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台南]再發號,傳承百年以上的南部肉粽

台南-再發號百年肉粽

台南住了一段時間,也一直有朋友問我說台南是不是有間很貴又很好吃的肉粽店?老實說我還真不是很清楚耶!後來經朋友介紹才知道他們問的可能是位於民權路上的【再發號】肉粽,後來還特地撥了個空去品嚐一下它的肉粽滋味。

看資料說這【再發號】百年肉粽已經傳承到了第四代,創立於清同治十一年(1872)創立,到現在已經超過了整整140年了,這裡的肉粽最便宜的一顆要NT$50,而最貴的一顆要NT$150,但大小及內容當然有給它不一樣啦,否則價差就沒有意義了。

一般的肉粽(重約7兩)一個NT$50,裡頭包有長糯米、香菇、栗子、蛋黃、瘦肉及肉燥;八寶肉粽(重約12兩)一個NT$100,除了原本一般肉粽的內容外,還外加了干貝、蝦米、貶魚酥;特製八寶肉粽(重約14兩)一個NT$150,除了原來八寶肉粽的內容外,還加了鮑魚及魷魚。

我們這次享用的是中間價格的八寶肉粽,粽子上桌後可以看見長糯米、香菇、栗子、蛋黃、瘦肉,但干貝、蝦米及貶魚酥似乎就不是那麼容易用眼睛看到,只是隱約可以吃到其味道,所以應該沒有騙人啦!這肉粽吃起來可以感覺到濃濃的南部粽口味,口感也很扎實,吃完有種幸福的感覺,還會在最裡回味,就是稍微貴了點,所以這次我們兩個人僅點了一個粽子,其實也是因為長糯米不容易消化的關係,其他還點了魚丸湯及肉羹,但這兩樣的表現真的就是平平。

這【再發號】肉粽還提供有低溫宅配外送的服務,有興趣的自己上其官網或是自己打電話訂購吧!

  • 餐廳名稱:再發號(總店)
  • 餐廳分類:小吃
  • 餐廳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71號
  • 餐廳電話:06-336-5599
  • 營業時間:09:00~20:30
  • GPS:22.994353,120.205075
  • 餐廳網址:http://u77s23.myweb.hinet.net
  • 公休日:?
  • 網路提供:無
  • 停車:路邊停車

台南-再發號百年肉粽
這就是「八寶肉粽」一個NT100,從外頭就可以看到香菇、瘦肉以及蛋黃,不過沒有我喜歡的花生。另外這家肉粽店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吃肉粽用的是大「竹叉」而不是筷子,感覺上這竹叉果然比筷子好用,因為糯米具有黏性,所以切下來後可以很容易用竹叉子叉起來食用,而不怕掉落。這竹叉需要回收重複使用,所以可別帶走了。

台南-再發號百年肉粽
把「八寶肉粽」切開後,裡頭可以看到並吃到栗子,而了干貝、蝦米及貶魚酥似乎沒有看到,但吃得到味道,所以有可能太小或是混在長糯米之間不易察覺。這肉粽吃起來就是濃濃的南部粽口味,感覺很扎實,但稍微貴了點。

台南-再發號百年肉粽
魚丸湯,NT$20。印象中好像只有四顆魚丸,口感及湯頭都普通,上面撒了一點點的韭菜。

台南-再發號百年肉粽
肉羹湯(小),NT$40。個人的感覺也是還好而已,不難吃但也不是很有特色。

台南-再發號百年肉粽台南-再發號百年肉粽
【再發號】店內的一麵牆壁上貼滿了許多名人、明星來店內用餐的照片,還有簽名。還有個「近悅遠來」的匾額,有點像鄉間診所內常常掛著醫院「華佗在世」的那種!

台南-再發號百年肉粽
這是我第一次來這家【再發號】肉粽店,感覺有點親切的古味,但又不是非常舊的那種感覺,看樣子這應該是棟日治時代的建築,門口還栽種了許多的植物,既使再夏天讓人感覺不會那麼炎熱,這店面應該是早期一般傳統的透天樓房住宅,門口的騎樓下擺放了幾張桌椅,店內也有幾張桌椅,空間並不是很大,但做點小生意應該剛剛好,感覺上一般作外帶的比較多吧!

台南-再發號百年肉粽
這種早期的透天樓房住宅有個特色,就是腹地很深,基本上房子的長度會有面寬的三~四倍,看樣子這裡及後面應該就是廚房炒米綁肉粽的地方了。

【再發號】的店門口栽種有許多的綠色植物,既使是夏天,讓人感覺也不至於那麼炎熱!【再發號】的店門口栽種有許多的綠色植物,既使是夏天,讓人感覺也不至於那麼炎熱!
【再發號】的店門口栽種有許多的綠色植物,既使是夏天,讓人感覺也不至於那麼炎熱!

台南-再發號菜單
【再發號】百年肉粽的菜單,這裡除了肉粽外還兼賣麵羹、魚丸湯、肉燥飯,以及小菜及飲料,不過肉粽還是其主力產品。

台南-再發號折頁
看資料說這【再發號】百年肉粽已經傳承到了第四代,創立於清同治十一年(1872)創立,到現在已經超過了整整140年。

台南-再發號折頁
【再發號】的一般肉粽(約7兩)一個NT$50,八寶肉粽(約12兩)一個NT$100,特製八寶肉粽(約14兩)一個NT$150。

台南-再發號名片正面台南-再發號名片背面
【再發號】百年肉粽的名片。


延伸閱讀:
台南東京益田居酒屋,我怎麼一直以為它是一家燒烤店
[台南]老屋茶餐廳,奉茶來恁兜
[台南]堅持古早味的平凡「無名豆花」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