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健康] 三酸甘油脂偏高的飲食

 Triglyceride01 triglyceride_molecule2

三酸甘油脂是什麼?

『三酸甘油脂』是由甘油和三個甘油脂肪酸所組成。三酸甘油脂的形成大多來自碳水化合物(如:米飯、麵包等及油脂類食物),經由腸道的吸收,在肝臟內合成。某些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肥胖、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常伴隨三酸甘油脂高。當三酸甘油脂數值過高時,會到至血管硬化,另外也可能引起急、慢性胰臟發炎。

三酸甘油脂正常數值 30~150 mg/dL

如何降低三酸甘油脂?

  1. 減輕體重
  2. 調整飲食
  3. 加強運動
  4. 若三酸甘油脂過多是由遺傳產生或是其他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等引起, 還需要針對病因做是當的治療。 

飲食調整原則

  1. 改變進餐的順序:先喝湯或是水果 → 青菜 → 飯 → 肉 → 湯
  2. 午餐及晚餐須吃2碗以上的青菜以增加飽足感,多以燙或涼拌菜為主,若青菜太油必須要先過水。
  3. 採清淡低油的烹煮方式:水煮、涼拌、清敦、烤、清蒸。
  4. 米飯以糙米、胚芽米、五榖飯取代,每餐飯量不超過一碗。
  5. 選擇白肉、瘦肉,如:深海魚類、雞肉、豬里肌肉或是豆類製品。少吃紅肉,如:牛肉、羊肉,吃肉時要去皮。
  6. 含甜度高的水果,如:西瓜、葡萄、水梨、蓮霧等,每餐只攝取約一個拳頭大的量。
  7. 請多選擇甜度低的水果,如:芭樂、蘋果、大小番茄、葡萄柚、奇異果等。
  8. 少應酬、少喝酒、不吃宵夜。
  9. 若晚餐超過晚上8:30 以後用餐,請選擇:白肉、瘦肉、燙青菜、甜度低的水果為晚餐。
  10. 盡量少吃甜食及含糖飲料,如:可樂、汽水、果汁等。
  11. 加強有效的運動。


延伸閱讀:
讓我們爬樓梯去
[健康] 膽固醇偏高的飲食
[健康] 糖尿病之飲食

我的健康檢查經驗 ─ 上通下戳(上集,胃鏡檢查)
我的健康檢查經驗 ─ 上通下戳(下集,乙結直腸鏡檢查)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