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小琉球風景心得I (圖多)

小琉球風景特定區』是在民國八十九年五月撥規『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所以已經揮別當年的雜亂無章印象,有專責單位管理之後,也開始有正面的建設及維護,現在的小琉球是個不可多得的美麗島嶼。如果可以邀請偶像劇組來這裡取景的話,相信人潮將絡繹不絕。

來到小琉球後,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租機車,你一下船後就會有商家過來問你要不要租機車,如果是【民宿套餐】就可以直接跟民宿業者取車,開始一天的機車自助旅行。建議你下船後先到服務台拿一張小琉球的旅遊地圖,可以按圖索驥,一路給它玩過去。

在小琉球遊玩,以前有四個景點會收門票,一票可以玩遍需要收門票的景點,有烏鬼洞/美人洞/山豬溝/砲台,但現在只剩三個,其中砲台已經不用收門票了,而且美人洞前的馬路也不再攔路要錢,騎車可以直接通過,但票價也漲了,全票120元,半票80元,團體票100元。要不要花錢買門票就看你囉!

我個人是覺得不用花門票也可以在網路上看到景色,而且珊瑚礁地形不就是那樣,之所以要收門票,應該是其歷史背景吧,收門票可以減少遊客,也就減少人為破壞,但又不至落人不開放的批評!

不想買門票又想欣賞門票景點內的風景,可以到小琉球鄉公所的網站,這裡還有【虛擬實境】及影片可以欣賞。http://www.liuchiu.gov.tw/main-c-a-0.htm ,這裡也有一些旅遊的資訊。

另外【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網站也有一些小琉球的旅遊資訊,還有典藏照片。 由於【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網站即將改版,網址連結可能有誤,請多包涵。

▼這張圖取自網路,呈現出小琉球的全島風貌。
LiuChiu_Island01 

▼這張旅遊地圖也是取自網路,但稍稍做了一些修改,列出了大部分的觀光景點,下船地點在【白沙尾漁港】,基本上建議你逆時鐘方向凱使玩起,因為大部分的景點都這個方向,所以旅遊景點就是從7-11開始…
Liuchiu_map01

▼這是全島唯一的 7-11,有賣 City-Cafe,對喜歡喝咖啡的人事一種選擇。逆時鐘旅遊的另一原因也是因為可以把這裡這是小琉球旅遊的第一站,可以補充礦泉水及防曬乳。
 Lioucious34

▼其實【7-11】的旁邊還有一家【中日超商】,但生意、人潮真的是天壤之別啊!
Lioucious33 

▼【花瓶岩】,小琉球的地標,有人說來到小琉球沒有跟花瓶岩照相就像沒來過一樣。也有人說跟花瓶岩照過相就表示來過小琉球了。自己看看吧!
Lioucious41

▼【觀海亭】,外面就是『箱網養殖』區。
望海亭位於美人洞景點的靠海側,居高臨下可以欣賞到琉球嶼的海崖、珊瑚裙礁海岸與海水箱網養殖。海崖形成主要是由於地殼隆起與海水面變遷,使原本海水面下的珊瑚礁出露,而臨接海岸的珊瑚礁邊坡則以高角度的方式崩落後退,形成壯觀的崩崖海岸。太平洋黑潮流至琉球島分成兩股環繞整個島嶼,加上潔淨海水的天然條件下,非常適合箱網養殖,飼養之魚類有紅甘、海鱺、石斑等,近年來更成為外銷日本的尤物。由於飼養之方法不同於傳統之方式,亦成為觀光之重要據點之一。

