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以瑞芳為起點的「平溪線一日遊」建議與注意事項

平溪線一日週遊卷(正面)平溪線一日週遊卷(背面)

位於新北市的「平溪線」一直是北部旅遊的熱門景點之一,拜其地方特色(純樸的村鎮老街、十分瀑布),以及國際強力放送的祈福「天燈」影片之賜,最近更加入了貓村(侯硐),讓這條地方產業鐵道支線終年有源源不絕的遊客,更吸引了許多自助旅行的國外遊客前來朝聖。

大部分遊客想要來一趟平溪線的火車之旅,起始站大多是從「瑞芳」火車站開始,「瑞芳」火車站位於台鐵的北迴線上,不論是從台北或是基隆前往瑞芳的朋友,只要選擇花東線,然後在「瑞芳」站下車就可以了,「瑞芳」火車站目前可以接受悠遊卡的刷卡,而平溪線全線也已經都可以接受悠遊卡或一卡通了,不過還是建議在瑞芳這裡交換(火)車會比較方便,也是最好的選擇。

其實,也可以在「八堵」換車,但「平溪線一日週遊卷」只適用往返瑞芳到菁桐之間,所以如果從八堵坐車,就不建議刷悠遊卡進站,因為到了瑞芳還是得下車刷卡,否則後面就沒有車站可以刷卡結帳了,所以如果從八堵坐車,建議用現金同時購買八堵到瑞芳及「平溪線一日週遊卷」的火車票,才不會亂了帳。

平溪線旅遊時的其他注意事項:

  • 參考台鐵火車列車時刻表查詢系統是一定要的。 (台鐵網站下載,列印下來帶在身邊,可以隨時留意火車時刻)
  • 建議下載【台鐵訂票機APP】可以隨時查詢火車時刻表,要記得平溪線的火車時刻表要查詢清單最下面【平溪線】而不是【台北地區】。
  • 平溪線全線不適用悠遊卡(台鐵已經在2013.09.30開放平溪線全線可以使用悠遊卡)。建議還是購買「平溪線一日週遊卷」火車票,全票NT$52,優待票NT$28,可以乘坐當天區間火車於瑞芳-菁桐之間各站自由上下車,其實從瑞芳到菁桐單趟就要NT$30了,所以買「平溪線一日週遊卷」真的很划算呢!可以隨意上下車。
  • 如果從台北或基隆使用悠遊卡搭火車過來的朋友,可以在「瑞芳」下車先買「平溪線一日週遊卷」,然後需要刷一次悠遊卡結帳,不用出站,但可能需要換月台,要是不知道哪裡刷悠遊卡,問一下站務人員就可以了。
  • 平溪線的起點其實是從「三貂嶺」站開始的,然後經「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到「菁桐」站。 以前這是一條運煤的支線。
  • 「侯硐」站位於台鐵的北迴線上,所以如果只想拜訪「侯硐」貓村,不走其他平溪線的車站,可以直接搭乘往花東的台鐵區間車,然後在「侯硐」站下車就可以了,不需要購買「平溪線一日週遊卷」,也不需要在「瑞芳」下車,「侯硐」站可以使用悠遊卡進出站。當然瑞芳是比較大的車站,有對號快車停靠,所以也可以先搭乘對號車在「瑞芳」下車,再轉區間車。
  • 遊玩平溪線的時候可以從第一站「侯硐」的貓村開始一路往內玩,或是坐到最後一站「菁桐」逛老街,然後再一路玩出來。我這一次是採取第二種方式,因為越到後面遊客會越多,火車也越沒有座位可以坐。
  • 基本上平溪線的火車大約是50分鐘一班車,所以每個站大概可以停留40~50分鐘的時間,如果只是在各火車站附近的老街走走晃晃,時間一定是足夠的,建議稍微抓好時間,否則又要多等個50分鐘。
  • 如果有想去【十分寮大瀑布】的朋友,需要在「十分」下車,雖然從地圖上看「大華」距離十分大瀑布稍微近了一點點,但必須走鐵軌,現在已經被禁止了,從十分火車站走路到【十分寮大瀑布】大約需要花20~30分鐘,來回至少得花50~60分鐘,平常沒運動的朋友體力及耐力會是考驗,尤其是在夏天,建議可以安排第一站就參訪,避免酷熱,也可以僱用私家轎車接送。
  • 其實平溪線沿途各站幾乎都沒進出站的剪票作業,一切讓遊客自由心證,但火車上有時候會驗票。
  • 如果要放天燈的話,沿途各站幾乎都有販售天燈的店家,所以不閉急著在某站就放天燈。

