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後壁火車站,所剩不多的木造車站

第一次聽到有人介紹她家住「後壁」這個地名時,覺得對方一定是在開玩笑,還嬉皮笑臉的告訴對方我住在「頭前(台)」?想不到我後來竟成了那個人的老公。

有許久未曾拜訪「後壁火車站」了,這次趁著要到白河賞荷花的同時,順便繞道「後壁火車站」。發現火車站前的廣場有了許多的變化,在菁寮「無米樂」的名聲大噪之後,這裡似乎也受到影響,在民國2008年9月9日塑起了無米樂冠軍米的幾位代表人物的雕像 ─崑濱伯夫婦、煌明伯、及文林伯,還有一隻代表台灣精神的水牛。

如果你打算從「後壁火車站」走路到無米樂的故鄉「菁寮村」或「墨林村」,哪你大概要走半個小時吧!你也可以考慮坐火車站旁的計程車前往。

HouBi_train_station06

▼從左邊算起為「崑濱嬸」、「崑濱伯」、「煌明伯」、「文林伯」,最前面的是台灣水牛。
HouBi_train_station01

因為老婆是後壁鄉菁寮人的關係,我們也算是「煌明伯」的遠親,所以感覺對他比較熟悉,他家裡開了一間「隆泰棉被店」。有機會來拜訪「菁寮」時,有緣的還可以看到他親自表演彈棉被的技術。我是覺得看本人比較親切啦!雕像有點嚴肅。至於連抱著「冠軍米」的崑濱伯夫婦雕像,我都有點對不起本人的樣子。

▼煌明伯,我還是覺得本人比較有親切感。
rice_people03 rice_people01 rice_people02

▼崑濱伯夫婦的雕像與本人差很大啊!崑濱伯的右眼幾乎都是處與失明的狀態,所以都是半閉著眼,身材還要稍微再瘦一點。
HouBi_train_station05

雕像的後面還有牛車輪造型的磨石子座椅,可供民眾休憩,可惜沒有樹蔭,南部的太陽可毒得呢!應該沒有幾個願意在太陽底下坐著曬太陽吧!

HouBi_train_station02

臺鐵的「後壁火車站」還保留著傳統的木造建築,在臺鐵縱貫線屬於三級車站,據說這是南部火車站裡僅存的幾棟木造火車站之一,據知名不具人士偷偷告訴我,目前有林鳳營、後壁、保安、橋頭、南靖還是木造的車站建築。「後壁火車站」整體給人的感覺是小巧典雅。後壁車站創建於光緒28年(西元1902年),比我曾祖父還要老耶!後因民國30年的嘉南大地震致站房傾斜,1943年改建為現有樣式,外觀為魚鱗板,基座是洗石子,是日治時期典型的木造車站。

HouBi_train_station07

▼後壁火車站的候車月台。
HouBi_train_station08

▼站務室及售票窗口幾乎還保留原來的模樣,少有點子化的改變。
HouBi_train_station09

▼ 候車室內有個好像插旗子的基座,我記得以前有看過上面插著小國旗。
HouBi_train_station10

▼當你從「後壁火車站」走過來的時候,遠遠就可看到一個突兀的錐形建築,就表示你距「無米樂」的故鄉不遠了,這個錐形建築其實是一座教堂,很特殊吧!再看到這個「太空梭」的社區路牌,就表示你已經到達「墨林村」了。

rice_people04

▼這是從另一端進入無米樂的故鄉菁寮、墨林村的路牌。以前這個地方都叫作「菁寮」,後來抽籤分村名,這裡被分到「墨林村」。
rice_hometown


延伸閱讀:
無米樂的故鄉菁寮的建築之美
[遊記] 菁寮國小(無米樂的故鄉)
[影片] 一隻鵝才能做一支耳掏卓文慶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