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享受上海天家古北店高級鮪魚日本料理

上海壽司天家。生魚片拼盤

「天家壽司」上海是一家專門料理金槍魚(就是鮪魚(toro)啦!大陸稱之為金槍魚)的日本料理店,因為並非所有的鮪魚都可以作成toro,而可以作成的黑鮪魚又只有20%左右才可以作成toro,大概就是泛指鮪魚肚的地方,所以toro就顯得特別稀有與昂貴,而且聽說toro又可以大致分成三個等級,最頂級的部分是最靠近魚下巴的「大脂」(otoro)呈粉紅色,其次是「中脂」(chutoro)呈中紅色,再來則是「赤身」(akami)呈深紅色,所以大體上好像是顏色越淺越薄的地方就越貴ㄚ。

而食用toro的順序也是有講究的,一般會建議從akami開始食用,因為這個地方便宜,油脂也比較少,吃起來綿綿密密;接著是chutoro,油脂稍少,入口即化,口齒留香,如果不想吃太油的好選擇;最後則是otoro,這裡富含油脂,有濃濃的油香味,入口即融,又有香Q的口感。(如果有錯!請糾正我啊)

其實這是我到目前為止在上海出差所吃過的最貴的晚餐了,一客要價RMB280,折合台幣約NTD1300元,雖然這在上海這不是最貴的套餐,但已經夠我吃好幾頓晚餐了,我也曾經看別人吃過一客RMB580的鐵板套餐,但我實在吃不下去,同事說難得奢侈一下,不過究竟有沒有物超所值,就看每個人的感受了。

RMB280的套餐包括:

  • 六片生魚片(大脂x2、中脂x2、刺身x2),這個才是重點,另外RMB250的套餐只有刺身x2。
  • 蒸帝王蟹(大部分都是蟹腳)
  • 日式小火鍋(含金槍魚片,內有涮雪蟹,帝王蟹,鱈魚,蔬菜)
  • 魚香蔥腹脂蓋澆飯
  • 特製咖啡冰淇淋

壽司天家 古北店 的店家資料

  • 地址:上海市古羊路1129號(名都城就俱樂部1樓)
  • 電話:+86-21-54223373
  • 網址:http://www.tei.com.cn

上海壽司天家。這個是「刺身」,只有兩片,不過吃的時候也是入口即化,不像其他的生魚片,還要咬個半天,偶而還會跑出魚筋來,下面鋪上了白蘿蔔絲。
這個是「刺身」,只有兩片,不過吃的時候也是入口即化,不像其他的生魚片,還要咬個半天,偶而還會跑出魚筋來,下面鋪上了白蘿蔔絲。

上海壽司天家。這個是「中脂」,說真的光由外表我實在看不太出來它們的不同,但比對照片後我發現「中脂」的紋路比「刺身」來得細緻,上面也浮著比較多的油光,吃在最裡一樣入口即化,不過比起「刺身」更有滿足感,下面也是鋪著白蘿蔔絲。
這個是「中脂」,說真的光由外表我實在看不太出來它們的不同,但比對照片後我發現「中脂」的紋路比「刺身」來得細緻,上面也浮著比較多的油光,吃在最裡一樣入口即化,不過比起「刺身」更有滿足感,下面也是鋪著白蘿蔔絲。

上海壽司天家。接著是「大脂」了,怎麼這麼薄而且這麼小一片ㄚ?上面放了蔥絲看它上面泛著油光,還真捨不得吃下去,這個可真是極品ㄚ,幾乎不太需要用到牙齒,只用舌頭在嘴巴內攪動就幾乎可以把它捏碎,一點一點小口的品嚐,回味無窮呢!太可惜了,每樣都只有兩片。
接著是「大脂」了,怎麼這麼薄而且這麼小一片ㄚ?上面放了蔥絲看它上面泛著油光,還真捨不得吃下去,這個可真是極品ㄚ,幾乎不太需要用到牙齒,只用舌頭在嘴巴內攪動就幾乎可以把它捏碎,一點一點小口的品嚐,回味無窮呢!太可惜了,每樣都只有兩片。