平溪線一日遊-瑞芳
在「瑞芳」火車站的月台上就有「平溪線一日週遊卷」的販售了,所以不用出站就可以買到平溪線的火車票。全票NT$52,優待票NT$28,這裡也提醒大家,平溪各站都不能使用悠遊卡/台灣通。
(2013/12/26更新:瑞芳火車站的月台重新經過整修,因為平溪線已經可以全線使用悠遊卡,所以上圖月台上的售票窗口已經拆除,所以現在月台上已經不賣車票了(包括」平溪線一日卷」,想購買一日卷的朋友需要走地下道到瑞芳火車站的售票大廳購買,有點不太方便呢!「平溪線一日週遊卷」全票NT$52,優待票NT$28。)

「瑞芳」火車站的第二月台上也特別設置悠遊卡刷卡機,方便轉車的旅客刷悠遊卡。不過現場真的很混亂,因為遊客眾多,而台鐵的人員又是公務員心態,還好問了之後還會回答問題。
台鐵在「瑞芳」火車站的第二月台上也特別設置了悠遊卡刷卡機,方便轉換車的旅客刷悠遊卡。不過現場真的很混亂,因為遊客眾多,而台鐵的人員又是公務員心態,還好問了之後還會回答問題。
(因為月台已經過整修且平溪線全線可以刷由由卡,所以上圖在月台上的悠遊卡刷卡機也已經撤除)

瑞芳火車站的地下道有那麼點古色古香的味道,走到內的牆壁上也掛滿了老照片,可惜沒空欣賞。瑞芳火車站的地下道有那麼點古色古香的味道,走到內的牆壁上也掛滿了老照片,可惜沒空欣賞。
瑞芳火車站的地下道有那麼點古色古香的味道,走到內的牆壁上也掛滿了老照片,可惜沒空欣賞。

往平溪的火車在第一月台,往台北的火車則在第二月台,如果想要前往九份或是金瓜石則要往前站走。往平溪的火車在第一月台,往台北的火車則在第二月台,如果想要前往九份或是金瓜石則要往前站走。
往平溪的火車在第一月台,往台北的火車則在第二月台,如果想要前往九份或是金瓜石則要往前站走。

平溪線的火車又被戲稱「小叮噹」,因為藍白相間的車相顏色,不過經過彩繪的火車不知道還適不適用啊?這條平溪線還是有部分路段只能單線通車,所以火車司機必須拿到圓形的路牌才能通行,以確保不會出錯。平溪線的火車又被戲稱「小叮噹」,因為藍白相間的車相顏色,不過經過彩繪的火車不知道還適不適用啊?這條平溪線還是有部分路段只能單線通車,所以火車司機必須拿到圓形的路牌才能通行,以確保不會出錯。
往平溪的火車來了,是彩畫車耶!台鐵現在很喜歡在其支線的火車上彩繪地方特色圖案,值得鼓勵。
往平溪的火車來了,是彩畫車耶!台鐵現在很喜歡在其支線的火車上彩繪地方特色圖案,值得鼓勵。平溪線的火車又被戲稱「小叮噹」,因為藍白相間的車相顏色,不過經過彩繪的火車不知道還適不適用啊?這條平溪線還是有部分路段只能單線通車,所以火車司機必須拿到圓形的路牌才能通行,以確保不會出錯。

