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遊記] 蘇州博物館新館 ─ 貝聿銘大作

聽說「蘇州博物館」是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封刀之作」,很值得一看。其實我本身對建築也不是很有研究,只是人家說到蘇州如果不看園林之美,就像是沒到過蘇州一樣,而那些什麼『拙政園』、『獅子林』看過了一個,其他的幾乎都大同小異,一般的庭園造景都會有小橋流水、聽雨軒、還有「皺、瘦、漏、透」的太湖石假山。

對蘇州博物館新館有興趣的也可以造訪其官方網站 http://www.szmuseum.com/

如果你有時間的話,建議你可以在其視聽室都停留一會兒,影片中有很詳細的介紹吳王句踐時的歷史及出土文物

(↓到了蘇州博物館,一映入眼簾的是黑白相間的建築門面,感覺還蠻舒服的,進到裡面後發現這就是其主體建築色調)
SZ_Museum01

(↓蘇州博物館其實最主要展的是蘇州在地的出土文物,但貝聿銘的名氣實在是太響亮了,大部分慕名而來的都是來看建築的,至於展出就有看沒有懂了,看出來了嗎?這個是古代的尿壺叫「虎子」) SZ_Museum04

(↓這個是「秘色瓷」,一說只有吳越國錢氏割據政權控制了越窯場,秘不示人,庶民不得使用;且釉藥配方、製作工藝保密,,命令這些瓷窯專燒供奉用的瓷器故名「秘色」)
SZ_Museum40

(↓其實大部份進到博物館的人,大多會來到其庭園欣賞其假山假水,貝聿銘設計時巧妙的運用了白色的牆璧遮掩了後面的建築,遠看時讓你有眺望山巒的感覺。)
SZ_Museum13
SZ_Museum17
(↓貝聿銘似乎善用幾何圖形來表現建築的意境,像這個畫面就是運用漸層的三角圖形,層層堆疊起來的,感覺是不是很協調)
SZ_Museum09

(↓這個樓梯也是幾何線條的表現)
SZ_Museum10

(↓這就是有名的「太湖石」) 
SZ_Museum07

(↓看湖面建築物的倒影又是另一番景致)
SZ_Museum35

(↓下雨了,雨滴與樹木形成了另一種風景)
SZ_Museum29

(↓下過雨的石頭變得更黑了,這也是貝聿銘想要呈現的另一種效果,因為蘇州每到三四月的梅雨季節就多雨)
SZ_Museum44

還看不過癮?到這裡看更多的照片...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