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原來南投頭社日月潭附近也有「金針花田」大片花海

今年暑假沒有時間去台東的六十石山或金針山賞金針花,不過南投頭社日月潭附近也有一片金針花田,雖然沒有台東的金針花那麼壯觀,但也有將近二公頃的面積,對於沒有見過金針花海的朋友,這裏的景色也的確夠嗆人的了,金針花季每年的7~9月。

今年暑假沒有時間去花蓮的六十石山或台東金針山賞金針花,不過現在在南投頭社的日月潭附近也出現了一大片的金針花田,雖然沒有花東的金針花那麼壯觀,但也有將近二公頃的種植面積,對於沒有見過金針花海的朋友,這裏的景色也的確夠嗆人的了,請注意金針花季只在每年的7~9月。

不過要來南投頭社賞金針花可是要付費的入園費NT100元,但是可以換取當日限量的金針花或美人心一份,一開始我還不太能接受,因為去花東賞金針花都沒有收費,後來想想其實真的不能說店家的不是,因為要空出一塊原本可以賣金針賺錢的田讓遊客觀光,遊客也必須要有所付出才是,畢竟使用者付費嘛!

這次因為有導覽解說,所以讓我更加瞭解「金針花」,它也被稱為「一日美人」,因為當天所開的花到了晚上就會凋謝,隔天則是由別的花苞接力繼續綻放,每株花苞都只開一天,所以真的要珍惜我們今天所看到的金針花,換另外一個角度想就是「每天的花況都不一樣」!

一般我們採摘的金針花都是在他開花以前採摘下來的,也就是不可以等到開花之後才採收;另外,不只有金針可以食用,這裡還有「美人心」,也就是金針在還沒開花前,在其根部到葉子的地方會有一段像「蔥白」的地方可以食用,這裡儲藏著準備開花的營養元素,一旦開始開花之後,這段像「蔥白」的地方就會慢慢消失,所以食用「美人心」可要懷著感恩的心,因為這株金針一旦貢獻了美人心就無法再繼續生存了。

  • 景點名稱:南投頭社 金針花海
  • 景點分類:賞花
  • 景點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武登村協力巷45-2號 (日月潭農產運銷合作社,距離金針花海不遠)
  • 景點電話:049-286-1789
  • 營業時間: 08:30~20:30
  • GPS(Google Map): 23.829720, 120.897739
  • 餐廳網址:http://wangyou.mmhot.tw/?ptype=info
  • 公休日:?
  • 網路提供:無(沒有歪壞)
  • 停車:路邊停車(非常不好停車)
  • 拜訪時間:2014.08
  • 景點門票:NT$100
  • 注意事項及交通:「台21線」約69.5Km處轉入頭社「協力巷」,順著金針花的指標就可以到了,非假日時小車可以慢慢開進去,前面有個停車場,大車進不去,開車的遊客建議由協力巷進,然後由平和巷出,大家順著同一方向比較不易塞車。

如何到南投活盆地金針花田
如何前往南投頭社日月潭金針花田地圖。

想進入南投頭社的金針花田賞花,必需要繳入園門票NT$100元,但是可以兌換當日限量的金針花或是美人心一份。
想進入南投頭社的金針花田賞花,必需要繳入園門票NT$100元,但是可以兌換當日限量的金針花或是美人心一份。

南投頭社的金針花田佔地大約二公頃,但由於是平面的田地,所以遠遠地雖然看得到一整片的金針花海,但視覺上就是沒有很壯觀的那種印象,也許是之前看過六十石山的景色,沒見過大片金針花海的朋友,這裡還是不錯得賞金針花景點。 
南投頭社的金針花田佔地大約二公頃,但由於是平面的田地,所以遠遠地雖然看得到一整片的金針花海,但視覺上就是沒有很壯觀的那種印象,也許是之前看過六十石山的景色,沒見過大片金針花海的朋友,這裡還是不錯得賞金針花景點。

這金針花田所在地理位置聽說是塊寶地,因為四面環山,這些山看起來還真的像是個蓮花座,所以居住在這裡的人應該多少都可以得到些感應吧!待我發功...
這金針花田所在地理位置聽說是塊寶地,因為四面環山,這些山看起來還真的像是個蓮花座,所以居住在這裡的人應該多少都可以得到些感應吧!待我發功...

南投頭社-金針花田。照片遠處可以看到山頭上有個金塔(對不起!我的相機把光圈調到最大就只能這麼清楚了),名曰「慈恩塔」。
照片遠處可以看到山頭上有個金塔(對不起!我的相機把光圈調到最大就只能這麼清楚了),名曰「慈恩塔」。

南投頭社-金針花田。這金針花開得真是漂亮,可惜他每株花苞都只能開一天,賞花要及時。
這金針花開得真是漂亮,可惜他每株花苞都只能開一天,賞花要及時。

台中頭社-金針花田。這是前一天開過的花苞,後面及旁邊稍微黃黃的,應該是明天要綻放的花苞。
這是前一天開過的花苞,後面及旁邊稍微黃黃的,應該是明天要綻放的花苞。

台中頭社-金針花田。一般我們採收的金針都是這些含苞未放的花苞。
一般我們採收的金針都是這些含苞未放的花苞。

台中頭社-金針花田台中頭社-金針花田


延伸閱讀:
2013-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海
趕在南瑪都颱風前造訪六十石山,體驗金黃色金針花海
[台南]成功大學木棉道與黃花風鈴木盛開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感謝您的分享

可是這不是在南投嗎?

還是我搞錯了^^

工作熊 提到...

是南投沒錯,下意識裡一直覺得中台灣就是台中,謝謝提醒。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