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如何選購『熱水器』?

geyser01最近正在挑選【熱水器】,從台製的【櫻花】再到日製的【林內】,在各買廠之間穿梭、學習、比較後的結論 -『買熱水器好麻煩啊!』,怎麼規格這麼多,頭大得很。

有什麼天然瓦斯或是瓦斯桶之分,強制排氣及傳統非強制排氣,還有出水量從 8公升/分鐘 ~ 30公升/分鐘…等,另外,還有一堆名詞。聽完之後已經是暈頭轉向了。

既然做了功課,下面就把所聽到的一些關於熱水器的經驗歸類出來,可能不是最正確,參考參考囉!

  • 天然瓦斯或是瓦斯桶

這個比較簡單,只要告訴售貨人員,你家的熱水器要用【天然瓦斯】或是【桶裝瓦斯】就可以了,不知道的話,就問建商或是鄰居。

  • 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裝置

為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一再發生,新的熱水器大多已經設計出如下的安全裝置:

    • 空燒防止安全裝置
    • 超壓防止安全裝置
    • 20分鐘自動切斷安全裝置 (防止有人暈倒在浴室而熱水繼續燒)
    • 60秒點火安全裝置  (如果一直無法點火就自動停止,避免過多的一氧化碳產生)

  • 強制排氣及傳統非強制排氣

林內數位熱水器RUA-1600WF-SD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最好方法,就是將燃燒不完全的一氧化碳排到屋外,所以廠商就推出了所謂的『強制排氣』機種,這種機型在上方多出一根鐵管,啟動時會將廢氣從這跟管子排出屋外,因為需要有馬達抽風,所以必須額外配置一組電源插座給這種熱水器,相對的就沒有電池需要更換的問題囉!

只是『強制排氣』機型比起一般的傳統機型要貴上一半以上的價格,因為廠商把這總機型定位為高級機種,很多新功能都只有『強制排氣』的機型有,比如說數位恆溫控制(洗澡不怕忽冷忽熱)、多段火排控制(較省瓦斯,可比喻為變頻機種,開大水量時瓦斯排數全開,開小水量時瓦斯排數減少)。

  • 出水量(公升數)的選擇

相信這一點是最困擾『熱水器』的選購者。一般來說,出水量越大,就表示熱水器的熱水供給量越穩定;只是相對的出水量越大,也代表熱水器的價錢越貴。

豪山牌日本能率16L強制排氣熱水器(GQ-1650FE)

至於如何選擇出水量?一般來說,一間浴室的熱水出水量大約 8 公升/分鐘就夠了,所以有兩間浴室同時開熱水,理論上 16 公升/分鐘就夠了,問題是有些家庭會把熱水連到廚房或是其他地方,如果洗澡的過程當中有人再其他地方開熱水龍頭,就會有熱水突然變小或是變冷的狀況發生,所以才會中間值得熱水器被生產出來,據我的瞭解從 8L~16L都有人作,也有更大的。

另外,如果是住在較靠近大樓頂層的樓層,可能還得把公升數往上加,因為水壓不足的關係,用比較大的公升數較能確保出水量,也可以考慮買有內附水量伺服馬達的機種(較貴)或加裝,以確保熱水的出水量。

建議平常只有一間浴室洗澡,熱水有連接到廚房的使用者選擇 12L 的機種。想要更好或是偶爾會有兩間浴室同時洗澡者,至少要選擇 16L 的機種。


延伸閱讀: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入厝的家庭宴會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搬家真辛苦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熱水器』就定位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挑選「滾筒式洗衣機」的心得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滾筒洗衣機與冰箱也就定位了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選購彈簧床(獨立筒/傳統彈簧)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入手的彈簧床組就定位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Lorenzo 羅蘭索沙發
羅蘭索沙發(Lorenzo Sofa)就定位

1 意見:

圓子 提到...

感謝分享~非常實用!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