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妊娠毒血-我陪老婆在鬼門關前走一遭

procreation01 對於生小孩,我唯一做對的一件事就是選了一間教學醫院,裡面除了有婦產科之外,還有小兒科,當初就是覺得,產婦要受到照顧,小孩也要受到照顧,在小孩還呱呱墜地前還是有很多的未知數,萬一生產過程中有任何的意外,無論產婦或是小孩都有專職的醫生照顧。

老婆懷第一胎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她有高血壓,產檢時醫生也有提醒,說會有妊娠毒血症及水腫的可能性,說實在的,當時年輕,只懵懵懂懂的知道會有這些症狀,根本就不知道這些症狀會有什麼後果。

一開始產檢都很順利,直到第二十週左右開始有水腫的情形,小孩的體重開始跟不上健保手冊上的平均值,當時也不以為意,因為還是有正常的生活步調在進行,無暇多慮,小孩大約三十二週的時候,有次老婆自己一個人去產檢,醫生當場告知要住院觀察,理由是妊娠毒血症已經影響到胎兒的生長,因為胎兒的生長明顯不足。

老婆先是到廁所躲了起來大哭了一場,然後乖乖的辦了住院手續,最後才打電話給我,要我幫忙帶些盥洗用具到醫院來,從此就開始了我的第一次醫院旅館住宿生涯,我這次的醫院旅館足足的住了超過四個禮拜,相信有在醫院照過過病人的人都知道,在醫院打地鋪並不是一件多麼舒服的事,尤其是在早期,還得自己帶一張躺椅到醫院。

還好老婆的症狀還不錯,還可行動自如,就是每天量量血壓,紀錄尿量,因為妊娠毒血會有蛋白尿,所以必須紀錄每天的尿量,然後每天作檢查,身上帶著點滴當然是必要配備,所以她走到哪裡都必須提著一袋/瓶點滴,有時還得推著一台笨重的電動點滴器,其他的一切還好。

說實在的,生產病房的感覺並不像其他的病房那樣的死氣沉沉,因為有新生兒的喜悅,所以總是熱熱鬧鬧,有時三更半夜也會突然聽到病房裡吵吵鬧鬧的聲音,原來是有孕婦痛得受不了,大聲哀號;有時又會有突然的一陣騷動,推車聲、腳步聲此起彼落的,原來是有產婦進產房或是新生兒報到了。

隨著老婆住院的時間拉長,老婆也幾乎成了生產病房裡的班長,誰誰誰昨天生了一個男丁,某某床的羊水破了進來安胎,誰誰誰要指定醫生還要指定開刀的時間,這些醫院裡的八卦及醫院護士的名字,老婆都可以如數家珍的一一道出,我才知道原來醫院住久了,也會有老油條出現。

就如同久病成良醫一樣,醫院跑(住)久了,也會有一些收穫,值得拿出來說說得有兩樣,第一是『intern』,第二是『Adalat』。

Intern 就是指醫院裡的『實習醫生』,以前對醫生總是敬畏不敢反駁(以前啦),自從認識了這些 Intern 後就開始有了改觀,閒聊之間知道,這些 Intern 會在醫院的各科之間輪流實習,除了跟隨主治醫生看診學習之外,也會挑選住院病人作 Case Study (個案研究),老婆剛好是某一個 intern 的研究病人,所以從老婆住院到出院,我們幾乎都會看到這個 intern 的身影,每天拿著一把小榔頭敲敲老婆的腳頭屋(膝蓋),看看老婆的反射身經是否還正常,幫忙量量血壓,還會檢查老婆及小孩的心跳,老實說可以碰到一個好得醫生或是 intern 都是福氣,就連老婆產後血崩也是這個 intern 先發現並加以急救。

Adalat 是一種治療心血管疾病的藥,但也常常拿來當作降血壓的特效藥,一般吃完後半個小時內血壓馬上降下來,視症狀而定,通常只要半顆,嚴重時需要一顆,還會把膠膜弄破直接吃,因為藥效快,所以不能常吃,怕會像嗎啡一樣越吃越多顆。印象中老婆的血壓要是一直降不下來,就會吃 Adalat,但是會有頭痛(3.9%)、水腫(9.9%)及便祕的副作用。對 Adalat 有興趣想更進一步瞭解的,可以在網路上搜尋 【Adalat】。

