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Blog] 部落格 寫作小技巧

 

前一篇文章談到,部落格寫作的三要素─『毅力』、『內涵』、『曝光度』

這裡我們繼續來談談一些小技巧,可以幫助妳(你)提升部落格的人氣。

  • 要真心經營部落格,用心寫文章。要有好的內容,網民才會駐足及回流。

  • 要常常有新的文章出現技術性的部落格除外。技術性的部落格也不要期望有太高的人氣,但基本網民是有的。不一定要每天寫一篇,但一個星期應該至少要有個2~3篇文章 。
    overtime
  • 每寫完一篇文章就上網找有相同主題的部落格,發表意見互相交流,並留下自己部落格的網址。對方的部落客基於禮貌性,也到你的部落格上看看,並回答你的意見。※請注意:發表意見時要中肯、有禮貌。 如果到流量大的部落格上留言,也可以增加自己的網站曝光機會。 
    AllRight
  • 寫一個引人側目的標題。網路上有太多的文章了,要想找到你的文章可能比大海撈真還難,況且大部分的網民也都是來去匆匆,一個醒目的標題可以引起大家的注意。

  • 每篇文章的篇幅不要太長。一般的網民願意停留在同一個網頁的時間不會超過3分鐘。如果真的不能縮短文章,建議把它拆成多個小主題,分成不同的文章來發表,既可以增加文章的數目,又可以降低讀者沒讀完你的文章就轉頁的窘境。 像我的一篇關於【電子郵件】的文章,一開始就希望把所有的話講完,於是一股腦兒的把全部的項目全部寫出來,反而像老奶奶的裹腳布又臭又長,後來把它分成【九個電子郵件】的小段,閱讀人口反而增加了。
    warm
  • 在文章中加入圖片、插畫、或是影片。根據統計,圖片比文章更容易吸引人們的目光,所以漫畫比小說更容易閱讀。一篇文章如果可以適當的加入圖片來做說明,可讀性一定會更高,有時候小圖示也會有大效果。但是,不勉強,不要因為要畫一張圖或是找到適合的圖而花太多的時間,除非你很有興趣,那就卻做吧。
     
    simle
  • 在文章中加入更多自己相關連的文章連結上面講到把較長的文章分成多篇的文章來發表,那麼文章間一定會有互相引用的地方,這時候就可以利用連結的功能,讓不同的文章之間串聯起來,就像你在這篇文章一開始的地方,可以看到有一個連結是指往前一篇文章,這樣可以讓從這篇文章進來的網友知道還有一篇相關聯的文章,有興趣的就會再點進去看。一來方便網友閱讀,二來也增加了點擊的次數。
    Noting2me
  • 在文章的末尾加入【相關閱讀】或【延伸閱讀】的文章連結同上一個項目,目的是讓對這篇文章有興趣的網友,可以方便的閱讀到更多相關的文章。

延伸閱讀:
部落格 寫作三要素
部落格 版面配置的技巧
部落格 大雜燴或是專賣店

我如何開始寫部落格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感謝分享這篇,「每寫完一篇文章就上網找有相同主題的部落格」、「每篇文章的篇幅不要太長」對我滿有幫助的,tks~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