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拜訪張君雅小妹妹跑步回家吃泡麵的「平溪」

平溪線的大站當以「平溪」莫屬了,而且人潮眾多,不過平溪火車站真的是小得可以,而且只能單方向從側面出口,有別於一般的火車站。

平溪線的大站當以「平溪」莫屬了,而且人潮眾多,不過平溪火車站真的是小得可以,而且只能單方向從側面出口,有別於一般的火車站。這裡最出名的應該就是平溪老街了,因為這條老街是張君雅小妹妹跑著回家吃泡麵的街道。這裡也被譽為小九份,因為部份街道沿著陡坡而建,商店林立,卻沒有九份的過度商業化。

平溪之所以被稱為平溪,是因為基隆河上游的河谷寬窄不一,所以水流湍急,但到了平溪後地勢開始平坦起來,水流也變得平緩許多,故人稱此地為「平溪仔」或稱「石底」,來平溪除了可以走走這裡的老街之外,其實還有其他地方可以走走看看:

  • 平溪老街:平溪的老街以平溪街為主,但中華街及公園街反而比平溪街還熱鬧,大概是因為從火車站出來的遊客大多走這兩條街的緣故吧!從中華街上的平溪橋,不僅能看到平溪鐵橋的橋墩,只要稍加等待可以捕捉到列車駛過鐵橋的景觀,記錄平溪感動的一瞬間。 目前平溪街道,仍保有傳統的長條式街屋,每間房子則以兩層樓的古味建築為主。這條充滿獨特風格的平溪老街,也是廣告、電影喜愛的取景地,令人印象深刻的張君雅小妹妹跑步回家吃泡麵的廣告就是在這裏取景,平溪老街更有「君雅大道」之稱。
  • 許願竹:現在好像平溪線各站都很風行許願竹。
  • 放天燈(看人家放的)
  • 天燈故事館
  • 觀音巖:在平溪的後山,廟前四周環山,可以遠眺平溪、石底兩里山色,以及孝子山險峻的岩峰。
  • 日式防空洞:觀音巖旁有一處日據時期所構築的防空洞,總共有五座山洞組成,面積約可容納百人,現在開放觀光 。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平溪旅遊

平溪車站的月台上也掛滿了天燈造型的吊燈,這在晚上看起來應該會格外漂亮吧!平溪車站的月台上也掛滿了天燈造型的吊燈,這在晚上看起來應該會格外漂亮吧!
平溪車站的月台上也掛滿了天燈造型的吊燈,這在晚上看起來應該會格外漂亮吧!

平溪線一日遊-平溪
平溪線的月台邊也有可以掛許願竹的地方。

平溪站的一旁就緊鄰著「天燈故事館」。
平溪站的一旁就緊鄰著「天燈故事館」。

天燈故事館內販賣著各式天燈的飾品。天燈故事館內販賣著各式天燈的飾品。
天燈故事館內販賣著各式天燈的飾品。

平溪鐵鐵橋,其實一下火車後就可以見到啦!
平溪鐵鐵橋,其實一下火車後就可以見到啦!

出了平溪火車站,前面就是平溪的老街了,這裡稍微有點陡,行動不便者要小心。出了平溪火車站,前面就是平溪的老街了,這裡稍微有點陡,行動不便者要小心。
出了平溪火車站,前面就是平溪的老街了,這裡稍微有點陡,行動不便者要小心。

平溪錫安堂基督教會。這是平溪唯一的基督教會。平溪中華街上一間蠻有特色的商店。
左圖:平溪錫安堂基督教會。這是平溪唯一的基督教會。
右圖:平溪中華街上一間蠻有特色的商店。

從「石底橋」看基隆河,這裡水勢平緩,然怪稱為平溪。
從「石底橋」看基隆河,這裡水勢平緩,然怪稱為平溪。

平溪線一日遊-平溪。聽說這家「紅龜麵店」很有名,但我不太愛吃甜食,所以只是路過。
聽說這家「紅龜麵店」很有名,但我不太愛吃甜食,所以只是路過。

平溪的街上也有蠻多販賣天燈及施放的商店。
平溪的街上也有蠻多販賣天燈及施放的商店。

來平溪當難要放天燈囉!
來平溪當難要放天燈囉!紅色的天燈代表健康、平安運。

日式防空洞,在觀音巖旁有一處日據時期所構築的防空洞,總共由五座山洞組成,擠一擠面積約可容納百人左右,現在開放觀光,可以尋幽探訪。
日式防空洞,在觀音巖旁有一處日據時期所構築的防空洞,總共由五座山洞組成,擠一擠面積約可容納百人左右,現在開放觀光,可以尋幽探訪。

日式防空洞,剛進去的時候需要讓眼睛適應一下光線,裡頭其實整理的非常乾淨,而且很涼爽。
日據時代防空洞,剛進去的時候需要讓眼睛適應一下光線,裡頭其實整理的非常乾淨,而且很涼爽。

平溪日式防空洞的旁邊還有一段小階梯,喜愛探險者可以看看。
平溪日據時代防空洞的旁邊還有一段小階梯,喜愛探險者可以看看。

觀音嚴,帝君殿,參拜一下。
觀音嚴,帝君殿,參拜一下。

從「觀音嚴」居高臨下可以遠眺平溪、石底兩里山色,以及平溪的山鎮。
從「觀音嚴」居高臨下可以遠眺平溪、石底兩里山色,以及平溪的山鎮。

平溪站,火車來了。
平溪站,火車來了。平溪站,火車來了。
平溪站,火車來了。


相關網站:
活平溪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延伸閱讀:
以瑞芳為起點的「平溪線一日遊」建議與注意事項
有著濃濃日式風格的「菁桐」火車站,是平溪線的終點也是起點
隨便走都會踩到貓的「侯硐」貓村
十分寮老街體驗與火車擦身而過得感覺
一輩子可以看一次的十分大瀑布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