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社會服務團是服務別人?還是別人服務你?

社服團01

前面的文章曾說過,社團活動佔了我大學生活的一半時間以上,剛開始加入「社服團」時,我真的還搞不清楚這是個什麼樣的社團,後來才知道這是一個服務性的社團,其主要活動就是利用寒、暑假期間到偏遠山區作義務性的「山地服務」,我也是後來才知道,出團的隊員還要自己繳交伙食及交通費,當時的年輕人真有奉獻精神啊!

當時受到學長姐們的薰陶,讓我也跟著非常熱衷於「服務別人」,那時一廂情願地覺得到偏遠的山區就可以服務別人,後來我才明瞭,其實要讓一個隊伍可以順利到山地部落出團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美其名是要到山地部落服務別人,但實際上我們這群人卻反而需要更多別人的幫忙才能成行,比如說需要當地縣政府及鄉公所的幫忙,聯絡當地的部落長老及學校配合,另外還要商請鄉公所調度車輛讓我們可以到達偏遠山區,因為大巴士無法開到山區部落,於是就借用鄉公所的車輛,而鄉公所所能派出的車輛就只有垃圾車,於是我們每趟上山及下山都是坐在垃圾車上,當作垃圾被載運上下山,不!上面那句話純粹是開玩笑的,我只知道當時大家也不以為意,而且大家還特別擠在垃圾車旁拍照以資紀念。

社服團02

山區的夏季每逢下雨就會有土石崩落的危險,我記得有一次上山的路坍方了,垃圾車也只能載著我們到達半路,剩下的路就是靠著我們的兩條腿走上去的,雖然不至於說是翻山越嶺,但那段路走起來還真是辛苦啊!每個人除了要攜帶自己的睡袋及換洗衣物之外,還要幫忙搬運公用器材,其中以晚會要用到的音響設備及燈光器材最重也最大,還好當時有幾個山地青年來幫忙,老實說我還真佩服當時這群年輕人的行動力,那一次好多人到達山區部落後都累攤了。

另外,山地部落的伙食補給也是一大問題,平常會有菜車上山賣菜,可是道路坍方後就沒有菜車了,要買到新鮮的蔬果就必須下到平地,這時就得商請山青騎著越野機車載我門出去採買,一路上都是石頭或泥巴路,採買人員真的有夠辛苦啊。

兒童營」是山地服務的重頭戲之一,可是必須跟學校借用教室及場地,已經放寒暑假了,可是因為我們要來,所以還得有老師留下來陪我們;最糟糕的是這些參加過「兒童營」的小朋友,聽說開學後都需要學校老師來個特別收心操,因為我們在那邊的一個星期,幾乎每天都是藉由遊戲、團康或是活動,讓小朋友學習新知或培養才藝,這跟一般學校的教學是完全不一樣的,據說很多小朋友都會跟老師反應說,那些來帶團的大哥哥及大姊姊們(就是指我們這些人)都會帶他們玩很多遊戲,為什麼他們的老師不能跟那些大哥哥及大姊姊一樣?傷腦筋啊!


延伸閱讀:
上一篇:參加「社會服務團」開啟人生的另一頁 
下一篇:在社服團可以學到什麼?
回首頁:回憶錄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