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五角菜飯懷舊餐廳在汐止

汐止-五角菜飯

在汐止有一家蠻有特色的「五角菜飯」懷舊餐廳,這裡的客人應該有一大半是Acer或緯創的員工吧!因為這裡離「宏碁大樓」實在太近了,當初會來這裡也是因為有緯創的員工介紹我們才知道有這家餐廳。一走進這家餐廳就會感到一股濃濃復古風迎面而來,其實光看這間店的店門口就可以明顯感覺到它的復古風了,由於當天下雨,所以我沒有拍到門口的全景。

而這家店之所以取名為「五角菜飯」,是因為在那個資源匱乏的年物,可以用剩菜炒個飯就已經是一道足以果腹的簡單料理了,既不用浪費剩菜,也不需要用到太多的油、肉,而一碗五角錢的菜飯就是台灣早期四五O年代最平民的吃法,所以這家店的店名取為「五角菜飯」,當然就是意指其菜色為那個年代的飯菜風味囉!

而這道「五角菜飯」,就是在米飯裡面加上一些青菜及香菇一起下去伴炒,整個看起來還真有點類似上海菜飯,不過上海菜飯還會加上一些香腸、臘肉及玉米等好料,這個五角菜飯可就沒有那麼多奢華,不過吃起來不油不膩的,還真難為老闆的好手藝。

五角菜飯在汐止地區共有兩家分店,而我們光顧是離汐科火車站不遠的大同店。建議可以搭公車或是火車前往,可以免去停車之苦;如果想不開的一定要開車來,建議可以將車子停到大同路二段184巷內不遠的的台鐵高架下的公有停車場,不過可能得稍微走一小段路,應該還好啦!

  •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227號(台鐵汐科火車站斜對面)
  • 電話:02-8692-3461 or 02-8692-3695

這家店我前前後後吃過三次,個人感覺這家店有幾道菜真的做得非常好吃,不過也有些地雷菜就是了,菜色的品質似乎有點不是很平均,而且我還在一道菜裡頭吃到了橡皮筋,一開始我還以為是紅椒,只是我咬了好幾下都咬不爛,吐出來後才發現是橡皮筋,反應給店家,雖然有得到道歉,不過就只是口頭道歉而已!我也只好笑笑囉!

汐止-五角菜飯
一走進店內就可以看到牆壁上到處貼滿了那個年代的海報,其中當然大半是以李小龍為主角。另外還有許許多多那個年代的回憶。

汐止-五角菜飯汐止-五角菜飯
左圖:紅色的圓筒形的郵筒,現在在路旁雖然還是看得到郵筒,但也只看得到方型的郵筒了。
右圖:二樓的一隅,真難得,還找得到公用電話的招牌,可惜沒看到當時的公用電話或電話亭。

汐止-五角菜飯汐止-五角菜飯
一樓及二樓間的樓梯景象。

汐止-五角菜飯
一上到二樓,迎面而來的就是一輛舊式的「武車」腳踏車。旁邊還有一台彈珠台(樓下一樓也有一台),在以前是用來打冰淇淋「ㄅㄚ‧ㄅㄨ」的用具,現在偶而還可以在香腸攤上看它,用比大小來賭香腸。趁著點菜其間我們一群人圍在那裡還真玩得不亦樂乎!還差點把人家後面的推桿給弄不見了。

汐止-五角菜飯
客人就定位後,老闆會拿出了幾隻竹扇子,叫我們自便,明明才三月天,難道是天氣太熱要我們拿著扇子扇風,非也!非也!原來這扇子就是菜單啦,可別以為老闆拿扇子是怕你熱著了。

汐止-五角菜飯
扇子上麵的內容是單點的菜單,這裡另外還有合菜的菜單,如果有好幾個人一起用餐,點這種合菜最划算了,而且點合菜後菜飯、豬油飯、白飯都是吃免驚的!五角酸梅湯當然也是可以盡量喝到爽!

