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台南安平樹屋+德記洋行

Tainan_TreeHouse32

話說到台南安平樹屋,原為英商德記洋行倉庫的一部份,當初清朝與列強簽訂天津條約時,約定台灣為通商口岸之一,於是有德記洋行設立於此並建有倉庫,因其後方緊鄰的鹽水溪畔就是當時的通商口岸,當時經營以茶葉、砂糖及樟腦為大宗,後來日本人來了,所有的洋行也陸續關閉,德記洋行被日本接收並改為「大日本鹽業會社會營業所」,民國以後則繼續為鹽業的辦公廳舍,後來台灣鹽業沒落,於民國68年由台南市政府收回整修並成立「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樹屋則維護保持原狀。

據老一輩的人說當初日據時代就已見樹屋的榕樹氣根自屋頂而降,長此以往屋頂自然毀壞,足見行成「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特殊景觀,所以台南人一般都稱之為樹屋。

樹屋的榕樹已有百年以上的年紀,其氣根盤根交錯糾結於牆壁上,讓人嘆為觀止,有趣的是先有屋,再有榕樹,榕樹的自然生長雖然破壞了房子的結構,但牆毀了,榕樹的樹根卻反而成了支撐房子的枝幹,如此的反覆,形成了一有趣的畫面,夏天走在樹屋內可以感覺像是在榕樹下乘涼般的涼爽,樹影婆娑,陽光與陰影的交錯,令人眼花撩亂,剎那間彷彿置身於舞池間時光交錯。

  • 商店名稱:安平樹屋
  • 商店分類:風景區
  • 營業時間:08:30~17:30
  • 商店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
  • 商店電話:06-3913901
  • 商店網址:無
  • 網路提供:無
  • 景點GPS:23.003335,120.159692
  • 停車:附近有停車場,停車還算方便,假日可能得停稍遠一點點。
  • 景點門票:全票50、半票25  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購買德記洋行門票,即可同時參觀樹屋)
  • 公休日:無
  • 訂房:無

    台南安平樹屋

    台南安平樹屋

    ▼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後來的房子整修,把整個棵樹幹都鑲進了牆壁。
    台南安平樹屋

    台南安平樹屋

    台南安平樹屋

    ▼樹屋的後面還有兩座腳踏水車,假日其間經常可見大排長龍的遊客等著體驗踩水車呢。
    台南安平樹屋,水車 

    ▼樹屋的旁邊為「英商德記洋行」的舊址,後來變成鹽業辦公室,現在已被重修保護成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樹屋的旁邊為「英商德記洋行」的舊址,後來變成鹽業辦公室,現在已被重修保護成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樹屋的旁邊為「英商德記洋行」的舊址,後來變成鹽業辦公室,現在已被重修保護成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樹屋的旁邊為「英商德記洋行」的舊址,後來變成鹽業辦公室,現在已被重修保護成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樹屋的旁邊為「英商德記洋行」的舊址,後來變成鹽業辦公室,現在已被重修保護成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樹屋旁邊的住家種了一棵「雞蛋花」,正式名稱叫「緬梔」為夾竹桃科,我想是因為開花的顏色像極了蛋黃及蛋白的顏色吧,尤其是單看一片花瓣的時候,還真的會以為是一顆白煮蛋。要小心它的白色乳汁具有毒性,誤食會造成嘔吐、腹瀉、發燒、噁心、心跳加速…等症狀。
    樹屋旁邊的住家種了一棵「雞蛋花」,正式名稱叫「緬梔」為夾竹桃科,我想是因為開花的顏色像極了蛋黃及蛋白的顏色吧,尤其是單看一片花瓣的時候,還真的會以為是一顆白煮蛋。

    「雞蛋花」,正式名稱叫「緬梔」

    「雞蛋花」,正式名稱叫「緬梔」


    》回到 台南遊玩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安平,因鹽玖定的朱玖瑩先生書法展
    散步台南安平自行車專用道
    慢活台南安平港遊憩碼頭

  •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