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一甲觀音亭,「鑽龍虎喉」恭賀觀音菩薩聖誕

一甲觀音亭過巷

又到了一年一度「觀音菩薩聖誕」的日子,每年的農曆 2月19日這一天是觀音菩薩的聖誕,在路竹鄉一甲觀音亭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其廟前的廣場有一座圓形的龍虎蓮花池,池內盤據著一條巨龍,在巨龍兩旁還各有一隻小龍與老虎雄踞於側,平時龍口封閉不開啟,只有每年到了觀音菩薩的聖誕當天,龍虎蓮花池的巨龍才會開啟龍口,讓善男信女鑽過龍口,行走龍身,以消災補運解厄,算算從這條巨龍的龍喉到龍尾總共有108個階梯,他們也各自代表著36天罡及72地煞,每行走一個階梯就代表消除了一個劫數。

我們一般稱這項儀式為「鑽龍虎喉」,俗話稱為「過巷(台)」,這一天所有的善男信女都可以手持一柱清香(現已經改為把香頭的地方燻黑而不點著,以防香客互相燙傷)並拿著「紙人」(現在的紙人、清香及平安符要花一百塊的新台幣才買得到了,我記得最早的時候好像只要十塊錢吧!),從「龍喉」鑽進巨龍的身體,踏過巨龍身體的每個階梯,街梯很小,有些地方還很陡,須得小心行走以免跌倒,然後從巨龍的尾巴出來,出來後會有道士誦經、搖鈴,幫信眾驅邪補運、消災解厄。

記得以前小時候大家還會點著清香,在陣陣的香煙繚繞下,聽著道士嘴巴唸唸有詞,其實我沒有一句聽得懂啦,彷彿有種被催眠的感覺,就在思緒不知飄到哪裡之後,突然道士用紙人在我的頭上碰了一下,喚醒我回到了現實世界,然後那個紙人就被丟進了旁邊的竹籠之中,我想我的所有業障以及劫數就在這個儀式中全部過渡到了這個紙人,由牠來代我受過了吧!最後會在信眾的衣服背後蓋上保平安的印章,所以當天最好穿著最平常的衣服就好,因為會在衣服上留下印記,記得還要拿著平安符到香爐前繞個圈、過個香,這樣才算完成整個儀式,平安符才有被加持到。

聽說這個儀式對小朋友的效果特別好,我也是從小直到國中幾乎每年都要經過這個儀式,有些不能親自來「鑽龍虎喉」的,也大多會委由親人帶著衣服前來進行儀式,然後再把經過儀式及蓋過章的衣服穿上,就可以代表有鑽過龍虎喉了。另外廟方也準備了免費的平安麵供信徒索取,當然也是大排長龍啦。

一甲觀音亭:

  • 住址:高雄市路竹區大智路39號
  • 電話:07-696-5481

今年的農曆2月19日(2012/03/19)適逢星期天,又是個好天氣,所以一大早就有好多的信眾排隊等著鑽龍虎喉,好像需要等到所有的前置儀式都完成了才能開啟龍口,記得以往都是早上九點以前就開始了,怎麼現在越來越晚了,都快到十點了都還沒開始,整個排隊的人潮已經繞了好大一圈,好不容易過了十點後終於開始,不過等到我們鑽龍虎喉的時候幾乎已經是中午時分了,兩個小朋友早就已經按耐不住的頻頻抱怨,還好一開始我們就已經言明,鑽過了龍虎喉後會帶他們去吃路竹的鳳如辣辣火鍋店或是素蘭麵線,才稍微安撫了他們的情緒,因為這兩家店都是他們吃得習慣又喜歡的食物。

一甲觀音亭過巷
一甲觀音亭過巷一甲觀音亭過巷 
經過了將近一個早上的祈福儀式之後,早上十點左右,信徒們開始魚貫的鑽進龍虎喉口,踩著一個又一個的小階梯,期求能為他們消災、補運、解厄。

一甲觀音亭過巷
出了巨龍的尾巴之後,會有道士拿著鈴鐺,嘴巴唸唸有詞,為信眾們進行消災祈福的儀式,這位信徒正拿著一件親人的衣服讓道士誦經進行儀式。

一甲觀音亭過巷
鑽過了龍虎喉之後,記得要拿著平安符到香爐前過個爐,讓神明加持一下,在帶在身上,這樣平安符才能發揮其最大的功效。剛好有乩童正在準備進行神明的儀式。

一甲觀音亭過巷
這是我們家兩個小姪女的衣服,由我們幫忙拿著衣服採過龍虎喉,取得道士誦經儀式後蓋了保平安章的衣服,還有過了香爐的平安符。

一甲觀音亭過巷
廟前除了有傳統的布袋戲及歌仔戲之外,也有陣頭的民俗表演活動。

一甲觀音亭過巷
這個是大鼓陣,現在的陣頭比以前來得多元,也似乎有組織在經營。

一甲觀音亭過巷一甲觀音亭過巷
「觀音菩薩聖誕」是一甲觀音亭的度大事,廟方幾乎動員了所可用的人力,就跟辦喜事般的熱鬧,地方上也都熱情參與。

一甲觀音亭過巷
信徒們用巨大的麵龜來幫觀音菩薩祝壽,據說麵龜越大就越有誠意,個人覺得心意最重要啦!

一甲觀音亭過巷
其實我蠻喜歡這個廟宇的屋簷,這好像是硬山重簷的建築,感覺莊嚴氣派,我還記得小時候,自己還很調皮跟著一群同學爬上這個屋簷,一夥人興高采烈的赤腳踩在屋簷上面繞圈圈玩抓迷藏,最後當然是全部被叫到學校罰站囉!


延伸閱讀:
一甲觀音亭,龍虎蓮花池,鑽龍虎喉
高雄縣-蔡文國小
到大崗山自然生態公園爬山兼健走
拜訪燕巢新養女湖及老泥火山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