  • 檢查浴室地磚鋪設是否平整並有洩水坡度。
  • 走道與浴室的地面不可有太大的高度差,以防跌倒。
  • 沒有鋪設地磚的房間與鋪有地磚的地坪高度至少低3公分。預留木頭地板的高度。
  • 泥做洗工具及倒廢料、攪拌泥沙水之位置均需控管以防水管堵塞或地坪弄髒。

水電

  • 進場前檢查線路走法及漏電開關是否有問題。
  • 依圖施工、現場放樣確認後,方可切割打鑿施工。
  • 電話及電視須有獨立PVC硬管,且線路不得用搭接。
  • 挖燈孔需在木工退場前。
  • 排水蓋需用防臭型,打鑿後需修補。
  • 配冷熱水管之所有接頭,皆須拍照及量接頭位置、繪圖尺寸標示。
  • 消防灑水頭若有移位要做漏水測試、簽約,尤其避免木工進場前造成損壞。
  • 完工後總開關內部要標示各區迴路。
  • 電話及電視通訊,依電信局及第四台會勘無誤後,才算完工。

木工

  • 天花角料須提醒工班未來嵌燈挖孔位置以避免再次加工。
  • 主燈周角料要強,若有室內冷氣主機位置、門擋靠隔間、石膏板及矽酸隔間、有開關插座孔位置也須加強角料。
  • 貼木皮前,夾板要打底、批土研磨、再貼木皮;若木皮屬淺色系須上二度漆防護。
  • 五金滑軌要無聲,檢查各門片開啟之靈活度。
  • 檢查各木皮沒有膨空或吐色。
  • 檢查櫃內各角落沒有破皮或釘孔外露。
  • 不同材質平接之預留溝縫是否適當,例如牆壁與木隔間。
  • 各區木皮與線板之交接無不妥。
  • 垃圾有清除。

油漆

  • 檢查現場木工之施作無加強處、無容易龜裂,以示責任劃分。
  • 在打鑿壁面前,檢查不必要之插座開關擊壁癌或突塊,並做紀錄。
  • 確認後的油漆色調廠牌,廠商不得私自變更,一但發現就要重刷。
  • 壁面刷之前要先清掃,把突塊清掉,板材交接處補AB膠,木皮要優先打底以免弄髒。
  • 拆下之櫃類門片要統一擺放以免變形。
  • 油漆是否分三次收尾:清潔前、家俱定位後、一個半月後、驗收才算完成。
  • 任何影響油漆之施作均須提前,以配合安裝收尾,如冷氣室內機。

其他

  • 若傢俱要在完工後搬入,須特別了解完工後進出之尺寸及電梯大小。
  • 有關水管接頭及防水施工,或由外牆至內部之管線是否已加強。
  • 完工之檯面禁放任何物品,尤其是液體類之物。
  • 鋪地板、大理石、地磚之前要先溝通整面交接之收尾。
  • 水電施工有配合冷熱水管其接頭部份要拍照尺量,接頭尺寸用正確圖畫出。

延伸閱讀: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與室內設計師對談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第一次跑設計圖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搞定設計圖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估價後的細部討論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看懂玻璃報價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房子開始裝潢,麻煩才正要開始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預算增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開始裝潢的第一個禮拜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開始裝潢的第二個禮拜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開始裝潢的第三個禮拜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開始裝潢的第四個禮拜(油漆完工)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裝潢驗收

1 意見: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打擾了,
看到你正在裝潢房子想要跟你分享一些觀念,
裝潢除了美觀還要健康,
我最近剛讀完一本書 “別讓房子謀殺你的健康”覺得身有同感,(要裝潢的人都可以去看看這本書是一個醫生寫的喔)
因為要比華麗、比舒適比耐用很多人都可以講的頭頭是道
但是說到無毒家健康裝潢好像沒人敢大聲講出來啦
所以提醒你裝潢一定要選擇健康無毒的建材喔
人一輩子能裝潢幾次
如果沒有在一開始就注意建材的使用有毒的建材揮發的有機化合物需要3~15年
才會完全揮散掉喔

http://www.rueyming.com.tw/
http://tw.myblog.yahoo.com/happyliving-informations/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