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高四生的悲慘歲月

High_School02 我還記得第一年考大學時的錄取率好像是27%左右,我很不幸的名落孫山,後來比較了學校老師平常段考所出的題目及大學聯考的題目,才驚覺為何有那麼多的同學需要到補習班上課,因為兩者根本就對不起來。

老實說我當時有點 Shock,說得好聽一點是我們學校的學生沒有太大的功課壓力,說得難聽一點是學校的老師幾乎都在混,因為上課的內容完全跟不上大學聯考的腳步,我當時的學校有很多外省籍的老師,有些可能是跟著部隊過來的老芋頭,教起書來真的有聽沒有懂,對物理、化學裡的那些莫爾、焦耳、鐘擺及加速度我是聽得似懂非懂,老師上課也不知是口齒不清,還是他根本也不懂,反正就是西哩呼囉的就帶過了,同學不懂問了還是不懂,反正碰上了就要去面對嘛!

其實換個觀點來說,我的高中生活根本就沒有補過習,也許是這樣,所以第一次的大學聯考之後,我理所當然的跟著大部分的同學一樣進入了暗不見天日補習班歲月,成為了名副其實的【高四生】。

所謂「暗不見天日」是每天天還未亮就要出門趕著補習班的早自習及早考,白天幾乎都在日光燈下的狹小補習班中度過,到了晚上還要留下來溫習功課,準備隔天的考試,反正補習班的生活就是上課、讀書、考試、睡覺,連談話的力氣都沒了。也因為有這一年的補習班歲月,讓我重新瞭解到物理及化學是很有邏輯的,只要瞭解了其基本特性,就可以解釋所有的反應及結果。比如說加速度也可以用面積的圖形來計算,而不是一味的想像何謂速度的積分是加速度;還有單位是可以互相運算的,例如 速度(距離/時間) × 時間  = 距離。

我只能說,我用一年的高四生活換得了三年高中課程的融會貫通,這一年讓我讀懂了三年的高中課程。很幸運地,第二次大學聯考我的總成績比第一次進步了一百多分,總算擠上了當時連自己也不熟悉的國立海洋學院,當時只想說有國立的唸總比私立的要省點學費,我當時並不知道我所選的科系是個跑船的行業。


延伸閱讀:
上一篇:高中時期奠定我的人生觀
下一篇:…
回首頁:回憶錄

2 意見:

H。C 提到...

哈囉...

是這樣的.我是建築系大四生

現在修畢業設計 我的基地選在南陽街

很需要一些有關補習的資訊

不知道你方不方便 可以跟我聯絡!!

我會非常感謝的!!!

msn go_jamie7772@hotmail.com

name 小真

工作熊 提到...

小真,
是這樣的,這是一篇回憶錄,而我現在也不是高四生,所以如有需要再聯絡囉!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