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體驗高鐵 T Express 手機通關

我自認自己不是科技的重度使用者,但對於高鐵最近推出的【T Express 手機通關】的功能還是蠻有興趣的,剛好我之前買了一隻「愛瘋四」,而我又幾乎每個禮拜都需要乘坐高鐵,所以就給它親身體驗如何使用愛瘋手機進出高鐵閘門的感覺。

高鐵T-EXPRESS高鐵T-EXPRESS(QR Code)

其實一開始使用的時候我還真有點給它怕怕的!因為我買一張台南台北的車票要花我千把塊錢,可不便宜呢!深怕有個什麼萬一,車子沒坐成,連車票都不見了,不過經過這兩三的星期來的使用下來,我發現它的系統還蠻穩定的,雖然有個一二次取票的時候碰到系統維修不能取票,但過一段時間後都可以取票,而且只要取下來到手機的票就沒有再出現過問題,而且拿著手機刷 QR code 條碼進出高鐵的閘門,感覺還滿酷的啦!

個人覺得使用手機高鐵通關的最大好處是「不需要跟著一大群人到高鐵站前排隊領票」。高鐵在平常日是沒有什麼問題啦,但每逢特定例假日就會大排長龍,尤其是即將到來的農曆過年,雖然也可以到超商取票,但需要額外多付NTD10元,使用【T Express 手機通關】可以直接利用手機網路取票,不但不再需要人擠人的排隊取票,而且也不用多付手續費,能省則省,其實我覺得這樣還可以減少高鐵的人力成本,所以應該要有折扣才對吧!

當初會有些擔心使用【T Express 手機通關】有下列幾個原因,但隨著自己的嘗試以後,這些疑慮似乎都已經澄清了:

Q1:使用【T Express 手機通關】取票後是否還可以退換票?
A1:我查過可以在手機上直接退票,也有看到這功能,可是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實際使用過就是了。我倒是曾經拿著手機上以取票的【QR Code】臨櫃要求更改高鐵票的時間,售票員會需要掃描你手機上的【QR Code】,然後更改車票的資訊,更改後會發給你一張實體車票,原來手機上的【QR Code】雖然還在,但應該已經不能使用。

Q2:使用手機通關是否只能使用手機線上付款?
A2:我試過可以使用電腦網路付款,然後再用手機取票,沒有問題;但我不知道是否可以使用超商付款再用手機取票?我個人認為應該不行,因為超商,結帳就會多收拾十元的手續費,而且這樣也不太合乎使用者的習慣。我也使用過手機付款取票,當然更沒有問題。

Q3:下載【高鐵T-EX】APP到手機後可以有什麼功能?
A3:【高鐵T-EX】APP為免費軟體,可以查詢高鐵時刻表,也可以直接在高鐵票訂票、付款、取票、修改、退票…等動作。

要使用高鐵【T Express 手機通關】,必須要擁有智慧型手機,而且還要安裝【高鐵T-EX】APP,就我的瞭解,目前僅高鐵僅支援iPhone與Android兩個系統,其他的智慧型手機系統可能還得等看看。


延伸閱讀:
高鐵訂票付款後如何取消?
高鐵票逾時未搭怎麼辦?
高鐵網路退票,要收手續費?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