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高雄橋頭糖廠的眷村宿舍區,有藝術家的氣息

說起糖廠就想起冰棒,好像不知道從什麼開始,糖廠的小火車已經成為絕響,但糖廠枝仔冰棒的好味道卻一直流傳於人們口耳之間。

當初結婚的時候,老婆指定要在高雄「橋頭糖廠」拍婚紗,因為她每次坐火車經過這裡時,都可以看到一片茂密的樹林,點綴地夾雜著幾間古樸的日式房舍,後來實際走訪之後,發現這裡只剩幾戶人家還有在居住,雖然已有些破敗,但仍藏不住過往的繁榮,也交雜著現代的落寞與淒涼,那時候,好像還沒有人選在這裡拍過婚紗外景,所以當初的婚紗照就是在這裡取景的。

今昔對照,還真的有些許的變化,糖廠的製糖業漸漸地關閉,轉變為觀光地區,有些地方經過了整治,也曾經有藝術家進駐,再加上高雄捷運線的開通,讓這裡每逢假日就有一堆的遊客,吵雜擁擠,另外也有自行車出租與一些商業的進駐,已經不復往日的寧靜;往好處想是土地可以再生利用,雖還談不上開發,但至少沒有閒置。

查了一下資料,橋頭糖廠設立於1901年,比中華民國還早,由日本的三井財團設立,2002年高雄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古蹟本體有保警分隊、防空洞、社宅事務所、聖觀音像、俱樂部...等,幾乎全部的糖廠廠區都是古蹟了。

其實這裡不只有台糖的建築古蹟,如果你往宿舍眷村的方向走,也會有一些藝術家進駐留下的痕跡,再往內走還有一間「興糖國小」,可說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小社區。

▼橋頭糖廠,正式名稱為「台糖公司高雄廠」。
橋頭糖廠,正式名稱為「台糖公司高雄廠」

▼現在每逢假日,橋頭糖廠就己滿了一堆的遊客,以不在是以前三三兩兩的人,這裡也規劃了
自行車車道,但大多是行人與自行車互相爭道,
高雄橋頭糖廠,自行車道

▼這種「接龍車」還蠻新鮮的,可以自由搭配接幾部車都沒關係,往哪走由龍頭決定,不過要是接得太多就像在開連結車一樣,可能顧到頭而顧不到尾了。
高雄橋頭糖廠,接龍車

▼高雄捷運橋頭糖廠站,一出站步行幾步路就可以到糖廠了。
高雄橋頭糖廠,高雄捷運橋頭糖廠站

▼「糖博館展售中心」,這裡販賣著目前台糖最暢銷的「枝仔冰棒」,當天由於是假日又是大熱天,所以遊客絡繹不絕,門口也擠了一堆人。
高雄橋頭糖廠,糖博館展售中心

▼「糖博館展售中心」的對面就是已經荒廢的台糖員工單身宿舍,陽光的陰影撒在斑駁的迴廊上。
高雄橋頭糖廠,單身員工宿舍 

▼員工宿舍的另一頭的牆壁上有一些塗鴉,雖沒有國外的塗鴉氣派,帶也不失詼諧的表達這裡的荒蕪。
Sugar08

▼再往內走就是有名的「白屋」,其實就是以前台糖的招待所啦!現在已經外包民營成餐廳了,整個區域還用圍牆圍了起來,不讓遊客進入,似乎只有在「白屋」消費的客人才可以近距離欣賞其往日的風華。「白屋」就是照片中模糊的白色建築物,有興趣的自己去看看吧!
高雄橋頭糖廠,白屋

▼這個造型不錯,機器人舉牌告訴你「白屋」的入口要繞半個圈才能進入,可惜繞了好大一圈之後才知道「白屋」已經外包了,不想花錢,不得其門可入,翻牆?算了吧!
高雄橋頭糖廠,白屋

▼有八十幾年歷史的「紅磚水塔」,座落在白屋的區域,但可以在圍牆外一窺其風采,始建於西元1927年,主要是供應「白屋」用水所需,我的婚紗曾以此為背景。
高雄橋頭糖廠,紅磚水塔

▼就如同文章所言,這裡有一些藝術家的創作,樹上的這隻螞蟻就是,只可以後來藝術家們因為某些原因紛紛離開了,只留下生了鏽的螞蟻。
高雄橋頭糖廠,街頭裝飾,螞蟻

▼牆壁上的樹藤,還有其後面的樹屋,原本都是藝術家們的創作~
高雄橋頭糖廠,藝術建築

▼「糖博館展售中心」前的造型宮燈應該也蠻有歷史了,這應該也是日治時代留下來的,傳統的台灣建築應該沒這個東西,這好像是從唐朝傳到日本的吧!純猜測啦!
高雄橋頭糖廠,宮燈

▼已經有商業廠商進駐台糖的廠區,這個是「珍奇館」,裡面展出的大多是一些標本類的東西,比如說雙頭羊、獅頭雞…等,我是覺得還好啦!看書就可以了。
高雄橋頭糖廠,珍奇館


延伸閱讀:
關渡─淡水鐵馬行
後壁火車站,所剩不多的木造車站
旗山原來也有火車站,繁華落去的美麗與哀愁
高雄橋頭糖廠,糖業博物館

1 意見:

蘇菲雅 提到...

今年春節我們一家人也到橋頭糖廠溜小孩,
在白屋外圍發現白屋內有一個砲彈,本也想近距離看砲彈,旦發現進去白屋要收費,就算了.....
我也寫了一篇遊記(http://sophia0513.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html),歡迎參觀我的Blog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