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到台南「東興洋行」欣賞古蹟並大啖德國豬腳

台南-德商東興洋行古蹟

以前在台南有所謂的五大洋行,包刮英商德記洋行、英商和記洋行、英商怡記洋行、美商唻記洋行、還有德商東興洋行,如今德記洋行已成為安平樹屋的一部分,倒是「東興洋行」成了三級古蹟並被保留了下來。現在已經整修並開放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館內有展出安平300多年來的外商貿易史與物產,也介紹了19世紀的德國在各方面發展,並以實景實物的擺設呈現當時典型的德國起居室。目前該建築在前方外包設有露天餐廳,假日時期還會有歌舞表演,好不熱鬧。像這種在古蹟內用餐,遠眺安平漁港的情景,應該僅此一處吧!

  • 景點名稱:東興洋行
  • 景點分類:古蹟、德國餐廳
  • 景點時間:10:30~22:00 (日~四) 、10:30~24:00 (五~六)
  • 景點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233巷3號
  • 景點電話:06-2264573
  • 景點網址:http://www.nmth.gov.tw/
  • 景點GPS:23.001602,120.15894
  • 停車:公有停車場
  • 景點門票:免費
  • 公休日:無
  • 訂房:無

台南-德商東興洋行古蹟台南-德商東興洋行古蹟

東興洋行的建築座東朝西,僅有一層樓高,但由於鄰近海邊,所以下方使用咕咾石堆砌墊高以為基座,並在基座開有通風口以防潮害,其面寬有七開間,中間的五開間為磚造的拱圈,而最外面的兩開間則是開有兩扇長窗的白牆。拱廊的欄桿則使用綠釉花瓶飾,是中國陶藝與西方花瓶欄桿形式的結合。

台南-德商東興洋行古蹟。東興洋行的建築座東朝西,僅有一層樓高,但由於鄰近海邊,所以下方使用咕咾石堆砌墊高以為基座,並在基座開有通風口以防潮害,其面寬有七開間,中間的五開間為磚造的拱圈,而最外面的兩開間則是開有兩扇長窗的白牆。拱廊的欄桿則使用綠釉花瓶飾,是中國陶藝與西方花瓶欄桿形式的結合。

因為基座墊高,所以要進入室內必須得爬一小段樓梯才可以登堂,而正中間為走道,房間位於兩側,而且兩側房間的牆壁上各裝有一座壁爐,這在一般的台灣建築中很少見到,因為台灣地數亞熱帶,只有這種歐系的建築較有機會見到壁爐的建築。其地板則為木質,屋頂則用使用傳統的閩南紅磚瓦,整體來說,該建築可以說是中西合併,就地取用本土的建材營造出西方空間的一個佳例。 (文章部分內容參考維基百科)

另外這裡也有一篇關於東興洋行建築的文章連結

台南-德商東興洋行古蹟。東興洋行圍牆上的有一整排的窗花,數了一下,這窗格上的窗花各有四片花瓣,而且四個角落也各有一個窗格,大概是取其四四如意的意思吧!我記得在「西華堂」的外牆上也見過這種四四如意圍牆窗花,不知道是否為當時的特色。

東興洋行圍牆上的有一整排的窗花,數了一下,這窗格上的窗花各有四片花瓣,而且四個角落也各有一個窗格,大概是取其四四如意的意思吧!我記得在「西華堂」的外牆上也見過這種四四如意圍牆窗花,不知道是否為當時的特色。

台南-德商東興洋行古蹟。東興洋行的庭院及屋簷下的陽台現在外包給民間經營餐廳,假日期間這裡會有一些現場的表演活動,除了可以在這邊喝點飲料,欣賞古蹟,吹吹海風之外,這裡也有供應餐點,尤其是有名的德國豬腳,不過我沒有在這邊用過餐就是了。

東興洋行的庭院及屋簷下的陽台現在外包給民間經營餐廳,假日期間這裡會有一些現場的表演活動,除了可以在這邊喝點飲料,欣賞古蹟,吹吹海風之外,這裡也有供應餐點,尤其是有名的德國豬腳,不過我沒有在這邊用過餐就是了。

台南東興洋行06

台南東興洋行07

屋簷下的陽台也作為餐廳做為的一部分,不過一般沒有用餐的民眾還是可以走動欣賞古蹟。

台南東興洋行08台南東興洋行09

左圖:兩側房間中嵌牆的壁爐。

台南東興洋行10

斑駁的牆壁上掛著「安平追想曲的」的介紹。這首很多人可以朗朗上口的台語歌,道盡了女子思念郎君之情,無奈愛上了薄情郎。安平自早期就是個台灣重要的通商港口,所有才有五大洋行的設立,也成就一番商業鼎盛的時期。其實有商港就有商人、船員。一旦愛上了這些漂泊的男人,大多是以背距離別收場,「安平追想曲」中的金小姐大概也是類似的情節,古今不變。

台南東興洋行17

東興洋行館內展出有安平三百多年來外商的貿易史與許多物產,其中當然以德國的佔大多數,因為這裡畢竟是德商的舊洋行。不過因為年代實在有些久遠,又地處海邊,所以裡面稍微有點霉味。

台南-德商東興洋行古蹟台南-德商東興洋行古蹟台南-德商東興洋行古蹟台南-德商東興洋行古蹟

台南東興洋行

東興洋行後方的門扉用的也是天空藍。

台南-德商東興洋行外的金小姐雕像
在東興洋行的附近樹立了金小姐及其母親的雕像。

安平追想曲歌詞:的身穿花紅長洋裝,風吹金髮思情郎,想郎船何往,音信全無通,伊是行船抵風浪?

身穿花紅長洋裝,風吹金髮思情郎,想郎船何往,音信全無通,伊是行船抵風浪?
放阮情難忘,心情無地講,相思寄著海邊風,海風無情笑阮憨,啊~不知初戀心茫茫。

想起情郎想自己,不知爹親二十年,思念想欲見,只有金十字,給阮母親做遺記,
放阮私生兒,聽母初講起,愈想不幸愈哀悲,到底現在生亦死,啊~伊是荷蘭的船醫。

想起母子的運命,心肝想爹也怨爹,別人有爹疼,阮是母親晟,今日青春孤單影,
全望多情兄,望兄的船隻,早日倒返安平城,安平純情金小姐,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回》台南遊玩地圖

延伸閱讀:
台鹽舊日式宿舍區,享受蟲鳴鳥叫悠閒的夏日時光
台南-夕遊出張所,匯集彩鹽能量
台南安平,因鹽玖定的朱玖瑩先生書法展
「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台南安平樹屋+德記洋行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