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父親帶給我們的衝擊與啟示

play_together01 父親的過世雖然帶給我們不小衝擊,但也讓我們一家人更珍惜彼此,也更了解彼此。在守喪的這段日子裡,由於彼此為了同一件事情在忙,我才更加地了解我的兩個弟弟,雖然他們從小都一直與父母親同住一個屋簷下,但我卻早已買了房子搬到外面居住,對於他們的了解,僅止於童年的回憶...

由於我的高中學校離家較遠,所以從高中二年級開始,我就自己一個人在外面租房子讀書,兩個星期才回家一次;大學時離家更遠,只有寒暑假才回家一趟,而且還不一定待滿整個寒暑假,所以我平常很少有機會與兩個弟弟接觸。隨著年紀漸長,彼此也有了自己的事業及家庭,想要在一起談心就更難了。

趁著這次的機會,我跟母親及兩個弟弟包含老婆及弟媳要求,以後我們每年至少要聚一次會,不是在家裡,而是到外面的吃館子,或是一起出去玩,這樣才可以增加彼此的互動與了解。

記得小時候只要我們兄弟三人玩在一起時,就會鬧得天翻地覆,我還記得我和大弟為了要逗小地開心,還會兩個人在床上玩摔角,只要有一人跌倒掉下床,小弟就會大笑,可是當時父親很嚴厲,時常會斥責我們,不可以這樣大聲喧嘩,所以漸漸地我們就很少這樣玩在一起,另外我也上了國中,課業加重,所以就變得很少與兩個弟弟互動,常常兄弟坐在一起也不知道要聊些什麼,母親曾私底下抱怨說,父親不願意我們一起嘻鬧,相對地剝奪了我們兄弟們彼此交流的機會,她希望她的孫子輩不要這樣。

所以當我有孩子之後,我就比較容忍他們的打鬧,希望他們的感情即使在長大後也可以一樣要好,但也許是承襲了父親的個性,小孩太吵時會讓我心情煩躁,甚至抓狂想打小孩;有時候我會到外面走走,可是開車時就沒辦法,這時我會試著和他們聊一些共同的話題,來緩和他們打鬧的情緒,當然有時候我也會有受不了發脾氣的時候,這時老婆就是和事老、緩衝劑。

以後小孩會怎樣就要看他們的造化了,也許做得不夠好,但我已經盡量提供他們這樣的環境...


延伸閱讀:

上一篇:為往生者祈福-金元寶的折法
下一篇:父親的頭七請了牽亡歌團
回首頁: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