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日據時代到民國的台灣巨變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日據時代的日本利用其無所不在及無所不管的派出所統治整個台灣,建立起維持四十年的殖民政府。

台灣歷史博物館二樓的後半段展出的內容從日據時代開始,一直延續到現代,其中當然包括了街頭運動與台灣近代的經濟起飛縮影,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蘭嶼達悟族人穿著傳統服裝反核的場景。

日據時代的日本利用其無所不在以及無所不管的「派出所」統治整個台灣,也建立起維持四十年的殖民政府,這個時期也逼使台灣大步向前邁向現代化,日本文化的進入更改變了台灣社會原本的印象,臺灣現代都市的雛型也在此時出現,館方透過街屋及街景的復原,展場裡部建了雜貨店、和服店、照相館、咖啡廳及診所,讓參觀者體驗日本時代的都市生活,而臺北榮町(現在西門町一帶)的縮尺模型,更能提供觀眾新舊對比的樂趣。

更多「台灣歷史博物館」的文章與照片:
初探台南市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國立歷史博物館一樓-童趣的自然采風
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維妙維肖的台灣民藝陣隊伍

  • 博物館的開放時間從星期二~星期日的AM9:00~PM5:00(星期一休館)
  • 博物館的地址:台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 博物館的電話:06-3564981
  • 博物館網址:http://www.nmth.gov.tw/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二樓分區平面圖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日本警察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065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063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066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067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霧社事件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069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072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071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073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074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075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罐頭大行其道的雜貨罐頭店。
罐頭大行其道的雜貨罐頭店。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日據時代的和服店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日據時代的和服店
日據時代的和服店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映像館-早期的照相機就是這麼大一台,還得用一塊黑布遮著,以免底片曝光,角落裡還有個師父正在修整底片。
映像館-早期的照相機就是這麼大一台,還得用一塊黑布遮著,以免底片曝光,角落裡還有個師父正在修整底片。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咖啡廳與黑膠唱片興起
咖啡廳與黑膠唱片興起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日據時代的西醫診所。
日據時代的西醫診所。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081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083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084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日據時代及臺灣光復初期的產物,小時候到處可見的防空洞。
日據時代及臺灣光復初期的產物,小時候到處可見的防空洞。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日據時代及臺灣光復初期的產物,小時候到處可見的防空洞。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我要說國語不說方言,那時候說方言要罰錢,還要勞動服務呢!現在是學校主動教方言,生怕方言消失。
我要說國語不說方言,那時候說方言要罰錢,還要勞動服務呢!現在是學校主動教方言,生怕方言消失。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看得出來這裡有幾貼嗎?五貼耶!我記得小時候父親還曾經用他的老機車載了七個人去喝喜酒。
看得出來這裡有幾貼嗎?五貼耶!我記得小時候父親還曾經用他的老機車載了七個人去喝喜酒。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當時的「加工區」女工幾乎都是騎腳踏車上下班的。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還記得當時蘭嶼的達悟族人穿著傳統服裝反核的場景。
圖片左邊:當時的「加工區」女工幾乎都是騎腳踏車上下班的。
圖片右邊:還記得當時蘭嶼的達悟族人穿著傳統服裝反核的場景。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唐山過台灣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唐山過台灣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早期唐山過台灣


延伸閱讀:
台南原來也有彩畫屋,在台南知事官邸後面
「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台南安平樹屋+德記洋行
虛虛實實的「藍晒圖」─台南海安路的藝術造景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