平溪線的火車車廂真的很特別,我記得我以前念大學的時候坐過一次,當時就覺得它的中間有個圓形的拱門非常的特別,可以稍微隔開旅客,有別於台鐵一般的火車車廂。平溪線的火車車廂真的很特別,我記得我以前念大學的時候坐過一次,當時就覺得它的中間有個圓形的拱門非常的特別,可以稍微隔開旅客,有別於台鐵一般的火車車廂。
平溪線的火車車廂真的很特別,我記得我以前念大學的時候坐過一次,當時就覺得它的中間有個圓形的拱門非常的特別,可以稍微隔開旅客,有別於台鐵一般的火車車廂。

瑞芳火車站的路標站牌。 在瑞芳火車站的第二月台上有棵長得非常不錯得仙人掌。
左圖:瑞芳火車站的路標站牌。
右圖:在瑞芳火車站的第二月台上有棵長得非常不錯得仙人掌。

這裡提供一張台灣鐵路火車的路線圖,從「台北」搭火車往「平溪」,「八堵」火車站是第一個分支路線,這裡可以選擇往「基隆」或是往「蘇澳」、「宜蘭」的北迴線,到了「瑞芳」又多分出了一條往北的「南澳支線」,到了「三貂嶺」火車站才又分出一條往西南方向的「平溪線」。一般平溪線的火車大多是從「八堵」開出,少數從「瑞芳」。大部分都建議從「瑞芳」開始搭乘,因為「八堵」站是大站又有分支,月台有點複雜,有時候跑錯了月台就會坐錯車。
這裡提供一張台灣鐵路火車的路線圖,從「台北」搭火車往「平溪」,「八堵」火車站是第一個分支路線,這裡可以選擇往「基隆」或是往「蘇澳」、「宜蘭」的北迴線,到了「瑞芳」又多分出了一條往北的「南澳支線」,到了「三貂嶺」火車站才又分出一條往西南方向的「平溪線」。一般平溪線的火車大多是從「八堵」開出,少數從「瑞芳」。大部分都建議從「瑞芳」開始搭乘,因為「八堵」站是大站又有分支,月台有點複雜,有時候跑錯了月台就會坐錯車。


更多平溪線旅遊文章:
隨便走都會踩到貓的「侯硐」貓村
有著濃濃日式風格的「菁桐」火車站,是平溪線的終點也是起點
拜訪張君雅小妹妹跑步回家吃泡麵的「平溪」
十分寮老街體驗與火車擦身而過得感覺
一輩子可以看一次的十分大瀑布

5 意見: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要怎麼把暖暖車站這個“景點”加入平溪線?想去拍暖暖的站牌,可是好像不屬於一日遊裡面,是需要出了瑞芳、買票再進去嗎?

瑞芳到暖暖這一段,如果只是下站去拍個照,不出站,可以直接坐反方向的車回瑞芳嗎?有看到有人說停靠暖暖也不用錢,是真的嗎?

工作熊 提到...

julywei;
台灣的火車在北部有分成基隆線與北迴幹線以及平溪線,如果你在台北火車站坐火車往北,會在八堵的地方分為基隆與北迴幹線,暖暖火車站在北迴幹線上,如果只是下火車不出月台,基本上是不會收錢的,平溪線則要在更往東到瑞芳換乘平溪線。

匿名 提到...

謝謝解答。我看了我從台北到瑞芳的火車,是不會停靠暖暖的,所以我想在另一天玩完平溪線一日遊後,從菁桐直接坐區間車一路到暖暖,台鐵網站上的平溪線貌似是從菁桐開到八堵的(http://twtraffic.tra.gov.tw/twrail/),拍完照從暖暖回瑞芳(當日會住在九份)。

所以我想問說,如果我這樣走,在暖暖下車,在月台拍個照,坐反方向的車回瑞芳,會需要買瑞芳到暖暖的來回票嗎?(抱歉,好複雜的樣子)

工作熊 提到...

julywei;
原則上你是需要買來回票的,雖然你不出站就不用剪票,但幾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我認為還是要買票的。而且火車上也有機會查票。

匿名 提到...

了解了,謝謝你!你的部落格的平溪線那些文章都很有幫助哦!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