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東大特訓班] 讀書的方法 ─ 國文

comin_study06

國學基礎靠的是多讀書培養的,那如何讓小朋友多讀書呢?要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如果孩子沒有興趣讀課本,也可以讓他讀課外讀物,有時候即使是武俠小說或是稍微有點顏色的書也是可以的,重點是要先讓小朋友了解讀書的樂趣。

要了解「國文」是一切科目的基礎,如果題目看不懂,如何算數學、回答理化題目呢。

那「國文」應該怎麼讀呢?首先要培養『正確的閱讀』。就是要掌握、推測筆者的意圖,然後正確讀取文章資訊。

另外,要培養讀出「絃外之音」的「閱讀能力」,要試著去了解「作者的意圖」才能正確掌握文章的內容,要去想「為什麼」。

閱讀時也要常常自問「為什麼」,為什麼作者要這樣子描述?跟自己的理解是否有衝突?也可以常常問孩子「為什麼」?以磨練孩子的思考能力,希望培養出孩子深思熟慮的習慣,鍛鍊思考。

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問「為什麼」:「為什麼路標要寫英文呢?」然後試著自己回答:「是要給外國人看的」,並用自己的思維模式去設想反論:「那為什麼有些路標沒英文?」,如此反覆練習,這樣可以幫助你釐清問題,也可以幫助孩子了解出題者要問的是什麼答案

父母親是幫助小孩培養思考的重要來源,在平常的對話中如果可以加入「為什麼」,就可以訓練小孩子的思考。比如說將「飯菜不准剩下,全給我吃光光」的命令口氣改為,「你想想看,為什麼把飯菜剩下來是不好的呢?」。等孩子回答後再問進一步的問題「種稻米的農夫,要是知道自己的心血被蹧蹋了,會是什麼感受?」慢慢的刺激孩子的好奇心,養成他作進一步思考的習慣。

「申論題」是要闡述自己的意見,然後預設一個反論,闡述它,接著否定這個反論,用以證明自己的立論是正確的。提出的反論,必須有客觀性,最好可以舉例說明,以增加自己論述的具體性。


延伸閱讀:
[東大特訓班] 讀書的方法 ─ 數學
[東大特訓班] 數學 ─ 好玩的撲克牌遊戲
[東大特訓班] 讀書的方法 ─ 國文
[東大特訓班] 讀書的方法 ─ 英文
[東大特訓班] 讀書的方法 ─ 記憶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