汐止-五角菜飯
這隻小錫壺就是用來裝五角酸梅汁用的啦!也是個古早的玩意。酸梅汁喝起來有點淡,勉強當作是喝白開水好了!因為是免費的,也不能太挑剔!

汐止-五角菜飯
終於上菜了,這道是「去骨水晶雞」,個人超推薦這道菜,它的重點應該是把雞煮熟之後冷凍,把油脂結成凍,吃起來軟Q軟Q,不帶腥味!

汐止-五角菜飯
這個好像是「客家小炒」,裡頭有豆乾、芹菜、青蔥、五花肉、乾魷魚等配料,我個人很喜歡吃豆乾,所以這道菜蠻適合我的耶。

汐止-五角菜飯
豬油拌飯:在白米飯淋上豬油並加點醬油膏,裡頭還加了蒜頭酥來提味,是老祖母時代的吃法,不過吃起來有米飯香而沒有蒜頭味。好吃!

汐止-五角菜飯
白灼蝦,這蝦子的沙筋完全沒有挑,吃起來會有沙沙的感覺,而且似乎不是那麼可口,我老婆做的似乎都比它好吃。

汐止-五角菜飯
滷肉悶筍」,這是一定要推薦的下飯菜,有了它可以多吃好幾碗飯,豬肉燉得洽到好處,幾幾乎可以入口即化,但卻保留了豬肉的纖維感,而且也不會太鹹,肉的下面還鋪滿的一大片的竹筍乾,要是能再加上兩塊油豆腐就是絕配了,等等!加油豆腐好像是咱自家的私房吃法,可不是每個人都愛呢!

汐止-五角菜飯
菜脯蛋,外頭煎得酥酥的,裡頭則還是微濕的狀態,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雞蛋煎得「洽」一點,也就是水分少一點的吃法。這樣的作法,個人保留。

汐止-五角菜飯
「熱炒蒼蠅頭」,這蒼蠅頭有點不夠味,太普通了,個人不建議。

汐止-五角菜飯
豆酥鱈魚」,這鱈魚剛端上桌的時候,有部份的魚肉沒有埋在醬汁裡,吃起來硬梆梆的,我還以為是個大失敗的作品,等到下面的酒精把湯汁煮得滾燙淹過了魚肉後,吃起來就合乎預期了!不過它的豆酥炒得還真的不夠香,吃起來有點不過癮啊。

汐止-五角菜飯
腐乳空心菜,這空心菜煮得湯湯水水的,湯汁似乎收得不好,也吃不到豆腐乳的味道,小魚乾也只有零星兩三隻,失望!

汐止-五角菜飯
金沙南瓜,第一口咬下去的時候我還以為是吃到地瓜,不過它卻是是貨真價實的南瓜,它的作法有點像炸地瓜的感覺,口感也稍有類似,不過比地瓜綿密多了,給這道菜按個讚吧!

汐止-五角菜飯
竹筍排骨湯,好大一鍋湯,不過似乎也是一道失敗的作品,跟前面推薦的幾道菜真的無法比,口味平淡,排骨及筍子不好下嚥呢!

汐止-五角菜飯
看倌們!看看能不能找到那條被我吃到嘴巴內嚼不爛後吐出來的橡皮筋?
跟紅辣椒擺在一起,有點難以區分呢!在圖片的上方喔!

汐止-五角菜飯
早期的布袋戲偶似乎沒有現在這麼講究呢!就連身段也好像矮了半截,完全不能根黃俊雄的布袋戲偶比較。

汐止-五角菜飯
五角菜飯的門口吊燈招牌


延伸閱讀:
涓豆腐(台北敦化店)-體驗道地的韓國嫩豆腐煲專門店
台北新光三越-紅豆食府●壽喜燒(Shabu-san)
台北魯旦川鍋-麻辣鴛鴦鍋+熱炒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