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我的二行程機車報廢,領不到補助獎金

Google PageRank查詢

motorcycle02終於下定決心去『監理站』辦理機車報廢,工作人員的服務很親切,辦理的速度也很快,真正辦理的時間,大約5分鐘就好了,但問到了二行程的機車報廢補助獎金時,只說這是環保局的事,她並不太清楚。

從報章雜誌依稀記得有NT1,500的獎金,事後我打電話到環保局去問,天啊!原來申請機車獎金還有這麼多規矩。(高高屏的規定,其他縣市要再查查)

  • 您的機車一定要是二行程需定期添加加機油的機車
  • 您的二行程機車一定要是20011月以前出廠(901月前
  • 您的二行程機車一定要是登記地址在高雄市高雄縣屏東縣者。
  • 一定要實施當年度機車排氣定期檢驗。(即使檢測不合格仍可申請)
  • 經由環保署認可高高屏地區機動車輛回收商回收車體。

這些項目我大部分沒問題,可是去年我並沒有去作『排氣定期檢驗』,因為車子已經老舊發不動了,而且買了一部新的代步機車,所以這部舊機車我就懶得再去檢查排氣了,居然教我說要再把車子牽去定檢站檢查,才能申請這筆錢,雖然檢驗不合格也可以申請,可是…有沒有搞錯,我的車牌都已經報廢了,如何再去檢查排氣啊,接我電話的環保局小姐還理直氣壯的「告誡」我說:『要申請政府的補助,就要符合政府的要求!』,也就是說我已經失去了申請的資格囉!小老百姓啊!自求多福!
Flyingmoney10

所以有要報廢機車的人,要留意先做完排氣檢查,再把車牌車拆下來。嗚…*&︿%,我的 NT1,500 飛了…

詳細的獎勵與補助相關規定可以參考這裡:http://www.073073.org.tw/B_01.html
(原則上要準備:銀行或郵局的帳號影本(審核通過後匯款用),身分證正反面影本、行車執照影本(報廢時已經繳回了) 、 報廢或繳銷異動證明影本(機車報廢就可以拿到) 、 強制險保險證影本(希望你可以保留)、 出廠證明影本(希望你可以保留)、機車排氣驗車單(一定要驗車,沒通過也沒關係)等。),證件齊全之後,拿到附近的機車行問一下,一般都有在幫人家辦報廢及獎勵申請,沒有的話就再換一家問看看,最好是平常熟識的比較好,證件要是不齊的話也給他「盧」看看。

關於機車的報廢相關規定可以參考這裡: http://www.komv.gov.tw/index.php?strurl=qa.htm

順便提一下機車報廢的程序好了。

可以可以跨縣市辦理,也可以代辦,代辦要帶代辦者的身份證,至各地區的監理站就可辦理。

汽、機車報廢

應備證件:

  • 行車執照
  • 號牌:汽車2面,機車1面(遺失者請附警方報案證明)。要自己拆下來啦!
  • 車主身分證正本印章(個人名義); 營利事業登記證或公司、行號主管機關核准登記之公文(公司含登記表)或公司、行號主管機關核發之登記證明書及印章(公司行號名義)。
  • 汽車新領牌照登記書車主聯〈機車免〉

注意事項:

  • 公司行號繳驗之上揭證明文件為影本者,另繳驗該公司、行號最近一期繳納營業稅證明文件影本。
  • 如有違章、欠稅費請先清理(如在最近2個月內繳納者,請檢附收據)。
  • 報廢之車輛,不得再行申請登記檢驗領照使用。
  • 汽車引擎、底盤、電系、車門損壞應即停駛修護,其不堪修護使用時,應申請報廢。
  • 報廢車輛不得重領照牌。
motor_scrap01

另外,報備前還要確認一下幾件事:

辦完後,繳回車牌及行照,此時會拿到一張異動登記書(報廢證明單),這張單子要好好保留,因為報廢獎金及回收時會用到它。


延伸閱讀:
便利商店也可以換駕照
終於領到了機車報廢獎金NT1500
我一定要領到-二行程機車報廢補助獎金

3 意見:

Andrew Chuang 提到...

這個政府最令人幹的就是這種爛姿態。下次記得當著他的面拿DV直接錄起來,看這些墮落成狗的公僕知不知道要換張臉。

工作熊 提到...

Andrew;
的確!如果政府部門的態度都可以像服務業就好了!只是有些服務業也好不到哪裡去!

petersky 提到...

版主你好,當初報廢機車時參考了你的文章,所以報廢成功,真是感恩,途中也是碰到公家單位的刁難,與他們互踢皮球的態度,真是體驗了人生百態......

自己花了三天時間,也寫了一篇自己報廢二行程機車的經驗談,供大家參考:

http://peterskyhands.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html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