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送外婆最後一程

farewell01 外婆以八十八歲走完一生,可算是高齡,所以『訃文』印成了紅色,(※『訃文』的顏色,一般會以70歲為分界,民間習俗70歲以下會用「白色」,70~80歲會用「粉紅色」,80歲以上就可以用「大紅色」),連「輓聯」的顏色及花籃上的卡片顏色也都是紅色的,像是在辦喜事,習俗希望家屬不要太哀戚,免得往生者捨不得走,但偶爾還是聽得到哭聲

說實在的,現代社會讓家族散居,所以每一次的婚喪喜慶就成了家族聚會的機會,這次也不例外,很多鮮少見面的人,大多可以在這個時候見到面。我有個表妹,因為某些原因與家人不合,平常也幾乎與家人斷了音訊,印象中已經有好幾年不曾見過她了,連她結婚時都不要家人知道並參與,要不是這次外婆的過世,我想我們也不太可能見到她。

人家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也是大部分家族成員會在過年、過節時聚首的原因,但老人家一走,以後這種大家族聚會可能就越來越少了,這種感覺不經歲月可能很難體會(惆悵!),說得我好像已經很老似的…

告別式的前一天晚上燒庫錢時,道士要所有的親人拉條繩子圍著庫錢,應該要保護庫錢,不讓其他的孤魂野鬼來搶,看著庫錢熊熊燒起,道士在一旁念經作法並要大家呼喊外婆來領錢,身為外孫,似乎只能站在一旁看熱鬧,據說是怕外家亡故的親屬來冒領庫錢燒了將近兩個小時,聽說合計是幾十意的庫錢幣值,換算成台幣也將近十萬塊,不知道能不能改成「信用卡」,這樣比較環保也比較省事。

告別式當天人潮絡繹不絕,有很多的機關代表、親朋老友,也有很多的民意代表,這似乎是檢視喪家人脈的最好機會,公祭儀式進行了一個多小時,要不是又快有選舉了,就是舅舅的人脈廣吧!

告別式結束後就是送外婆最後一程到火葬場了,前面有紅、白、籃布旗招引當前導,後面跟著提孝燈者,再來是敲鑼者,還有抬轎者,後面才跟著女婿及家屬,浩浩蕩蕩的走了百來公尺就上了遊覽車。我特意讓兩個小孩一起參與這個送葬行列,讓大兒子拿布旗,小兒子跟著我一起當敲鑼者,希望他們兩可以藉此多瞭解民間習俗,也算是讓他們一起帶著他們的曾外婆走完最後一程。


延伸閱讀:
我不想用苟活的方式延續生命
奶奶一路好走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急診室的經驗
妊娠毒血-我陪老婆在鬼門關前走一遭

我的健康檢查經驗 ─ 上通下戳(上集,胃鏡檢查)
我的健康檢查經驗 ─ 上通下戳(下集,乙結直腸鏡檢查)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