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我終於體會到內湖線捷運的擁擠

因為需要,星期六搭了一趟內湖捷運線來回,也終於體會到電視新聞裡所報導的擁擠盛況,我以前也有坐過木柵線,基本上還算ok,因為坐車的人並不算太多,但內湖線真的是給他人山人海,尤其是在『忠孝復興』站,實在有夠它誇張,連上月台都要排隊,一堆人擠在天橋上等著下月台,下到月台後還要等著上捷運,坐了這麼久的台北捷運,這還是我頭一遭碰到如此擁擠的場面,也不知道是為什麼,星期六就是有這麼多人。

說實在的,也許是台北人太好命了,又也許是太久沒有經歷過擁擠的車廂,就我的觀察,其實車廂內還是可以再擠人進去,尤其試車箱中間椅子對椅子的中間部份,但大部份的人就是站在門口不願意再往前走,後面的人見門口擠滿了人,也寧願等下一班車,所以造成車站內的擁擠。

不過要給台北人鼓勵的是,即使是這麼擁擠的情況下,台北人還是懂得排隊,給它鼓鼓掌,捷運局也算是亡羊補牢,會視狀況加開車次,像我當天就坐到一班從『忠孝復興』站開始的加班車,所以說我大概只在『忠孝復興』捷運站等了約10分鐘左右就坐上車了,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真的體會到那種擁擠的盛況。

內湖線的捷運車廂說實在的真有過給它小,而且車廂與車廂之間也不互通,所以有時會發生某一車廂特別擁擠的現象。另外,它的座位大小設計也怪怪的,一張椅子坐兩個人太寬,坐三個人又太擠,而台北捷運局可能是為了避免尷尬,所以直接把座位設計成只有兩個人可以坐的屁股形狀,所以當有兩個廋子坐在同一張椅子時,往往讓人錯覺得還可再多坐一個人,我還真的看到有人股衝動地坐在兩個人的中間,糗!然後又悻悻然的站起來,因為坐得實在不舒服。

內湖線因為有經過『松山機場』,所以有設計放置行李的置物架於捷運車廂內,相對的也減低了承載人員的空間,說實在的,如果以後真的『松山機場』成了國人往返中國大陸及鄰近日本、韓國的通航機場,到時候內湖線肯定會更擁擠,再加上笨重的大行李箱,我光用想的都覺得累,如果提著大行李要在『忠孝復興』站轉運的話,不但得通過川流不息的人潮,還得經過好幾層樓高的手扶梯,這段旅程肯定不輕鬆。

不過搭內湖線也不是全然那麼無趣,它除了有一小段的地下化行車之外,其餘的路段都在高架上,風景也不錯,比如說『松山機場』站到『中山國中』站之間可以欣賞飛機,因為這裡剛好有個大彎道,又是捷運進出地下道的位置,所以車子會走得特別慢,有機會的話還可以看到飛機的起降。車到『劍南路』站時可以看到美麗華的巨大摩天輪。最棒的是『大湖公園』的美景也可以盡收眼底。

▼一堆人擠在『忠孝復興』捷運站的天橋上等著下到『月台』,有夠誇張的,還好大家還懂得排隊,給大家鼓鼓掌。
MRT03

▼一張椅子坐兩個人太寬,坐三個人太擠,椅子的中間有一塊突起形狀,讓想坐在兩人中間的衝動成了尷尬。
MRT01 

▼『忠孝復興』站內有高達數層樓高的轉運手扶梯。
MRT02 

▼捷運車廂內有設置行李置物架,老實說置物架有點小,照片中這兩個女生剛好趴在置物架的前方,所以看不太出來這裡是置物架。
MRT04 

▼內湖線有一小段的地下化車道,應該是為了穿過基隆河而特別設計的緣故。
MRT05


延伸閱讀:
木柵內湖捷運線之我見
可惜了幾米的作品於捷運南港站
可曾想過『捷運南港站的幾米繪本』如何成形
台鐵松山至南港站將於9/21啟用地下化

2 意見:

Jerome Hsu 提到...

「...說實在的,也許是台北人太好命了,又也許是太久沒有經歷過擁擠的車廂,就我的觀察,其實車廂內還是可以再擠人進去,尤其試車箱中間椅子對椅子的中間部份,但大部份的人就是站在門口不願意再往前走,後面的人見門口擠滿了人,也寧願等下一班車,所以造成車站內的擁擠。..」

其實是因為走道太狹窄。所以,走進去車廂內部,一定會碰撞到其他乘客的腳,如果有乘客要下車,大家必須在狹窄的走道上面轉身、讓出空隙,也增添其他乘客的不便,造成自己的麻煩。因此,沒有幾個人願意走進去車廂內部。

工作熊 提到...

Jerome;
謝謝留言。瞭解走道太狹窄,但我還是覺得總比排隊在天橋或是月台上急著等回家要好,更何況,旅客也會陸續下車,也許捷運局應該把座位縮短一點點,想想而已啦...!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