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拜訪伊賀流忍者博物館

日本-伊賀忍者博物館-簡介

目前好像只有伊賀流忍者有辦博物館耶!參觀過這個博物館之後,的確讓我對日本的忍者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小時候對忍者的認識大多來自電視及電影,而且也超羨慕那些忍者可以來無影去無蹤,還可以行走於水面之上,超神奇的。

日本-伊賀忍者博物館-門票長大之後對於這些神乎其技的忍者雖然也有一些疑問,但總是無法窺知其一二,直到來到這個忍者博物館,才知道原來電影上的那些忍者可以突然的現身、有忽然的隱身等花俏的動作,其實並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達成的特技,因為這些特技必須透過平時的不斷技巧精進,以及場地的機關佈置,才可以達成。所以並不是隨隨便便找個地方就可以完成這樣的動作。

提到忍者,就會想到日本,其實在日本的歷史裡,除了武士之外,忍者還真的佔有其一席之地,因為很多的任務幾乎都是靠著忍者來完成的,網想應該有點類似我們通稱的特務之類的活動吧。忍者在日本其實有非常多的流派,想瞭解更多的資料可以參考維基關於忍者的解釋。

雖然忍者有多個流派,但後世流傳較有名的流派大概只有兩個-「伊賀流」與「甲賀流」。如果你有看過卡通「忍者哈特利」的話,應該會有印象,那個身旁有一隻獅子狗陪伴的哈特利忍者,就是伊賀忍者的代表,而帶著一隻黑貓的煙卷則是甲賀忍者的代表。伊賀與甲賀其實都是以地方來命名的。日本的忍者在平時都是以務農為掩護,當接獲任務時才會出動。

在伊賀流忍者博物館裡,你也可以見識到這些忍者們是如何靠著精巧的機關佈置,與熟捻的肢體動作,巧妙的躲過敵人的追殺與防衛甚至擊殺敵人。這裡還展示了許許多多的忍者道具,如水上飄、手裡劍、苦無(飛鏢)、鐵爪...等。

▼伊賀流忍者博物館的入口,其實博物館的佔地不大,大概只有三棟木造的房子外加一個道場,從停車場走進來大概要花上10~15分鐘。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伊賀流忍者博物館的入口,其實博物館的佔地不大,大概只有三棟木造的房子外加一個道場,從停車場走進來大概要花上10~15分鐘。

▼在前往博物館的途中還有一個洗手間,上面的男女生符號也有忍者的造型,超可愛的,不過女生除了化成紅色之外,仔細看她還榜了一條領巾,而男生則背了一把劍。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在前往博物館的途中還有一個洗手間,上面的男女生符號也有忍者的造型,超可愛的,不過女生除了化成紅色之外,仔細看她還榜了一條領巾,而男生則背了一把劍。

▼這就是伊賀流忍者博物館的建築,傳統的稻草屋頂,黑色的屋瓦。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這就是伊賀流忍者博物館的建築,傳統的稻草屋頂,黑色的屋瓦。

▼進到忍者博物館後,會有專人講解並做示範動作,介紹各種忍者的技巧,這個閣樓裡藏著一個忍者耶!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進到忍者博物館後,會有專人講解並做示範動作,介紹各種忍者的技巧,這個閣樓裡藏著一個忍者耶!

▼講解人員正在示範藏刀處,而這個地板也有個機關,只有把手或是腳壓在某個地方才可以掀起來,取出預藏的刀子。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講解人員正在示範藏刀處,而這個地板也有個機關,只有把手或是腳壓在某個地方才可以掀起來,取出預藏的刀子。

▼這裡有一個更大的物品收藏區,平常還偽裝成一道門檻或是拉門的軌道,其實這個鬼倒是被可以拆開然後掀起地板。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這裡有一個更大的物品收藏區,平常還偽裝成一道門檻或是拉門的軌道,其實這個鬼倒是被可以拆開然後掀起地板。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這裡有一個更大的物品收藏區,平常還偽裝成一道門檻或是拉門的軌道,其實這個鬼倒是被可以拆開然後掀起地板。

▼從屋頂上落下了一個忍者。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從屋頂上落下了一個忍者。

▼這就是著名的水上飄道具了,原來就是利用一個圓形的木板,讓人可以行走於水面上,不過光看這樣的道具就不是很好使用,可能得經過一定時間的練習才可以駕馭。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這就是著名的水上飄道具了,原來就是利用一個圓形的木板,讓人可以行走於水面上,不過光看這樣的道具就不是很好使用,可能得經過一定時間的練習才可以駕馭。

▼博物館裡也有展示各式各樣的忍者道具,也有解說,可惜上面的文字不是日文就是英文,大致上也只能走馬看花了。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博物館裡也有展示各式各樣的忍者道具,也有解說,可惜上面的文字不是日文就是英文,大致上也只能走馬看花了。

▼還好這裡還有中文的書面說明,這樣子讀起來就輕鬆多了。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還好這裡還有中文的書面說明,這樣子讀起來就輕鬆多了。

▼這個叫「戶締器」,是一種用來卡住拉門活動的一種裝置,通常在忍者發動攻擊時,用來防止敵人從們口逃脫;相反地,也可以用來避免遭到其它忍者的偷襲。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這個叫「戶締器」,是一種用來卡住拉門活動的一種裝置,通常在忍者發動攻擊時,用來防止敵人從們口逃脫;相反地,也可以用來避免遭到其它忍者的偷襲。

▼「手甲鉤」,與敵人對戰時的攻擊武器。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手甲鉤」,與敵人對戰時的攻擊武器。

▼各式各樣的手裡劍。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各式各樣的手裡劍。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各式各樣的手裡劍。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各式各樣的手裡劍。

▼忍者盔甲,在某些戰鬥場合下,忍者也會穿著盔甲上陣,但這種虧假釋可以折疊的,以方便攜帶。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忍者盔甲,在某些戰鬥場合下,忍者也會穿著盔甲上陣,但這種虧假釋可以折疊的,以方便攜帶。

▼圖片示範忍者屋內的各種設備的用途。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圖片示範忍者屋內的各種設備的用途。

▼忍者也會使用暗語及秘密文字。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忍者也會使用暗語及秘密文字。

▼忍者的結繩代表一種密碼,只有相同流派的忍者可以解讀。
日本伊賀流忍者博物館,忍者的結繩代表一種密碼,只有相同流派的忍者可以解讀。


回》日本遊記

延伸閱讀:
看金閣寺的金碧輝煌,還有白娘娘作伴
拜訪世界遺產-日本京都府清水寺
到「八坂神社-紙園祭」領會藝妓回憶錄的場景
環球影城-水世界與美夢成真大型秀場表演

2 意見:

Turtle Chiu 提到...

原來忍者在平時是以務農為掩護。
好刺激!我以為忍著是像中國古代的俠客,看似無業,上客棧時卻又能掏出銀兩~

工作熊 提到...

忍者的第一要務就是隱匿行蹤,要讓人家看不出來他事忍者,所以平時務農是當時最好的身分隱藏職業,就跟現代的超人要隱藏成新聞記者一樣。個人意見啦!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