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上班族碎碎唸 ─ 也談【人員資遣】

YouAreFire01 你準備好要迎接這一波的經濟寒冬了嗎?從目前的企業財報及預估這個耶誕的採購狀況看來,目前的不景氣應該還會再持續一陣子。

經濟不景氣,應該是企業抹兵厲馬,超越對手的最佳時機,至少也可以寒天練兵,調整體質,找出企業流程不順的地方,加以改善,降低成本,並等待春天來臨。但是對一些體質不佳的企業,最先想到的卻是是如何節省開支,能省則省,通常第一優先看到的是「福利支出」,比如說免費咖啡、茶包、飲料...等,再來是影印及列印的控管,還有減少出差次數,最後就輪到「人員資遣」了。

有些企業常常掛在嘴邊說【員工是公司的資產】,但公司經營不善時,最先遭殃的往往是員工。只能說人在職場要懂得公司不會是永遠的,要事先做好心理建設,並準備好隨時有被資遣的可能性,才不會臨到頭上措手不及。

為了預防這一天降臨在自己身上,我在公司會隨時備份電腦中的資料。如果可以,我會盡量把私人資料存放在隨身碟或是外接硬碟上,到時走人也不會有拿不回資料的遺憾。

另外,為了隨時準備好被資遣的可能,我給自己的最好的建議是善用公司的資源來充實自己的技能,有了技能隨時可以找好工作;再來,要讓公司覺得資遣你是公司的損失比如說

  • 公司提供教育訓練,能用就用,儘量去上課吧。
  • 公司有英文對話環境,就善加利用,能多和老美或是其他老外講英語,就盡量找機會,電話也好,開會也好。其他外文也可以。
  • 要盡量去了解別的部門在做什麼,因為你不可能永遠都會做同樣的工作,而且你也不會希望永遠做同樣的事,無聊死了8-)。
  • 要模擬假設下一個職位,最好是比現在更高一點的職位,在公司找到一個可以學習的對象,用心觀察學習。當然,如果可以和他成為良師益友就最好了。

我在職場上也看過不少的「人員資遣」的案例,一般來說,公司會提前一個月通知,但是一般的外商(尤其是美商),為避免節外生枝,通常會快刀斬亂麻,早上通知,下午走人,最甚者是保全就站在身邊監督收拾私人物品,直到走人為止。這種情節,如果沒親身經歷,很難體會,而我就目送過多次同事離開,提前一個月的更多。

第一次發生時,不論是被資遣或是旁邊留下來的人,都會感到非常的震驚 (Shock),忿忿不平,甚至人心惶惶,可是久而久之,看多了也就習慣了,個人甚至覺得這樣反而對雙方都好。

試想,有一天公司通知你,預備一個月後被資遣,你還有心情上班嗎?每天來公司,是要處理公事還是處理私事(找工作)?同事見面,無論是用關懷或是奇怪的眼神看著你或是與你對話時,你會如何自處?對我來說尷尬至極。

對公司來說,提早一個月資遣要多付一個月的資遣費;但把員工留在公司一個月,還不是要付一個月的薪水,這個月,被資遣的員工應該也無心工作了,甚至還會感染未被資遣員工的上班情緒;有些想不開的員工說不定還可能損害公司的利益。

以上種種讓我覺得【當天通知,當天走人】,雖然有點不盡情理,但如果大家都有共識,而且比照勞基法以上給錢,大家好聚好散。


延伸閱讀:
【隨時準備好被資遣】是避免被資遣的最好方法
工作上沒有永遠的老闆,只有永遠的同事
外商公司逆向加碼台灣分公司
人員資遣一波波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