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滾筒式洗衣機】的使用心得

wd-12nbw_1216904931899_m

自從買了新的滾筒洗衣機,搬了新家後,就開始了全新的洗衣感受。我們家對於『滾筒洗衣機』可謂是完全陌生,當初師傅安裝完成且試運轉ok後,是有大致教我一些注意事項及如何操作,如

  • 不要讓小朋友爬進洗衣機的兒童安全鎖。
  • 洗衣時要先放衣服進洗衣槽及事先倒進洗衣精才開啟洗衣機電源。
  • 洗衣的時候不要放太多的洗衣精,原則上以看得到輕微的泡泡即可。

只是臨到第一次要操作的時候,我還是緊張的拿著說明書左看右看的,生怕一不小心的操作錯誤,就造成什麼嚴重性的後果。直到真正實機操作時,我才發現原來現在的洗衣機早就已經進步到,只要開啟【電源】後再按一個【啟動】鈕,就會自動偵測衣物的重量並且決定洗衣的步驟,幾乎是全自動

LG 12公斤DD滾筒洗衣機( WD-12NBW )後來我稍稍的觀察了洗衣機的動作(其實我已經觀察它將近一個星期),發現它之所以強調省水,是因為它在洗衣時的水量用得極少,它只是約略的讓水量到達可以浸濕衣服的程度就可以了,並不需要像一般傳統的直立『迴轉式』洗衣機要把水注滿超過所有的衣服,它洗衣的原理是使用『拍打式』,藉由滾筒槽內的小突起物(葉片),將衣服帶到滾筒的上方,然後讓其自由落下形成拍打的效果以達到洗淨的目的;而『迴轉式』則是利用水流的力量達到洗淨的效果,所以水量必須滿過所有的衣服,然後利用強力迴旋以達到水流洗滌的力量。

另外,我也發現『滾筒式』洗衣機通常花比較多的時間在洗滌衣服,一般來說洗一次衣服大概要花1.5~2.0小時,足足比『迴轉式』的多出了一倍以上的時間。可能是拍打的效果必須持續一段時間,才能顯現出效果。(又也許是我自己太孤陋寡聞了吧!XD)

關於『滾筒式』洗衣機比較不傷衣料的說法,我原則上同意,但僅只於比較級,就是比『迴轉式』來的不傷衣料,只因為它不會讓衣服打結。其實只要是洗衣,多多少少還是會傷衣料,尤其是與一些粗重或是有鐵件、鈕扣件的衣服一起洗時,就算是再好的洗衣機也莫奈何。所以,我的建議是高級的衣服,如全棉質、羊毛…等,建議單獨洗滌,可以的話還是裝洗衣袋下去洗比較保險。另外,還有一點須特別注意的,毛衣或是針織較稀疏的衣服忌諱與有倒鉤配件的衣物一起洗,因為倒鉤配件戎一勾住這些衣物而造成損傷。

傳統的回轉式洗衣機之所以比較容易把衣服洗壞,個人歸結有幾個原因:

  • 衣服容易打結,糾纏在一起的衣服,在洗衣機迴轉時,會形成很大的拉扯力量,造成衣服破損。
  • 洗好的衣服如果打結了,在從洗衣機裡要拿出來晾曬時,我們還會再拉扯一次,由於每個人的力道、手法不一,會造成衣服大小不等的損傷。
  • 粗重的長褲(如牛仔褲)與棉質的衣服(內衣、高級襯衫)一起洗時,粗重的長褲的粗糙表面容易損傷棉質的衣服,輕者稍為變型或是摩擦傷,重者可能把棉質衣服扯破,裝洗衣袋隔離粗重及輕柔的衣褲是必須的,如果可以將粗重及輕柔的衣褲分開洗就更好了。

至於滾筒式洗衣該注意的事項,我會建議:

  • 衣服丟進洗衣槽前要把所有衣服的拉鍊拉好,以避免洗衣時發出『咖啦!咖啦!』的聲音,也可避免不必要的損壞。
  • 衣服的口袋有銅板一定要拿出來,否則包準吵死人。
  • 有銅、鐵鈕扣的衣褲,要事先扣上或加裝洗衣袋,否則容易刮傷,另外也較容易發出『咖啦!咖啦!』的聲音。
  • 洗好衣服取出後,建議拿一塊乾抹布把洗衣槽下緣的橡皮圈擦乾,以免久了堆積出黏黏滑滑的東西,我知道橡皮的東西要是經常潮濕會有這種現象。

『滾筒式』及『迴轉式』洗衣機的必較表:

  滾筒式洗衣機 迴轉式洗衣機
洗衣原理 滾筒槽內的小突起物(葉片)將衣服帶到滾筒的上方,然後讓其自由落下形成拍打的效果以達到洗衣的目的。 利用水流的力量達到洗衣的目的。
洗衣時間 約1.5~2.0小時 約45分鐘~60分鐘
洗衣不傷衣料 比較好,因為洗衣不打結,但建議還是裝洗衣袋較保險。 高級衣服不建議。
洗衣噪音
(但前提是取出銅板而且無金屬物在洗衣時可碰撞)
不佳
(如果衣服分配不均時非常容易發出噪音)
用水量
洗滌劑用量
(建議使用較細的洗衣粉或是低泡沫洗衣精,因為靠拍打的力量來達到洗衣的效果)

(必須靠強力去污劑來洗滌衣服)

其他的相關『滾筒式』及『迴轉式』洗衣機的必較,請參考這篇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挑選「滾筒式洗衣機」的心得


你會有興趣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熱水器』就定位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如何選購『熱水器』?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挑選「滾筒式洗衣機」的心得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滾筒洗衣機與冰箱也就定位了

2 意見:

痞客邦free wind 提到...

若選洗滌15分,清洗(沖淨)2次,脫水4分,洗一籃衣服大約50分左右(日立SFBD3300滾筒)

府上的LG真的需要1.5~2小時嗎?(不可思議的久!!!)

會不會是您有選熱水洗衣,所以加熱用掉很多時間的緣故?

工作熊 提到...

看來可以好好研究一下~,目前我都是調全自動洗衣,洗衣次大約120分鐘左右。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