話題好像偏遠了,後來我才知道,妊娠毒血症基本上有三大典型的症狀:高血壓,水腫,蛋白尿。老婆的症狀其實已經是屬於危險級了,我們是撐到幾乎有點肺水腫才進開刀房把小孩抱出來的,老婆的肚子裡滿滿的都是水,小孩抱出來時也只有 2,280g 重 35 週大,為了安全起見,小孩還在保溫箱住了兩天。

住院的這段期間,老媽也有過來幫忙,事後聽她說她擔心死了,看我們兩個人一付不知死活的樣子,他說看著這些醫生、護士進進出出的,有時討論一些事情,知道問題的嚴重性,也不敢跟我們講有多危險,還好現在母子均安,真的是生一次小孩走一趟鬼門關

後來,我才慢慢的知道妊娠毒血症如果處理不當,不但小孩保不住,連母親都有危險,所以我們隔了五年後才有生了第二胎,第二胎也是有妊娠毒血症,但已經比較知道其危險性,也比較懂得應付之道,就是不要讓母親太操勞,按時產檢,要有隨時提早住院的心裡準備。

前一陣子吳淡如的早產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的,妊娠毒血症也被媒體拿出來大做文章,或許可以讓更多人瞭解妊娠毒血症,並作一些可以操之在我的準備。

下面的資料是從網路上節錄下來的:

妊娠毒血症的孕婦是屬於高危險妊娠群,需要定期的產前檢查,如果發現血壓太高、胎兒狀況不良、併有心管疾病或腎臟疾患,發病時懷孕週數如小於30週,通常會有較差的懷孕結果。在母親方面,嚴重的併發症包含腦出血、腎衰竭、肝衰竭、呼吸衰竭、播散性血管內凝血等,如果產生肺水腫,死亡率可能達10%;胎兒如週數不滿30週,死亡率可以高於百分之五十甚至八十以上,妊娠毒血症孕婦的胎兒死亡主要乃因早產及子宮胎盤機能不良而引起。妊娠毒血症是一種持續進行的疾病,沒有方法使它的病情回頭,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終止懷孕、娩生胎兒,一旦胎兒娩出,疾病就自然好轉,終至痊愈。不過適當的臥床休息倒是可以緩慢或避免其繼續惡化下去;所以臥床休息是治療的重要部分。如果情況嚴重,可能必須住院觀察,除了臥床休息,還可以經常測定血壓及仔細評估胎兒的情況;如果高血壓沒有改善或持續惡化,則需要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


相關閱讀: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我不想用苟活的方式延續生命
急診室的經驗

5 意見:

Syuanlin 提到...

真是很驚險...但看的出你是個非常Sweet的人ㄛ...

工作熊 提到...

Syuan;謝謝來訪,我是不認為我夠Sweet,老婆也常常說我無趣,愛電腦更甚愛她,Anyway! it is a life 且我們也都彼此熟悉彼此的生活方式。

hare 提到...

您好~我也是第一胎有妊娠毒血症的媽媽@@ 正在考慮是否要生第二胎 @@ 想請問你們那第二胎還有的機率是不是很高啊? 你們後來第二胎也是有住院安胎嗎? 第二胎懷孕過程中有做什麼預防措施嗎?ex:吃藥?謝謝~

hare 提到...

您好~我也是第一胎有妊娠毒血症的媽媽@@ 正在考慮是否要生第二胎 @@ 想請問你們那第二胎還有的機率是不是很高啊? 你們後來第二胎也是有住院安胎嗎? 第二胎懷孕過程中有做什麼預防措施嗎?ex:吃藥?謝謝~

工作熊 提到...

hare;
我們的第二胎一樣有妊娠毒血的症狀,一樣提早一個月以上安胎,而且小孩更輕,所幸現在兩個孩子都很健康。
一般如果高血壓沒有根本解決,僅是靠藥物控制的話,在發生妊娠毒血的機率非常的高,只是現在的醫學技術已經比以前發達,建議您諮詢婦產科醫生的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