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上海,大茴香越南餐廳

 大茴香越南餐廳,【前菜拼盤】裡頭有甘蔗蝦、芒果鮮蝦卷、大茴香春卷、炸蝦片、和生菜

這家「大茴香」越南餐廳是誤打誤撞進來的,原本屬意要去同一條街的其他兩家店都客滿了,無奈!只得另覓餐廳,剛好看到這家餐廳還蠻乾淨的,而且很少吃越南菜,想說就就進來試試吧!

這家餐廳給我印象最大的特色是服務員的服裝,黑色的上衣袖著鮮艷的花兒;另一個是它的陶器,牆壁上掛的畫都是「陶瓷」燒出來的,連裝著菜色端上來的盤子也是,拿了一下,可重得呢!
大茴香越南餐廳

看了一下名片,發現這家大茴香餐廳在上海總共有三家分店,分別座落在:

  • 新天地店:上海市太倉路181弄1號樓第三單元,Tel:021-5382-1186
  • 徐匯店:上海市廣元西路189號(近東山路),Tel:021-6447-6488
  • 古北店:上海市古羊路451-1號(近姚虹路),Tel:021-5477-7187

我們有三個大男生,但食量都不大,其實是害怕吃多了變成大肚男,所以我們看了看菜單,原本想點個沙拉盤、及一些招牌菜,後來服務員推薦我們點個「前菜拼盤」,可以作成四人份或更多人份,想想也好,因為這拼盤幾乎把我們想點的越南招牌菜都湊齊了,裡頭有甘蔗蝦、芒果鮮蝦卷、大茴香春卷、炸蝦片、和生菜,就是最前面的一張照片,注意看盤子,它也是用陶瓷燒出來的。

甘蔗蝦」的中間真的包了一根或真價值的甘蔗,照片中看到像「蒂」形狀的東西就是甘蔗啦,外面用剁碎的蝦子包覆起來下去油炸,所以外酥內軟,細細品味還可以嚐到甘蔗的甜味。

芒果鮮蝦卷」更令人驚豔,真的用新鮮的芒果夾著一隻蝦子和其他的配料捲著面皮,有點像我們吃得潤餅的包法,吃下去的時候滿嘴的芒果味,再配上蝦子的口感,讓嚐慣台灣、東洋及西洋食物的我有種奇異的感覺。其他的大茴香春卷及炸蝦片也不錯吃,可是就沒有那種驚豔的感覺了。
大茴香越南餐廳,交趾陶與服務員的服裝

以前吃越南菜的時候,印象中總覺得無論吃什麼菜都可以用用綠色的蔬菜葉子包著吃,所以這道前菜拼盤也不例外的附上了綠色的生菜,服務員還強調生菜沒有了還可以再加,不用加錢,所以後來我們又追加了一盤綠色生菜。

吃越南菜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他們的醬料,桌子上總是擺著酸辣醬、海鮮醬,酸辣醬我還可以接受,可是海鮮醬的腥味真的很重,不敢恭維。

另外一個讓我們特別好奇的是飲料,我們點了一扎蠻奇怪組合的「苦瓜檸檬汁」,在台灣我們應該不會把這兩樣果汁調在一起,但實際喝起來的感覺還不錯,沒有想像總覺酸酸苦苦的口感,也許是越南的苦瓜不苦吧!就是有點社澀澀的。
大茴香越南餐廳,苦瓜檸檬汁

來到越南餐廳不點河粉就好像沒吃到越南菜一樣,所以我們就點了一道「西貢干貝炒河粉」,沒想到上頭竟然有一大半的炒雞蛋,有點像我們吃的炒麵了,只是主角換成河粉而已。
大茴香越南餐廳,西貢干貝炒河粉

怕吃不飽,我們還特別點了「鵝肝炒飯」,飯炒得不錯,也粒粒分明,可是鵝肝硬梆梆的,實在是敗筆,你照片中看到的黑色的小塊狀就是鵝肝了,上面還用了雞蛋及蝦子。基本上一盤河粉及一盤炒飯大概就飽了。
大茴香越南餐廳,鵝肝炒飯

最後再來一鍋「香茅大蛤蜊湯」,剛端出來的時候看到蛤蜊比我們一般在台灣吃的大蛤蜊還要大個1.5倍,心想越大的蛤蜊口感越不好,但這蛤蜊可鮮得很,口感也不輸台灣的大蛤蜊,香茅及薑的味道與蛤蜊相互輝映,不輸我們傳統的薑絲蛤蜊湯,只是我們中有一個不識「香茅」真面目,還以為是大蔥,一口咬下才驚覺牙疼,差點沒笑掉我們的大牙。
大茴香越南餐廳,香茅大蛤蜊湯

▼這是大茴香越南餐廳的一隅,我們剛進們時客人還不多,餐廳佈置得還算典雅,天花板上還吊著越南斗笠。
大茴香越南餐廳,香茅大蛤蜊湯

後記:
用餐後的當天晚上睡到半夜居然口渴醒來,不曉得是不是味精放得太重了,下次有機會再吃的時候再觀察一下,是否還會有口渴的感覺。


相關閱讀:
上海「和民」日本料理
上海─吉亨牛肉麵館
[食記]上海日式燒烤店-大吉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