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把電腦擺在家裡的公共區域

computer_typing01 前面曾分享過為何『我只在客廳擺放一台電視』?有網友提到說:『雖然目前網路還看不到全部電視節目,但很快就會讓這做法失敗了吧~~~』,對於電腦擺放的地方,我也有我個人的想法,就是要把電腦擺在公共區域,這可是我的切身之痛啊!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我很霸道、專制,但我實在不相信學齡小孩或學齡前小朋友的自制能力,因為連我有時候都會受不了電腦的誘惑,三不五時地打電動打到三更半夜後被老婆硬抓到床上的經驗,至於回到床上作什麼?當然是睡覺囉!別亂想!

我以前也的確是把電腦擺在小孩的房間,因為我認為要讓小孩早一點熟悉電腦,可以玩玩 CAI 的益智遊戲或是可以上網查查資料,可是我錯了,拜網路發達之賜,網路遊戲更是接踵而來,而且還大多是免費的,我的小孩開始沈迷於網路遊戲,甚至會拿錢到便利商店去買點數來增強配備,當我們第一次發現時僅給予警告,第二次發現時有給予處罰,到了第三次我就抓狂了,可是電腦擺在小孩的房間,他半夜爬起來偷偷玩,你也是防不勝防,你說拔插頭、鎖電腦,別傻了!現在的小朋友比你想像的聰明多了,他會上奇摩的知識+找方法,或是學校問同學,一一破解,搞到學校老師反應說,小孩在學校上課打瞌睡,成績退步。

還好我的小孩還算好商量,又也許是我夠兇,後來我們以他的學校成績當標準,如果成績退步,電腦就要全面退出小孩房,如果進步就可以把電腦繼續留在房間。其實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喜的是電腦有機會退出小孩房,小孩可能不再半夜爬起來打電腦,憂的是這表示小孩的成績退步了。終於電腦還是退出了小孩房(成績還是給它對退步),但對於電腦的戰爭算是進入了第二階段的開始。

我覺得把電腦擺在公共區域對家長有下列的好處:

  • 可以瞭解小孩在玩什類型的麼遊戲、上什麼樣的網站。
  • 可以瞭解小孩大概在網路上聊些什麼。
  • 小孩不太敢上一些孩童不宜的網站。

為了怕得到反效果,前提要尊重小孩子的選擇,除非他們上到一些不該上的網站,否則小孩有權利選擇自己玩電腦的內容,父母也不該過問他們,要不然他們就會有所隱瞞。我通常是不過問小孩玩什麼電腦,只會偶爾轉頭瞄一下他們在玩些什麼,我的兩個小孩有時也會互相討論一些有趣的電腦遊戲,我也只是聽聽,時間久了他們有時也會告訴我他們在網路遊戲上玩什麼,上個星期他還跟我說他要在網路遊戲上跟人家結婚,我也只在一旁觀禮,好不熱鬧

我現在的作法是把所有的電腦都擺在我的書房,目前是規定讀書的時間要超過玩電腦的時間,當然如果他們有幫忙作家事或是很認真的完成一件事,比如說彈琴,也可以算到讀書的時間裡,學校成績要是退步的話電腦時間就減少,進步的話就增加,這當然是個長期抗戰,目的是要他們知道『要怎麼收穫(玩電腦)就是怎麼付出(讀書)』,還有自律。執行期間當然偶有「凸鎚」,但原則不變,發現有偷玩的情形,就是加倍扣除玩電腦的時間。

我只能說我家小孩到目前為止,在家的表現都還算正常,也許是因為我都會嚴格執行規定的緣故,所以如果我有出差不在家時,他們也會覺得特別輕鬆,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啊。


延伸閱讀:
我只在客廳擺放一台電視
[生活] 男人的三守三講理論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