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使用經驗是獲得更多Affiliate獎金的不二法門

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當你的朋友或是同事正興高采烈的跟你分享幾百張或是上千張他們的旅遊照片時,為何你總是無法熱情的參與,甚至有點意興闌珊,更糟糕的是他們還滔滔不絕如現場轉播一樣地講述每張照片拍攝時的背景,其實你很想告訴他們,能不能把照片給你自己看就好,等你看到有興趣的照片時再請教他們就好了,這是因為你沒有親身參與他們的旅遊,所以很難引起共鳴。

親身使用經驗可以改善聯盟行銷的獎金

聯盟行銷的模式也是一樣,當你天花亂墜地推薦別人說這個產品有多好用,可是自己卻沒有親身體驗過,這時候說起話來就是沒有說服力,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的。也許剛開始的時候會有人買你的帳,如果不幸的這個產品並不如廣告單上或你所吹捧般的好用,那你就會信用掃地。

買下產品並且使用它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如果你覺得這是一項很好用的產品或是服務,而且衷心的推薦給大家使用,那為何你不願意花錢買來用呢?反而推薦別人去買,雖然買個產品或是服務可能花掉你不少錢,但是如果你沒有親身使用過,你如何告訴別人你的使用經驗。

個人認為比較好的產品推薦文,應該要先買下該產品或是服務,然後使用一段時間後,再寫出自己的使用心得與感想,而不是僅參照廠商宣傳單上的說明來發表文章。

我們賣得是個人的細緻服務

如果你在試用產品之後,發現到一些與商家宣傳單上沒有被列出來的有趣功能,或是使用的上可能需要注意的事項,你都應該把它們寫(點)出來,這樣你的體驗文將會變得與眾不同,也比較可以得到別人的青睞。

要是你試用之後發現到一些產品上問題,或是一些解決方法,也可以委婉的提出來,請網友們特別注意。相信這樣體貼的體驗文,也比較能夠引起別人的共鳴,而且你提供了別人所沒有的細節。

好吧!我承認並不是每樣我所推薦的產品我都有試用過

雖然我強調最好每樣推薦的產品都應該要親身體驗過才推薦,但有些商品礙於價錢太高(如汽車),或是目前我沒有辦法體驗的商品(如老人保險),或許我曾經從這些聯盟行銷中賺過一點小錢,但決絕對比不上那些我有親身體驗過得來得多。

我只能說,有親身經驗的體驗文比那些自己沒有用過卻慫恿別人去買來用的推薦文來得有效,至少可以講得理直氣壯,否則要是有網友問你產品好不好用?

不要期待可以因為推薦商品而可以獲得免費或是折扣價產品

購買商品試用的時候,我並不會要求商家一定要提供免費的試用商品或是折價商品,因為通常這樣的商家,都會額外要求部落格寫手不可以寫有關其品的負面內容,這樣反而會讓我寫起試用文綁手綁腳的。如果我是衷心的喜歡這個產品,也衷心的推薦,就應該要為它付出一點,讓好產品可以賣得好。 

推薦自己不喜歡的產品?

過去我曾經買過許多的試用產品,其中有些產品我甚至不會想去用它。我真的不建議推薦連你自己都不喜歡的產品,我可能還是會寫試用文,既然產品都買了,但我只會解釋為何它不適合我。因為我不可以欺騙我的讀者,否則我的信譽將蕩然無存。

也就是說,我不會去說這個產品多麼的不好用之類的言論,如果這個產品真的很糟糕,我大概就不會把它寫出來吧!也許你覺得我可能太孬了,但我也不想自找麻煩啊!最近聽到許多部落客被告的新聞,自己還是會有所警惕。

你知道目前台灣有那些聯盟行銷的網站嗎?下面是幾個我知道的台灣網站:

如果你還是不懂得如何寫產品試用文,下面兩點可以給你參考:

  1. 可以寫個產品的開箱文,從收到產品開始,拆開包裝,安裝或使用的所有步驟,盡量用照片紀錄下來。比如說球鞋、電器產品都可以。
  2. 可以寫一些關於產品上詳細而且有用的資訊,比如說使用上的注意事項,自己覺得好用的地方及不好用的地方在那裡?
  3. 不一定要限制自己只能寫一定字數(如500個字)的體驗文,其實你可以挖深一點,嘗試使用各個面相、角度來探討這個產品,如果你可以寫出10篇關於這個產品的文章,那也沒關係。

延伸閱讀:
》回 部落格經營首頁

相關閱讀:
用部落格作聯盟行銷(affiliate market)
PChome分紅網,網路賺錢的另一選擇

4 意見:

♡♥ 小咪 ♥♡ 提到...

沒錯啊!~
自己沒先使用過
對他人不只沒有說服力
而且在比較同性質商品時
也說不出優異差別在哪裡呢!!~

工作熊 提到...

小咪總是這麼善體人意

桔子爸 提到...

真的~
純廣告連結商品文我都很不想看~
比較想看個人使用經驗及照片分享文~較有吸引力!
不過自己發言還真是要小心點~寫太負面的東西怕會被商家告~

工作熊 提到...

桔子爸,
嗯!嗯!最近部落格被商家告的時有所聞。
不過有圖有真相。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