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用「交換連結」提昇PageRank(PR值)及部落格排名的注意事項

ChangeLinks_findlifevalue01沒有看錯,「交換連結」可以提昇網頁的 PR值,而且還是一種快速的方法(2013.11.17更新:由於Google陸續推出「熊貓」與「企鵝」,所以交換連結的時候需要特別注意)。根據維基百科對 PageRank 的解釋,PR值的計算,是依據網路上有多少網頁連結到這個網頁所計算出來的,而且連結到這個網頁的網頁PR值越高,所給的分數就越高。

你還不知道什麼是 PageRank?先看看這篇文章吧!PageRank(PR值)跟我的部落格有何關係?

上面的解釋只是個大概的觀念,事實上 Google 對於 PageRank 的計算是非常複雜的,有時候明明有一個PR值很高的網頁連結到了我的部落格首頁,但我部落格的PR值就是無法升高,這很有可能是這個連結到你部落格的網頁同時有太多的外部連結,降低了其PR值的貢獻度。

基於上面的瞭解,你應該可以知道為何「交換連結」可以提昇部落格的PR值了吧!因為交換連結就是讓更多的其他「部落格網頁連結」指向你的部落格,而你也要提供類似的連結,指到別人的部落格,要記住這是一種免費且互惠的舉動,很少部落格願意沒有回饋的單方面連結,只是在與格友們作「交換連結」時,有一些事項需要注意,才能讓我們的「交換連結」有效地起了「提昇部落格的PR值」的作用。

  • 「交換連結」要本著互惠的原則。要互相連設定接到對方的部落格。
  • 慎選交換連結對象,對方交換頁面的 PR值,當然要越高越好。 中文部落格一般的 PR 大概都落在 3 左右,我見過 PR 最高的只有 6。(原本彎彎放在放在無名的部落格PR值5,但現在無名要關門了,所以其PR值就重來了。重灌狂人的PR是 Check Google Page Rank)
  • 對方的交換連結放在「側邊欄」者最佳。側邊欄輪播也可以,最差的應該是只放在交換連結頁面,幾乎沒有效益,因為一般部落格的交換連結頁面PR幾乎都是0。
  • 對方的交換連結對象越少越好。如同上面說過的,連結數越多,PR的效益就越低,但這點很難去規範,就算現在找到的對象,其交換連結少,以後應該也會繼續增加吧!
  • 一開始,自己的 PR 不高時,要主動尋求「交換連結」的機會,瀏覽別人的部落格時,多注意側邊欄或是上面的瀏覽功能選單上有否「交換連結」的專區,這些部落格大多瞭解「交換連結」的好處,也樂於跟對方作交換連結。你問我願不願意跟 PR=0 的部落格作交換連結,我當然會猶豫,但是如果對方的格子很有內容,未來性看好,我反而會主動要求連結呢!
  • 要定期檢視「交換連結」的網站是否還是有效的網址,Google雖然喜歡群聚,但對於無效連結世會扣分的。所以,如果發現有無效連結就要移除,為免因網路問題誤判無效連結,建議至少要確認兩次無效才移除連結。
  • 其實「交換連結」有點像是投票。當你把鏈結指到對方的網站時就表示你投了對方一票, 基本上Google會檢視你這一票投得好不好,但應該很複雜,如果鏈結的對方網址不存在,Google就會認為你亂投票而扣分,如果對方的PR值蠻高的,Google就會認為你的投票有品,給予加分。

也歡迎有興趣作「交換連結」的格友加本站為交換連結,為了有效提昇「交換連結」的效率,本部落格的「交換連結」也有一些注意事項喔!

這裡有一篇關於Google的熊貓與企鵝的解釋可以參考:http://www.seoland.tw/archives/370


延伸閱讀:
PageRank(PR值)跟我的部落格有何關係?
提供「相關閱讀」降低部落格的「網頁跳出率(Bounce rate)」
Tynt Insight─追蹤訪客複製文章及反向連結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