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小兒發燒之護理指導原則

cool02

兒子被檢驗出H1N1時,醫生給了一張「小兒發燒之護理指導原則單」,大概是講述發燒的原因及如何退燒的處理原則,把它放在這裡讓大家參考。

小兒發燒之護理指導原則單

一、正常體溫:36.5˚C~37.5˚C

二、什麼是發燒:

發燒通常是因為細菌或病毒侵入人體時,身體對抗感染的一種正反應。而輕微發燒本身不會影響腦部功能,通常要發燒至42˚C以上或得到腦炎、腦膜炎及先天性感染等疾病所導致細胞受損,才可能對腦部造成傷害,所以發燒時不用過度恐慌,只要依醫師指示或用藥,並注意觀察體溫變化及有無出限期他症狀。

三、發燒的處理原則:
  1. 若患者在發燒時有寒顫、四肢末梢冰冷時請給予保暖。
  2. 發燒時的處置。
  3. 食慾不佳採少量多餐,適時增加水份攝取,較大孩童可給予果汁、湯(腹瀉及嘔吐者除外)、溫開水、運動飲料(1:1稀釋)。
    體溫 處理方法

    37.5˚C~38.5˚C

    多喝開水、多休息、減少衣服的穿著及棉被覆蓋、調整室內溫度、保持空氣流通、適時給予溫水拭浴、睡冰枕(小於3個月的嬰兒睡水枕)

    38.5˚C以上

    請給予溫水拭浴(水溫 27˚C~37˚C)或泡溫水澡(水溫 41˚C~43˚C)增加血液循環促進散熱。依醫生指示給予塞劑或口服退燒藥(一般給藥間隔時間4~6小時)。
  4. 退燒出汗時,隨時更換衣物並保持乾爽。
  5. 避免至公共場所,以降低感染。

四、注意事項:

  1. 持續發燒不退、抽搐、新生兒發燒、食慾不振、異常哭鬧、嚴重嘔吐、頸部僵硬、呼吸困難或本身有嚴重疾病,如先天心臟病時需立即就醫。
  2. 小兒腹瀉時,應盡量不使用肛門塞劑,以免刺激排便,影響藥物吸收。
  3. 三個月內嬰兒因抵抗力較差,可能有嚴重疾病但症狀不明顯或病情變化快速,一旦發燒應立即送醫。


延伸閱讀:
我們家也被H1N1攻陷了
感染 H1N1 後的居家隔離心情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