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提供「相關閱讀」降低部落格的「網頁跳出率(Bounce rate)」

何謂「網頁跳出率(brounce rate)」?

跳出率是指單頁造訪率,也就是訪客從入口 (到達) 網頁離開網站的次數百分比。 您可利用這個指標衡量造訪品質,跳出率偏高通常代表網站的入口網頁不符合訪客的需求。 到達網頁越具吸引力,留在網站上並達成轉換的訪客便越多。 您可以根據每個關鍵字和廣告設計到達網頁,使跳出率降到最低。 到達網頁必須提供廣告文案所承諾的資訊和服務。

還是看不懂嗎?舉個例子來說,假設當天有100個人拜訪你的部落格,其中有90個人沒有再進一步瀏覽你的其他網頁,就直接離開你的部落格了,那麼你的部落格跳出率就是90%。

那追蹤跳出率有什麼用處呢?如果我們把部落格經營想像成經營一家店面,跳出率就可以想像成顧客進門買了你的第一個商品之後,不會繼續買第二個商品的指標,所以如果你想賣出更多的商品,或是讓網友瀏覽你的更多文章,我們要想辦法降低跳出率,讓顧客可以繼續買我們的第二件商品,也就是讓網友繼續讀部落格的第二篇文章。

那要如何降低跳出率呢?我的方法是提供網友更多的相關文章資訊。讓拜訪我的網頁的網友可以在我的部落格裡輕易的找到所需要的相關資訊。當然,你也可以想辦法引起網友的興趣…

就我的瞭解,如果可以把部落格的跳出率控制在80%以下,就算是很好了。

Bounce-rate01

以本部落格的這篇文章為例,我終於還是買了Canon 500D (EOS Kiss X3)單眼相機,從2009/12/28發表以來到2010/01/的整整一個月,其平均跳出率為 88.18%,我可以猜想絕大部分的網友都是經由搜尋網站或是書籤網站進來的,因為 Canon 500D 的賣相非常好,所以網路搜尋關鍵字也一直高居不下,統計這段時間共有302次的【Canon kiss x3】及171次的【Canon 500D】的關鍵字搜尋進到我的這篇文章,但是100個人有88.18的人看完這篇文章後就直接離開了,可能原因是我的部落格並不是以攝影為主部落格,所以與Canon 500D單眼相機相關的文章非常少,導至大部份的網友找不到其他相關資料後就離開了。

Bounce-rate02 
為了降低這篇網頁文章的跳出率,我的方法是多增加一篇相關的文章Canon 500D (EOS Kiss X3)初學實拍,並擺放在第一篇文章的下面,讓讀完第一篇文章的讀者可以有更多的資訊可以參考。因為大部分想買相機的人都會希望看看照片拍出來的效果,而網路上大部分的相關文章都是具有一定水準的攝影愛好者所拍出來的照片,像我這種初學者願意把照片放上去的人不多,但這卻是跟我一樣的初學者所想要知道的資訊,統計第二篇文章放上去之後的結果(2010/01/28~2010/02/16),發現其跳出率已經降為75.27%,也就是說每100個瀏覽第一篇文章的網友,多了12.91人(=88.18%-75.27%)繼續瀏覽我部落裡的其他文章。

所以在文章的末尾或是中間提供「相關閱讀」,確實可以降低跳出率。

另外,你也可以考慮使用 LinkWithin 自動幫你設定相關文章,對 LinkWithin 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文章:LinkWithin用縮圖幫你連結部落格內的相關文章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