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你的部落格為何沒有人氣?

相信很多人都有寫部落格的經驗,有些人寫得也很用心,也寫了一段時間,可是就是沒什麼人氣,你有想過為什麼嗎?

一般來說,如果你的部落格開台半年,平均每天的瀏覽頁次還無法突破100頁,大概很多人就開始心灰意冷了,如果你真的在意格子有沒有人看,建議你檢視一下自己格子的內容。

先捫心自問,你自己會願意多看一眼自己的格子嗎?你對自己的格子風格滿意嗎?對於已經發表在自己格子的文章有興趣嗎?如果你自己都不喜歡,那旁人怎麼會喜歡?再靜下心用個比較客觀的角度來看看自己的格子,假設自己只是一個路過的人,你會想要停留在這個格子上多看一篇文章嗎?

有些人寫部落格可能只是寫爽的,完全不管有沒有內容,然後抱怨為何沒有人氣,不要覺得網路上的虛擬人生會有別於現實生活,然後傻傻地以為廣大的網民都非常飢渴,只要你寫得出東西,就會有人想看;說真的,網路跟實際社會唯一的不同,只是讓你方便用不同的名字出現在不同的場合與別人打交道而已,所以,想要讓自己的格子有人氣,建議你還是從檢視自己開始,文章要言之有物才會有人看。

我也不想高談闊論該在格子裡寫些什麼內容,我僅以自己的格子為例說明,下面是我格子裡人氣最旺的幾篇熱門文章,(註:最熱門的文章不見得就是我最滿意的作品,這就是人生),我也不想查這些統計是從什麼開始的了,文章前面的數字是被瀏覽次數,我粗略的計算了一下 Google Analyst 的統計資料,我發現光前十大熱門文章就為我的格子帶來每個月將近20,000頁次的瀏覽量,目前格子的平均流量約當60,000頁次/月。

仔細看一下我的前十大熱門文章的標題,再配合 Google Analyst 所統計的一個月【關鍵字】資料,你有沒有發覺什麼有趣的事?

熱門文章列表:
  • [33035] 發現生活的價值: 各家 3.5G 行動上網費率比較
  • [21131] 發現生活的價值: 蕭宏慈扭腰擺臀教健康
  • [13121] 發現生活的價值: 為往生者祈福-紙蓮花的折法
  • [12470] 發現生活的價值: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Lerenzo 羅蘭索沙發
  • [12091] 發現生活的價值: 美簽 DS-160 表格申請教學I
  • [10735] 發現生活的價值: 羅蘭索沙發(Lorenzo Sofa)就定位
  • [10105] 發現生活的價值: [食記] 桂格美味大燕麥片 嚐鮮
  • [9264] 發現生活的價值: 美簽 DS-160 表格申請步驟教學II
  • [8997] 發現生活的價值: 我的二行程機車報廢,領不到補助獎金
  • [8856] 發現生活的價值: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挑選「滾筒式洗衣機」的心得
  • [8715] 發現生活的價值: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 下表是 Google Analyst 統計一個月的【關鍵字】資料。
    Adwords20100823

    全部的熱門文章幾乎都是以資料查詢為主

    比如說3.5G、蓮花折法、蕭宏慈、羅蘭索沙發、美簽、機車報廢…等,這些與熱門關鍵字幾乎是相對應的,也說明這些熱門文章幾乎都是由關鍵字搜尋帶進來的。

    這表示網頁的瀏覽者大多是以查詢資料為主,比如說瀏覽次數第一名的【各家3.5G行動上網匯率比較】這篇文章,從一開始就一直位居榜首,遙遙領先其他文章甚多,這也表示有很多人對3.5G無線網路一直很感興趣,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經由搜尋引擎進來。

    其次,如果可以跟時事沾上邊,流量會馬上大增,之前有一篇關於【蕭宏慈扭腰擺臀教健康】的文章,就是在短時間內累積到極高的流量而衝上第二名;另外,【紙蓮花的折法】、【美簽DS-160表格申請教學】、與【機車報廢】也都有持續的人氣,而這些文章都是教學文,這也印證了寫教學文可以持續網站的人氣;另外【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Lerenzo 羅蘭索沙發】 與【桂格美味大燕麥片 嚐鮮 】則是屬於分享文,表示大家對這些商品有興趣,想到網路上看看人家怎麼評價的,這也很符合現代人買東西前先上網查詢口碑的習慣。


    搜尋引擎進來的訪客佔了瀏覽來源的 3/4或更高

    SearchEngPercentage

    這點讓我非常的訝異,一開始我的流量大部分都是從親朋好友或是書籤網站來的,經過了將近兩年的經營,流量來源已經轉變為大部分來自【搜尋引擎】;這也意味著在【搜尋引擎】上應該可以很容易的找到我的文章,果然只要在 Google 下輸入【3.5G比較】就可以找到我的文章排在第一位;在 Yahoo 下輸入【3.5G比較】也一樣可以在第一頁找到同一篇文章。其他的熱門文章也大都可以排在搜尋結果的第一頁。

    那為何這篇3.5G的文章可以在搜尋引擎中排得比較前面呢?我認為是因為這篇文章剛好在對的時間出現,又剛好把【3.5G比較】的關鍵字放在標題,當時剛好有越來越多的人在查詢3.5G的資訊,而且當時寫3.5G比較文的幾乎沒有,所以這篇文章就可以出現在搜尋引擎的最前面;再來因為瀏覽人次多了,Google 就認為這篇文章很重要,所以就增加其PageRank的權重,如果有反向連結的話權重也會增加,現在它的PR=2,所以既使現在有其他格友寫許多的3.5G的比較文,但這篇文章還是可以從眾多的文章中脫穎而出,也就是可以排在搜尋引擎查詢結果的較前面位置(註:PR值只是網頁排名的參考指標之一)。

    你從以上的文章得到什麼靈感?你知道該怎麼做來增加自己格子的流量的嗎?答案應該已經在你的心裡了,你不需要別人再給你正確的答案。

    延伸閱讀:
    寫「教學文」持續網站的人氣
    PageRank(PR值)跟我的部落格有何關係?
    用熱門「關鍵字」帶動部落格流量增加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