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11個小撇步教你部落格寫作如何下筆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明明部落格的題目都已經定好了,也撥出時間來準備寫點東西,可就是遲遲無法下筆!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然後望著空白的電腦螢幕一直發呆!

又或許你坐在那裡正努力的想要擠出個一言兩語的,可精神就是無法集中,腦袋就是一片空白,或思緒已不知道飄到了哪裡?

其實我也有過這樣類似的經驗,有時候就是會停在那裡無法下筆,或是根本就提不起勁來寫些東西,這時候我通常會利用下面的幾個方法來突破僵局下筆,當然啦!方法僅供參考,如果你就是寫不出來,倒不如放自己一個假到外面走走,吹吹風,說不定再回到屋裡就可以下筆囉:

1. 可以先寫些自己想到的句子或是關鍵字

有時候我們的思緒也許是太過於混亂,所以難以下筆,這時候何妨順著自己的思緒,把腦海中浮現出來的想法、文字或隻字片語先給它寫下來,然後再慢慢地將這些想法與文字連貫成文章的句子。

2. 使用「心智圖」來彙整自己的想法

當你的想法無法有效的整理成連貫的文章時,你也可以試著使用「心智圖」(MindMap)來彙整自己的想法。心智圖其實有點類似「腦力激盪(Brain stoming)」,可以幫助我們有邏輯性地整理出我們的想法,還可以引導我們找出一些可能沒有注意到關聯性。它的方法通常是拿出一張A4大小左右的空白紙張,然後在正中間寫出想要探討的主題,也就是文章主題,然後把你的想法沿著這個主題繞圈圈,順序的把神經欉長(寫)出來。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來瞭解更多製作心智圖的方法:使用心智圖來整理自己的思緒

3. 先寫下大綱,然後再開始

有時候因為文章的寫作沒有方向,所以會無從下筆,這時候你可以試著先架構出文章的大綱,然後再沿著大綱來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不過這通常有點難,因為沒有思緒那來的大綱,你也可以利用上面「心智圖」的方法來整理文章的大綱。

4. 給自己設個時間,給自己一點壓力

就如同文章一開頭所描述的,明明人都已經坐下來了,也真的有心想寫點東西,但思緒就是不受束縛地飛來飛去,或是自己東摸摸西摸摸的,然後時間就這麼一分一秒的不見了,這時候應該要給自己一點壓力,拿個鬧鐘,給自己設個時間,一定要在這段時間內寫出點東西來。

5. 到社群網站上發表自己想要寫的標題,然後看看大家的想法

如果你有在玩「非死不可(Facebook)」、推特(Twitter)、噗浪(Plurk)等社群網站,也剛好沒有什麼點子可以寫部落格文章,那建議你可以到這些社群網站發個短文,問看看大家的意見,說不定可以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穫,三個臭皮匠總可以勝過一個諸葛亮吧!

6. 到網路的搜尋網站上找找相關的文章

這是我最常使用的方法,但也蠻花時間的,最好是你已經定下了題目及寫作方向,然後再到網路上搜尋相關的資訊,看看別人怎麼處理這個題目,或是有什麼可以參考的觀點。

7. 讀一下網友的留言,寫成一篇文章

有時候網友的留言,可以激發出我們不同的想法,或是更多的想法,所以建議你要仔細地讀每個網友的留言與意見。我有時候甚至會為了回答一位網友的問題而寫出了長篇大論,這時候何妨就把它寫成一篇文章,既回答了網友的問題,也可以有一篇文章。有時候也可以回頭再去讀一下以前網友的留言,或許你會發現現在已經有了不同的想法,也或許可以從中再得到一些與自己的部落格文章相關的主題想法。

8. 用問答式的方式來下筆

還是無法下筆嗎?這時候何妨改變一下自己既成的文章寫作方式,改用類似問答的方式來寫文章,或是改用類似「即時通」(如MSN)那種一來一往的方式來寫篇文章,有時候改變一下自己文章寫作的風格,搞不好會激發出什麼更棒的文章呢?

9. 用寫日記或寫電子郵件的心情來寫文章

有時候可能是因為我們太堅持要寫出一篇正式的文章,造成了文章的難產,既然是寫部落格,有時候何妨換個心情來寫寫文章,比如說以寫日記的心情,或是寫電子郵件的方式來寫文章,說不定會更容易下筆?你有沒有覺得,自己在寫電子郵件的時候通常都可以毫無遲疑的馬上下筆,甚至行雲流水,基本上就是比較直覺式的寫作吧。

10. 寫文章時就不要再想點子

建議你最好一次只做一件事,也就是說當你正在寫文章的時候,就不要再想一些有的沒有的點子(Ideas),因為一心通常很難二用。如果你在寫文章時候還是有很多的點子源源不斷地冒出來,那建議你先停止手邊的寫作,然後把你的點子先記錄下來,因為點子有時候可能稍縱即逝,紀錄好點子再回來寫文章也不遲。可以善用前面提到的「心智圖」的方法來紀錄你的點子喔。

11. 先偷一點別人的材料開始

寫文章有時候真的很難下筆寫第一段,這時候何妨到網路上借用一段別人的文章,或是從某本書上把相關的句子抄下來,先把它貼到自己的文章中,然後試著重新編寫這段文字,把它變成符合自己風格的文章,文章有了起頭,再來就簡單囉。


延伸閱讀:
》回 部落格經營首頁

挽救部落格文章—發佈前的檢查清單
我如何開始寫部落格
部落格 寫作三要素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