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深入瞭解台南孔廟的禮門、義路及泮池

台南-孔子廟

因為兒子現在就讀台南市的忠義國小,所以台南市的孔廟也不知穿越了多少回,不過我對它卻始終沒有多大的認識,只知道從東「大成坊」的「全臺首學」匾額下進到孔廟的前面,然後穿過「禮門」還有「義路」後,再經過一個西「大成坊」,就可以到達忠義國小,直到兒子最近拿回學校介紹孔子廟的學習手冊,我才對孔廟的建築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而且忠義國小還有舉半小小解說員的甄選,我很鼓勵兒子參加,但他卻興趣缺缺

不說不知道,原來在南門路的「全臺首學」匾額對面,府中街口的牌坊也是以前孔廟建築的一部分,而且這個牌坊叫做「泮宮坊」,「泮宮」其實是古代諸侯的學校,以前孔廟與學堂是結合在一起的,泮宮坊其實就是進出學堂的大門。泮宮坊始建於清乾隆乾隆四十二年(西元一七七七年),由當時的臺灣知府蔣元樞所建造,其建築屬於重簷雙脊,其材質雖為花崗岩材質,但其實是模仿木頭結構而建,老實說還真有點像日本的「鳥居」形式,不過鳥居應該也是仿中國的建築吧;泮宮坊的中央橫楣上有優美的雙龍與琴棋書畫的雕飾,屋頂的正中央有個葫蘆造型,兩端則以鴟吻收頭,四根石柱的前後各有一隻石獅守護,總共有八隻,模樣古樸可愛。

台南-孔子廟
在府中街靠近孔廟的路口有個牌坊,不知情的民眾大概會以為這只是一座普通的牌坊,這作牌坊其實有名字的,叫做「泮宮坊」,它也是以前諸侯學校的大門。

台南-孔子廟
泮宮坊的中央橫楣上有優美雙龍雕飾。

台南-孔子廟台南-孔子廟
泮宮坊的橫楣兩端還有琴棋書畫雕飾。

台南-孔子廟台南-孔子廟
左圖:泮宮坊屋頂的正中央有個葫蘆造型,兩端則以鴟吻收頭。
右圖:泮宮坊下面的石獅子。

台南-孔子廟
這個「全臺首學」的匾額,幾乎成了台南孔廟的代表,它也象徵台南孔廟是台灣的第一座學校。其建築為門樓形式,結構上採用十字形狀來承受重牆及屋簷,穩重而大方;牆頂前後左右共有
六個燕尾,輕巧的昂揚躍起,線條流麗優雅﹔最上方則是以簡單的斗栱支起的懸山式的屋頂。

台南-孔子廟
在東大成坊的旁邊設有一座「下馬碑」,上面刻著「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在古代,不管何人至此皆須下馬步行以示誠敬。

台南-孔子廟台南-孔子廟
依孔廟規制「左學右廟」的原則,在「學堂」與「廟堂」之間原有圍牆,而東、西牆則分別設有「禮門」、「義路」為出入口,古時候,要進入孔廟需得從「禮門」進去,離開時再從「義路」出去,提醒讀書人要「進禮門 、行義路」。而禮門及義路原本應該位於大成門與櫺(ㄌㄧㄥˊ)星門之間的圍牆上,櫺星門現已拆除,而圍牆也在民國初年傾圮(ㄆㄧˇ)後一直未再重建,所以目前就只剩下禮門、義路孤零零的坐落於林蔭下,成為不著邊際的兩座門洞,感覺上有些突兀。不過如果單就建築物本身來看,其硬山燕尾的屋頂造型,石栱挑簷的構造,簡拙間透露出穩重﹔而每個小花格窗也各有不同形制的赭紅窗花造型,配上黑色的木框,則有一種典雅之美。

台南-孔子廟
在禮門、義路的屋脊上,左右各有一隻鴟尾,不過怎麼好像一黑一白啊!形狀像獸,有著龍頭魚身,傳說是龍王的九個兒子之一,現在孔廟大堂殿屋脊上的獸頭,常見的就是這種造型。鴟尾喜歡望遠,擅長祈雨鎮壓火災,是一隻滅火龍,象徵消防之用。

台南-孔子廟
「泮池」是孔廟遊覽的另一特色,位於正門「大成門」的正前方,是個半月形的水池。古時候,參與應試的秀才都必須至孔廟參拜孔子,然後出櫺星門到泮池繞一圈,並採擷池中之水芹插在帽子邊稱為「遊泮」。

台南-孔子廟
在台南的孔廟中有兩個以「泮」為明的空間,分別是東面的泮宮坊與南面的泮池。
「泮」的典故出自《詩經》〈泮水〉篇,因此在「泮池」旁的牆壁上還特別嵌有一塊「思樂泮水」的石碑。


文章參考出處:
台南孔廟3D虛擬導覽(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如果你對這些中國的廡殿、歇山、懸山、硬山等屋頂形狀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這裡瞭解更多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060501223


回 》台南旅遊地圖 首頁

延伸閱讀:
[遊記]台南市─赤嵌樓,快被大陸客淹沒了
[遊記] 台南市─吳園+公會堂
虛虛實實的「藍晒圖」─台南海安路的藝術造景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