Lioucious30

『箱網養殖』區,有看到養殖藍嗎?
Lioucious31
Lioucious45 Lioucious32

▼『美人洞』,自己看介紹吧!就是看海及奇石,但是要收門票,所以我們就只有在門口拍照,以茲到此一遊。
美人洞不僅是一處景色幽美之名勝,亦是一處啟人遐思之古蹟。據傳:「明萬曆年間,蘇州有一佳麗,豐肌膚,美姿容,秀髮披肩,眉黛含春,能歌善舞,顧盼生姿,隨父宦北上,舟行海中,遇風傾覆,女浮船板,隨波逐流,與家人失散,飄至本嶼,飢食野果,渴飲清泉,歲月悠悠,竟不知其所終,後人遂名其棲息之所為美人洞……。」此說足以啟人遐思,故青年男女往遊者眾。該洞係由咾古石結構而成,且斷續相連不下二十餘洞之多,天造人塑,各有千秋,風景如畫,美不勝收,其景色較重要的有:(一)曲徑探幽(二)天外天(三)蝙蝠洞(四)情人坪(五)仙人洞(六)仙人泉(七)怡然園(八)迷人陣(九)一線天(十)榕岩谷(十一)寧靜谷(十二)望海亭(十三)美人洞。

Lioucious28 Lioucious29

▼『蛤板灣風景區』。
Lioucious12

▼『蛤板灣風景區』。白色的沙灘,正是珊瑚礁島嶼的一大特色,有好多人再這裡玩水,但是太陽很大,小小心中暑。
Lioucious11 

▼『蛤板灣風景區』,清澈的海水,湛藍的海洋,好好享受這片好水。Lioucious13 

▼『烏鬼洞』,這個也是要門票的,所以也是拍照留念。
烏鬼洞之由來,記事碑文一方置於珊瑚礁壁之上,其內容略以:「明永曆十五年,延平郡王鄭成功光復台澎,驅走荷人,少數黑奴未及時歸隊,逃來本嶼,潛居此洞。數年後,有英軍小艇於此洞西北之蛤板登陸,觀賞風光,黑奴乘虛搶物燒艇,並盡殺英軍,旋被搜尋英艦發現艇毀人亡,乃上岸搜索,但黑奴潛伏洞中,百般誘脅誓死不出,乃堆柴灌油引火,悉數焚死(清章占秋謂係被泉人所焚斃),後人遂名之烏鬼洞,悉指黑人曾棲息此洞也。洞在岩石隙縫間,俯瞰黯然深黑,不知深長幾許,據傳清時洞中之石桌、石椅、石床、石碗等器皿,尚俱全,銀器、珠寶等亦時有發現,可惜於今洞口塌陷已不能進入。

Lioucious14

▼『白燈塔』為於東南尖山之頂,可引導台灣海峽及巴士海峽的船隻。
整座塔之造為混凝土圓形白色,高度自基座至塔頂一十公尺,水平面至塔頂有八十八公尺之高,為第四等閃光(每二秒二一,閃光一次),其光度射程可達二十浬之遠,亮如白晝,日夜自行閃光。該塔與鵝鑾鼻燈塔同具有指引台灣海峽及巴士海峽往還船隻之功能,更是漁船航行之指針,亦同屬國際性燈塔,該塔自台灣光復以來,改隸由經濟部台北關接管經營。

Lioucious23

▼『白燈塔』的後方有一條便道,可以鳥瞰『大福漁港』,如果你是搭公營交通船前來小琉球,就是在這個大福漁港下船的。
Lioucious22 

▼『百年老榕樹』,位於『白燈塔』附近。
Lioucious24

▼『龍蝦洞』,可以在這邊聽浪,但白天陽光刺人,也是拍玩照就走人了,這時已經有點給它虛脫了。
在琉球嶼東北方的龍蝦洞一帶珊瑚礁海岸,分布著許多壺穴小地形與海蝕溝。其壺穴屬於海成壺穴,壺口呈現圓形,底部因為溶蝕作用與再沉澱作用而變得很平坦。與其他地方的海成壺穴不同的是,許多壺穴裡並沒有小石子等研磨工具存在。海蝕溝是波浪沿著海岸較脆弱的地方或解理面進行侵蝕作用所產生的,所以會呈現線型的外狀。龍蝦洞的海蝕溝外觀寬且深,非常發達。每當海浪進入溝中,潮聲如吼,頗為壯觀。

Lioucious37Lioucious36


相關閱讀:

前一篇:小琉球旅遊中的意外訪客
下一篇:小琉球風景心得II (圖多)-厚石裙礁
回首頁:「小琉球」旅遊整理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