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我的健康檢查經驗 ─ 上通下戳(上集,胃鏡檢查)

stomach_check01 (←圖面來源:http://www.vghks.gov.tw)

今天終於鼓起了勇氣去做了健康檢查,這個檢查是公司提供的,以前都只是最簡單的量量身高、體重、血壓、驗驗尿液及驗血,一般大約一個小時內就能完成。今年公司不知道是哪一條筋有問題,把整個健康檢查的項目增加了好幾項而且要花將近三個小時才能完成,聽說費用增加了五倍,反正是公司出的錢, 不用白不用,而且今年又特別的不景氣,算是幫忙促進台灣的經濟繁榮吧!

我之所以猶豫,是因為這次的檢查項目新增加了『篩檢肝膽腸胃問題】篩檢,需要吞胃鏡及通直乙結腸(就是通屁股),因為我是第一次作,聽說很不舒服,今天一試,果然是不經一事,就無法長一智,以後如果有聽到或是身旁有人要做腸胃及直乙結腸的內視鏡檢查時,我應該都會肅然起敬,並報以憐憫之心。

吞胃鏡前必須先喝一杯胃液,然後再喝一杯麻醉液、或是噴麻醉藥,事後聽有經驗的過來人說,喝麻藥的時候很重要,要把頭往上仰,讓麻藥一點一點的進入喉嚨及十到,不要一口就把麻藥喝下肚,這樣可以讓麻藥的藥效從喉嚨直達時到。胃鏡檢查時,護士小姐領我到一個小房間,關起門,要我躺在床上,然後躬身、屈膝、側灣面對她,然後她拿了一個張口器要我咬住,並交代說不要吞口水,有口水的話就直接流出來就好,這讓我想起了電視上常常演的白痴留口水的樣子,等到醫師過來後,要我放輕鬆,並改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的呼吸法,這時我好像一頭代宰的羔羊的一樣無助,只能任人宰割。當我看到護士小姐拿內視鏡管遞給醫生,天啊!感覺上那跟管子比我的大拇指還粗,就要從我的嘴巴進入,這時的我強作鎮靜,因為就算我想掙扎大概祇會死得更難看而已。

當管子進到喉嚨時,我突然想到我現在的狀況應該也算是個深喉嚨』吧XD!大概是我的麻藥吞得不錯,管子經過喉嚨時並沒有太多的阻礙,就是稍微感覺到有點異物,但是過了喉嚨後問題就來了,醫生為了要看得更清楚,會打空氣進腸胃,這時你會有噁心的感覺,並不住主的嘔吐,但應該只會吐出空氣,我的醫師大概是太有經驗了,他不但一面誇獎我說做得很好,一面又安慰我說已經好了,管子已經準備抽出來了,但我明明感覺到管子還在一點一點的往內伸,這時候的我心理面的OS是『怎沒還沒結束』

等到一切都搞定後,我想前後應該不會超過五分鐘,但身體力行時,真的是度如年,不對,應該是度如年。可能是我太緊張了吧,剛開始時其實用鼻子呼吸嘴巴吐氣還蠻順利的,可是後來亂了陣腳,一切就開始不順利了,也越來越緊張。

後來,醫師在電腦前展示他拍到的戰利品給我看,並對我的腸胃品頭論足了一番,好在腸胃沒什麼大礙,只有一點發炎,只要吃東西時細嚼慢嚥就可很快恢復。

後來查了一下,內視鏡管的直徑大約12~13mm。


待續…照直乙結腸(比照胃鏡還痛苦)


延伸閱讀:
我的健康檢查經驗 ─ 上通下戳(下集,乙結直腸鏡檢查)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現代人除了平時飲食應該多攝取新鮮的五穀雜糧,蔬菜水果外,適度的補充一點營養補充品對健康是有幫助的。因為大自然被破壞,種植食物的化學肥料、農藥及大量種植快速採收,使得食物的營養素已不像以往豐富足夠。在加上現代人吃得少又精緻,所以從正常飲食獲取的營養素會不夠,更甚至有偏食的情形時會造成營養不均衡加劇,因此營養補充品補足失衡更顯需要。

我們有一系列營養補充品與抗氧化營養品,針對每個人的需求不同,可以提供不同的營養補充建議。
重要的是~我們的補充品都採等滲方式
喝的維他命,讓吃進去的營養素不需要經過胃的消化分解,
減少胃的負擔,也減少營養素被胃酸破壞,
喝下後直接進入小腸被細胞所吸收利用
吸收效果達95%,
是注重健康的消費者選購營養補充品時,獲得最高的營養價值效益。

若您對我的這篇留言有需要再為您解說的地方
請不吝賜教或留言給我
c7676claire@gmail.com
願您一切健康喜樂^^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