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為了吃一顆芭樂開始我的牙齒根管治療

前面提到為了吃一顆芭樂,結果開始了我的牙齒搶救大行動,還花了一萬多塊錢做了一套牙心及牙套,真的是得不償失... 這就是我花了一萬多塊錢作出來的牙齒

所謂的「根管治療」就是用鑽頭把牙齒根管裡的神經血管全部清除乾淨,治療時會先用電動的方式掃除大部分的神經及組織,再用手動的方式徹底括除一些殘留在根管壁上的多餘組織,我們人的上每顆臼齒上各有三個牙根,長在我們的牙床上以固定我們的牙齒,而這三個牙根裡各有其神經傳達到我們的大腦,因為牙醫師有放動畫給我看啦,所以我大概還記得,上面我找了一段影片可以大概講解其過程,如果有專業人士看到錯誤的話也請糾正一下。

因為我的三個根管裡有兩個似乎在我讀高中時就有作過治療了,所以我只花了四次就把整個根管治療的程序完成,聽說有些可能得作到六次以上,還好健保有給付。就我的了解根管治療之所以要做很多次,一來是因為一顆牙齒有多個根管,二來是要確認根管內的多餘組織、神經,還有細菌真的完全清除乾淨,所以每次做完治療後都要等待大約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目的是要再確認牙齒是否還有酸痛的感覺,否則要是細菌再滋生的話就會蔓延到牙床,到時候可能整顆牙齒都得拔掉。

每次作完根管治療後,牙醫師也都會上一次殺神經、細菌的藥在根管裡,然後用樹脂之類的材料先將牙齒封起來,為了預防半夜牙痛的可能,醫師還開了幾顆止痛藥給我;由於這只是暫時的應急措施,所以每回牙醫師都會叮嚀我不要用根管治療的那面牙齒來吃東西,也不要吃太硬或是太黏得食物,免得把剩下的牙齒咬壞了,或是把暫時封住的樹脂給黏了下來,所以那陣子我幾乎天天喝稀飯度日,連出差的時候也不能盡情的吃好料,不過我發現只要小心的用另外一邊的牙齒吃東西,基本上還是可以正常的享受美食,只是常常用同一邊牙齒吃飯,一~二個月下來還真的有點給它受不了。

終於到了可以封根管的日子了,總算可以稍稍地鬆一口氣,但隨之而來的是牙心及牙套的準備,這個是沒有健保給付的,而且還很貴呢!困難的是,怎麼有這麼多種不同的材質選擇啊?光牙心就有七幾種,牙心的價錢還算比較便宜,大概從NTD1,000~5,000左右;牙套的價錢可就貴多了,光這裡列出來就有八種選擇,而且價錢還從NTD5,000~15,000,也就是說要作一顆牙齒包括牙心及牙套的話,最便宜的要NTD6,000,最貴的要 NTD20,000,好不好用就看你自己了,基本上我不會選最便宜,也不賄選最貴的那種,這是北部的價錢,聽說南部會比較便宜。

▼牙心的價錢
牙心價目表

▼牙套的價錢
牙套價目表

牙套套上去之後一開始會有點不習慣,一般也會讓客人先試戴幾天,否則到時候黏上去要再取下來可就得費好大一番功夫。通常在牙套的一側會多長出一塊小凸點,這是在試戴期間方便牙醫師用來翹起牙套用的,因為戴上去可能是一輩子或十給年以上的事,所以建議要自己覺得舒服了才正式固定黏上牙套。


延伸閱讀:
急診室的經驗
醫生說穿了就是個工程師
我的健康檢查經驗 ─ 上通下戳(上集,胃鏡檢查)

4 意見:

Jason 提到...

感覺好複雜
最近也在看牙齒,因為兵役體檢有說蠻多蛀牙的
牙醫是幫我補銀粉吧....
目前下排都搞定了,只是水平智齒還在猶豫要不要處理
真的怕會很痛阿....

工作熊 提到...

Jason;
看牙醫,做牙齒,補牙齒的確是很麻煩!
不過我們只負責張開嘴巴,忍耐!再忍耐!
其它就是牙醫師的工作了,
所以選一個自己信任的牙醫師很重要,不是嗎?
如果還可以再選一個集溫柔、可愛、又漂亮的護士,呼復何求?
忘了一點,還得有摳摳!補牙是沒有健保的。
但治療的費用健保全部有給付!

priv 提到...

有沒有推薦的牙醫師啊~我也有牙齒的問題><
謝謝

工作熊 提到...

priv;
建議你問看看周遭的朋友會比較實在喔!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