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我一定要領到-二行程機車報廢補助獎金

motorcycle02我又有第二輛機二行程機車要報廢了,有了前一次的沒領到NT1500獎勵金的教訓,(我的二行程機車報廢,領不到補助獎金),這次我作足了準備,希望可以領到這一筆獎金,不拿白不拿啦,但政府很賊,既然要獎勵補助民眾報廢二行程機車,可是有規定一堆證件要被齊,否則領不到獎勵金,生怕人家拿他的錢的樣子,可是每年來要所得稅的時候,一毛都不能少啊。

要請領獎勵金前,這裡有一些政府的網站,可以提供你一些有用的知識:

  • 二行程機車車牌號碼查詢 (輸入車牌號碼就可以查詢你的機車是否為二行程機車,如果是的話就會顯示出廠年月、引擎號碼等資料)
  • 二行程機車獎勵及補助計畫 (這裡有申請獎勵的規定、條件,好像只適用於高高屏耶) http://www.073073.org.tw/subsidy.htm
  • 如果還是看不懂上面的說明,可以點選這裡有流程圖的說明 http://www.073073.org.tw/subsidy-4.htm
  • 二行程機車申請獎勵進度查詢 (可以輸入機車車牌或選擇機車回收商來查詢審核進度)
  • 機車報廢相關規定 (關於機車報廢的規定)
  • 常見問題 http://www.073073.org.tw/qa.htm
  • 各地機車回收業者查詢 http://recycle.epa.gov.tw/Recycle/index2.aspx (點選最下面的「廢機動車輛類」)
  • 環保署資源回收免付費電話 0800-085-717 (取「您幫我清一清」諧音,可以直接按9接專人詢問就近的舊車回收商的聯絡電話)

要提醒你的:機車報廢前一定要去作當年度的機車排氣定期檢驗。(即使檢測不合格仍可申請

機車報廢其實很簡單,只要拿行車執照、拆下的機車車牌,到各地的監理所,都可以辦理機車報廢,記得還要帶身份證印章,也可以找人代辦,最好在報廢前把行車執照影印下來備用。

如果你的機車符合二行程機車汰換的規定,請你要準備下列的文件,然後找一家住家附近的機車行問一下,一般都有在幫人家辦機車報廢及獎勵申請的作業,沒有的話就再換一家問看看,最好是平常熟識的比較好商量,證件要是不齊的話也給他「盧」看看,但沒驗車就沒轍了。

  • 機車排氣驗車單:這是一定要的。天啊!也不知道是哪個人想出來的,都要報廢了還要驗車,不過沒通過也沒關係。
  • 銀行或郵局的帳號影本:這是為了審核通過後環保局匯款給你用的,一定要給。
  •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這應該沒問題。
  • 行車執照影本:所以我才說辦理報廢前要記得先影印,因為報廢後就被監理所收回去了。
  • 報廢或繳銷異動證明影本:機車辦理報廢後就可以拿到。
  • 強制險保險證影本:找看看囉!希望你有保留!沒有的話也給它試看看吧。
  • 出廠證明影本:十年以上的車了,會留這個的應該很少吧?我就是那少數幾個,希望你也有保留啊!真找不到也給它試看看啦,不試就沒機會囉!

我已經把我的申請文件送給附近的機車行了,據說要等一個月左右,而且會分兩比獎金,一筆報廢獎金 NT1,500,另一筆回收獎金,機車行說是NT300,但我查到的好像有NT500耶,但錢並沒經過機車行,所以機車行說他們也是聽說。


延伸閱讀:
我的二行程機車報廢,領不到補助獎金
終於領到了機車報廢獎金NT1500

『機車族』在台北最討厭碰到何種車輛?
便利商店也可以換駕照

11 意見:

筱鎬 提到...

板主你好!!
剛好最近我有一台12年二行程的機車想要報廢
很高興可以搜尋到你的部落格,看完了你的文章真是讓我受益良多也學會了不少
真是太感謝你了。

只是我有一個問題想要請教你,
那就是如果我居住的地方找不到機車行幫忙代辦報廢的事情,
那要到哪裡拿汰舊的補助申請表?
是機車回收業者會給付申請表,還是必須
要自己另外去索取?

工作熊 提到...

筱鎬;
根據政府的規定,你可以找各代辦點(機車排氣定檢站、費機動車輛回收商、電動自行車商)填寫表格,或上網下載表格填寫,然後再聯絡回收商來回收。自己辦理的話,就要自己打電話去聯繫相關適宜囉!各回收商查詢可以點這裡,然後再點選最下面的「費機動車輛類」。原來的連結好像失效了。

筱鎬 提到...

謝謝板主如此細心的解答我的困惑
還連結網址給我
真的是太感動了^_^
你的部落裡寫了很多平常會遇到但又找
不到解答的問題
有可能只是小問題但是卻是大學問之類的
真是個好網站
加上板主也很願意分享經驗
果然生活的價值就是這樣來的
很感謝你把你的網站加到我的最愛裡
有空會常常走走看看就當作是在上課

工作熊 提到...

筱鎬;
其實「發現生活的價值」是給我自己的,因為我最喜歡問:「人活著要幹嗎?」,因為沒有人可以給我一個滿意的答案?所以只好自己找囉!
也謝謝你喜歡這個網站!

petersky 提到...

版主你好,當初報廢機車時參考了你的文章,所以報廢成功,真是感恩,於是自己花了三天時間也寫了一篇自己報廢二行程機車的經驗談,供大家參考:

http://peterskyhands.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html

工作熊 提到...

Petersky;
你的文章整理得很詳細呢?
也謝謝你的文章迴連到本站。

Unknown 提到...

您好,請問車子都無法發動,這樣不能驗排氣,不就不能申請了?

工作熊 提到...

陳俊仁;
反正你就是要想辦法拿到當年度的機車排氣定期檢驗,先去檢驗站問,車子發不動

prairie 提到...

版大 您好:
感謝您寫的三篇有關二行程回收的文章,在網路上查詢相關資料的時候幫助很大。
也因此我也將我申請的步驟和過程整理成一篇文章,希望可以像版大一樣幫助有需要的朋友 ^^
http://prairiewolfscorner.blogspot.tw/2015/10/blog-post.html

Unknown 提到...

版大 你好,我10月29號給機車行報廢。
想要請問你一下機車報廢獎金拿時才會拿到呢

工作熊 提到...

印象中蠻久才收到機車報廢獎金,網路上可以查進度,參考一下這篇文章
http://findlifevalue.blogspot.tw/2010/02/motorcycle-scrap-refund.html
不知道網只有沒有更新。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