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高鐵訂票付款後如何取消?

台灣高鐵我個人經常搭乘高鐵,基本上我也都會事先就把高鐵票買好,免得到時候跟人家擠在高鐵站的購票窗口前排隊,浪費時間,有時又怕時間趕不上,不過我大多會使用網路訂票及付款,可是人算有時候就是不如天算,而且還常常算錯,就是我偶爾訂了高鐵票,有時候還付了款,但臨時卻有事不能成行,以前因為經常需要進出高鐵站,所以比較方便,我都會直接到高鐵站辦理退、換票的作業,後來我發現有些作業其實都可以在網路上完成,既使已經訂票付款了都還可以取消,還且還不需要手續費。

2017/8/25更新:
現在台灣高鐵已經更改規定,高鐵退票需要收取手續費NT20,但依然保留換一次票不收取手續費,第二次換票收取手續費NT20的規定,所以現在台灣高鐵訂票比以前容易訂得到票,還有機會訂到有折扣的早鳥票。       
本文下面的部份內容可能已經過期有誤,請參考這篇新的文章
台灣高鐵訂票後退票要收手續費?高鐵如何退票或換票?】以獲得更新資訊)

就一般情況而言,使用高鐵的網路訂票後反悔,大概會遇到下列幾種情況:

  • 已訂票但未付款:這種情形下最簡單了,已訂票者可以重新進入高鐵的網站,選擇「訂位紀錄查詢及修改」,輸入相關的訂位代號及資訊,就可以取消或是更改訂位。而且完全沒有費用的問題。
  • 已訂票但已付款:一樣可以進入,高鐵的網站,選擇「訂位紀錄查詢及修改」,輸入相關的訂位代號及資訊,但只可以選擇「取消訂位並退款」,無法更改訂位,信用卡的退款可能得等一個星期左右才會退還。
  • 已付款且已取票:這個是最麻煩的狀況了。因為必須親自跑一趟高鐵站才可以,如果你在超商付款取票,就我的瞭解,也必須要到高鐵票才可以處理退款及換票的作業。據高鐵的回答,已付款後第一次換票,免手續費,第二次起會酌收NTD20手續費,所以如果你去高鐵換票的時候,櫃台通常會問你,有沒有確定不會在換票?因為也可以先辦理退票,再重新買票,這樣就不用手續費,但信用卡的退款也是得等一個星期左右才會退還,現金就可以當場拿到退款喔。
  • 下面我們就來來看看如何使用高鐵的網站,處理高鐵訂票並使用信用卡付款後的退款流程:

    1. 首先進入「高鐵網路訂票查詢」網站。這個網站可以訂高鐵票及查詢班車訊息,當然也可以退換票。要退換票的話就點選「訂位紀錄查詢/付款及修改」。

    高鐵退票01

    2. 這裡需要輸入一些相關的資料,可以輸入當初訂位者的身份證字號或是護照號碼,當然得與當初訂位時輸入的資料一致,並且輸入訂位代號,當初訂位成功的時候,高鐵會在網站及郵件信箱(如果當初有填寫的話)及手機(如果當初有填寫的話)通知訂位代號,一般為八個阿拉伯數字。
    高鐵退票02

    3. 如果你使用的是信用卡付款且未取票,就會出現這個畫面,如果已經取票就不行囉!另外,如果還未換票,會出現另一個畫面,可以允許你換票,畫面與下面的大同小異。因為這裡示範的是已付款但未取票,所以要在點選「取消訂位並退款」。
    高鐵退票03

    4. 確認訂票資訊正確後,先勾選「我確定要取消…」,然後點擊「確認取消訂位」,這裡也會顯示退多少錢,重要的是退票手續費0元,關於這一點,要給高鐵鼓鼓掌啦!

    高鐵退票04

    5. 取消訂位並退款成功囉!接下來就等著信用卡退款了。

    高鐵退票05


    延伸閱讀:
    乘坐高鐵時最討厭的事
    免費的高鐵,你要不要搭?
    高鐵網路退票,要收手續費?
    7-11終於進駐高鐵台北站候車區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