上海壽司天家。有同事不吃生魚片,真的是太可惜了,改換一盤鐵板牛肉,原來六片生魚片值這個價錢。
有同事不吃生魚片,真的是太可惜了,改換一盤鐵板牛肉,原來六片生魚片值這個價錢。

上海壽司天家。蒸帝王蟹,這一餐真的是吃巧不吃飽的,份量也是好少,而且帝王蟹本身就沒什麼肉,有價值的部份幾乎都在蟹腳上,不過味道真的很新鮮。
蒸帝王蟹,這一餐真的是吃巧不吃飽的,份量也是好少,而且帝王蟹本身就沒什麼肉,有價值的部份幾乎都在蟹腳上,不過味道真的很新鮮。

上海壽司天家。店家很貼心的每個人都準備了一隻挖螃蟹肉的鐵杓子。 上海壽司天家。日式小火鍋的醬料,應該是油醋醬吧!
左圖:店家很貼心的每個人都準備了一隻挖螃蟹肉的鐵杓子。
右圖:日式小火鍋的醬料,應該是油醋醬吧!

上海壽司天家。又端出了一盤金槍魚生魚片?別搞錯了,這是給小火鍋用的魚片啦!聽說也也可以當生魚片吃呢!建議稍微過個水川燙一下就可以食用,別糟蹋了食物的鮮美。 
又端出了一盤金槍魚生魚片?別搞錯了,這是給小火鍋用的魚片啦!聽說也也可以當生魚片吃呢!建議稍微過個水川燙一下就可以食用,別糟蹋了食物的鮮美。

上海壽司天家。日式小火鍋,這是三人份的份量,裡面有涮雪蟹,帝王蟹,鱈魚,蔬菜,湯頭跟我們一般在台灣吃得小火鍋類似,比較清淡,很適合我們。
日式小火鍋,這是三人份的份量,裡面有涮雪蟹,帝王蟹,鱈魚,蔬菜,湯頭跟我們一般在台灣吃得小火鍋類似,比較清淡,很適合我們。

上海壽司天家。香蔥腹脂蓋澆飯,上面鋪上了一團切碎的魚脂肉,還加了香蔥以及海苔,下面盛著醋飯,個人覺得口感不錯,但不敢吃生魚的就不要嘗試了,因為腥味比一般的生魚片稍重一點。
香蔥腹脂蓋澆飯,上面鋪上了一團切碎的魚脂肉,還加了香蔥以及海苔,下面盛著醋飯,個人覺得口感不錯,但不敢吃生魚的就不要嘗試了,因為腥味比一般的生魚片稍重一點。

上海壽司天家。店家特地為不敢吃生魚片的同事準備了一碗海鮮炒飯,還特意把北極貝放在上面。
店家特地為不敢吃生魚片的同事準備了一碗海鮮炒飯,還特意把北極貝放在上面。

上海壽司天家。吃剩的小火鍋湯底還可以作成雜炊,也就是用火鍋湯底止泡飯。
吃剩的小火鍋湯底還可以作成雜炊,也就是用火鍋湯底止泡飯。這裡有一篇關於雜炊的介紹:雜炊─用小火鍋吃剩的湯底煮泡飯

上海壽司天家。特製咖啡冰淇淋,跟前面的菜色比起來,這冰淇淋就顯得遜色了些。
特製咖啡冰淇淋,跟前面的菜色比起來,這冰淇淋就顯得遜色了些。

上海壽司天家。店家老闆招待的清酒。
店家老闆招待的清酒。

上海壽司天家。「壽司天家 古北店」在名都成俱樂部的店門口。 上海壽司天家。名都成俱樂部的耶誕樹擺飾,用餐時正好是耶誕前夕。
左圖:「壽司天家 古北店」在名都成俱樂部的店門口。
右圖:名都成俱樂部的耶誕樹擺飾,用餐時正好是耶誕前夕。

上海壽司天家。壽司天家的菜單
壽司天家的菜單

上海壽司天家。壽司天家的桌上擺飾。
壽司天家的桌上擺飾。

上海壽司天家。壽司天家古北店的店內一隅。
壽司天家古北店的店內一隅。


更多的上海食記:
[食記]上海【榮】日本料理
[食記]上海日式燒烤店-大吉
[食記]上海日式小火鍋─御香海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