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預售屋】的設計變更

house06 新買的預售屋最近要交屋了,也開始與室內設計師接洽裝潢事宜,之前雖然也有買些相關的書籍來看,並上網做些功課,但是談著談著,才發現如果我們買的是【預售屋】,那麼室內設計其實可以早在房子還沒蓋好前就開始預先規劃,如果需要還可以要求建商配合做設計變更,如此不但可以免去交屋後可能的泥做重新施工,另外也可能幫我們省去一些不必要的建材費用。比較好的室內設計師甚至還可以幫我們在房子驗收時檢查有沒有什麼缺失,更好的還可以幫我們看看風水好不好。

底下提供我的經驗可以要求建商做設計變更的部份:

  • 地磚變更。地磚是可以隨個人喜好來做變更的,但也要考慮到價錢因素,通常用建商的預設地磚是最便宜的,也可以考慮浴室的第磚改用防滑地磚。
    如果有木做地板的需求時,那麼可以要求建商在有木做地板的地面不要施作地磚,如此不但可以省去地磚的錢,而且木作地板的表面還會與其他地磚平齊,看起來更整體,這樣也可以避免有些地磚施作不良後造成膨空或空心,並影響木做地板鬆脫的現象。

  • 輕隔間位置變更。有些不影響主體結構的輕隔間是可以視需求做設計變更的,可以配合室內設計師做整體規劃。

  • 冷氣機及冷凝水的排水口位置。這些位置如果可以事先決定,那麼就不需要用太多的裝修手法來掩飾管線,建商也可以有條件的配合作變更,就我所知,有些主體結構的樑柱位置可能無法做設計變更,必須要與建商溝通後找出最佳位置。

  • 電源插座的數量及位置。有人可能希望電源插座直接從地面出來,有人可能希望電源插座高一點以避免小孩子誤插,這些都可以視個人需要來決定作變更。

  • 第四台電視與電話插座位置。這些也都可以視個人需要來決定作變更。

  • 牆面油漆的顏色。 你愛漆什麼顏色就漆什麼顏色。

  • 衛浴、廚房設施。在台灣,這些家俱通常都已經是新成屋的標準附帶品,如果不喜歡的話可以全部退掉,但省下的錢可能只夠付其他廚房、衛浴的一半價錢。

  • 泥作的考慮
    走道與浴室的地面不可有太大的高度差,以防跌倒。

延伸閱讀: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與室內設計師對談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新成屋】驗收注意事項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挑選「滾筒式洗衣機」的心得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新成屋】驗收注意事項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 預售屋驗收之實戰攻防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最近開始裝潢,發現冷氣的排水管線也很重要,最好事先考慮好冷氣擺放的位置及排水口的地方,如果有需要找室內設計師的人也要進快把設計師找好,並請設計師幫忙規劃佈線及排水位置。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