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台南]四草綠色隧道生態之旅,台灣袖珍版亞馬遜

台南四草的生態之旅分成兩條路線,第一條是【綠色隧道】,乘坐竹筏來回紅樹林的形成的綠色隧道,航程時間大約30分鐘,全票NT150元,竹筏上配解說員一名,沿途會解說紅樹林的以及溼地上的生態,我們這次就看到舉著大敖的招潮蟹、水陸兩棲的彈塗魚、小鷿鷈、小白鷺、夜鷺…等動物,,另外還有新進很紅,由紅樹林樹幹與水中倒影形成的【天使之吻】景象。

隔了好久,終於又有機會來到【四草】,再乘坐了一次紅樹林形成的綠色隧道,我記得以前叫【泗草】,現在大家都把水字旁去掉了。隨著台灣本土環境意識的抬頭,這裡紅樹林的復育成功以及溼地生態的多樣性,再加上黑面琵鷺每年都會來這裡停留,讓【四草】這幾年來漸漸地成為台南的一個觀光熱門景點。

台南四草的生態之旅分成兩條路線,第一條是【綠色隧道】,乘坐竹筏來回紅樹林的形成的綠色隧道,航程時間大約30分鐘,全票NT150元,竹筏上配解說員一名,沿途會解說紅樹林的以及溼地上的生態,我們這次就看到舉著大螯的招潮蟹、水陸兩棲的彈塗魚、小鷿鷈、小白鷺、夜鷺…等動物,,另外還有最近很紅,由紅樹林樹幹與水中倒影形成的【天使之吻】景象。

另外一條是【台江航線】乘坐觀光船,航程時間大約70分鐘,全票NT200元,船上有解說員一名,繞行台江內海,可以欣賞到紅樹林、候鳥、蚵棚、鹽水溪、嘉南大圳、安平樹屋…等。不過這台江航線的大部分行程都只能遠望台江沿岸,聽解說員說明,除非你有帶望遠鏡,否則個人建議先逛【綠色隧道】,有時間再來坐【台江航線】,我們這次也只有坐了紅樹林的【綠色隧道】而已。

就我觀察四草綠色隧道的紅樹林,其種類大概有五梨跤、海茄冬、欖李、水筆仔等四種,想要更深入瞭解紅樹林的朋友可以自行到網路上查詢相關資料,這裡我也不用班門弄斧。 乘坐竹筏遊覽綠色隧道時建議乘坐在船首、右方、或是船尾右方,因為竹筏大部分時間會靠右行進,坐在右邊比較能看到生態,坐船尾只是為了拍船後的風景。

  • 景點名稱: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
  • 景點分類:自然生態景觀
  • 景點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路360號
  • 景點電話:06-284-1610
  • 景點開放時間:08:30~17:30(星期例假日)、非假日下午14:30開船
  • 景點GPS:23.019609,120.136254
  • 景點網址:台江國家公園
  • 公休日:無
  • 網路提供:無
  • 停車:大眾廟免費停車場
  • 用餐時間:2014.01
  • 景點門票:綠色隧道(NT$150)、台江航線(NT$200)
  • 注意事項:

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的導覽影片。

台南-四草大眾廟。 四草的綠色隧道、台江航線的起點都在大眾廟的旁邊,這裡有免費的停車場,很方便。
四草的綠色隧道、台江航線的起點都在大眾廟的旁邊,這裡有免費的停車場,很方便。

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準備乘坐竹筏逛紅樹林綠色歲到了。船上要穿救生衣,怕熱的朋友可以戴船公司提供的斗笠。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準備乘坐竹筏逛紅樹林綠色歲到了。船上要穿救生衣,怕熱的朋友可以戴船公司提供的斗笠。
準備乘坐竹筏逛紅樹林綠色隧道了。船上要穿救生衣,怕熱的朋友可以戴上船公司提供的斗笠。

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招潮蟹)。最先開始會有溼地的小動物,招潮蟹出來跟大家見面。這招潮蟹有的舉著右大螯,有的舉著左大螯,其實只要擁有大螯的就是公的,沒有大螯的則是母的。
最先開始會有溼地的小動物,招潮蟹出來跟大家見面。這招潮蟹有的舉著右大螯,有的舉著左大螯,其實只要擁有大螯的就是公的,沒有大螯的則是母的。

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彈塗魚)。也會有彈塗魚現身,但必需要仔細找,否則容易跟泥土的顏色混在一起。如果沒有看到,也可以下船後步行到水道旁邊欣賞。
也會有彈塗魚現身,但必需要仔細找,否則容易跟泥土的顏色混在一起。如果沒有看到,也可以下船後步行到水道旁邊欣賞。

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土沈香)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05
除了前述的四種紅樹林的品種外,這裡也有黃槿與土沈香生長在運河的兩旁。

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荷蘭海堡遺址。此城堡已經被毀,只剩下一點點牆頭。
荷蘭海堡遺址。此城堡已經被毀,只剩下一點點牆頭。

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即將進入綠色隧道,後面這邊就自己欣賞。
即將進入綠色隧道。

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15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快到運河的盡頭-水閘門前這個就是【天使之吻】,但是這張照片只能看到左手邊的【天使之吻】而已,因為右手邊有工作船擋住了,水面上的樹幹與水中的倒影形成了類似「人嘴」的影像,左右兩個嘴唇遙相呼應,就像要互相親嘴的模樣
快到運河的盡頭-水閘門前這個就是【天使之吻】,但是這張照片只能看到左手邊的【天使之吻】而已,因為右手邊有工作船擋住了,水面上的樹幹與水中的倒影形成了類似「人嘴」的影像,左右兩個嘴唇遙相呼應,就像要互相親嘴的模樣。

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小白鷺)。在運河中有隻黑色嘴巴、黑色雙腿,但穿著滑稽黃色襪子(腳掌)的小白鷺。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小白鷺)。在運河中有隻黑色嘴巴、黑色雙腿,但穿著滑稽黃色襪子(腳掌)的小白鷺。
在運河中有隻黑色嘴巴、黑色雙腿,但穿著滑稽黃色襪子(腳掌)的小白鷺。

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夜鷺)。生態解說員發現在茂密的樹欉中躲著一隻俗稱暗光鳥的「夜鷺」,可惜沒法看清其真正的樣貌。
生態解說員發現在茂密的樹欉中躲著一隻俗稱暗光鳥的「夜鷺」,可惜沒法看清其真正的樣貌。

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小鷩鷈)。河道上也有一隻【小鷿鷈】但是拍得不清楚,剛好旁邊的溼地上也有。
河道上也有一隻【小鷿鷈】但是拍得不清楚,剛好旁邊的溼地上也有。

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水鳥)。運河旁邊的溼地有許多的水鳥在嬉戲與覓食,下船後不妨走兩步路過來看看。
運河旁邊的溼地有許多的水鳥在嬉戲與覓食,下船後不妨走兩步路過來看看。

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這裡也有坐吊橋可以連通大眾廟與運河旁的溼地,這吊橋就橫跨在運河的上方。
這裡也有坐吊橋可以連通大眾廟與運河旁的溼地,這吊橋就橫跨在運河的上方。

後面綠色隧道的圖片自己欣賞囉!

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09
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11
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16
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18

台南-四草竹筏綠色隧道03


回 》台南遊玩地圖 首頁
回 》台南一日遊行程建議 首頁

延伸閱讀:
安平古堡,台南地標之一
「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台南安平樹屋+德記洋行
台南-夕遊出張所,匯集彩鹽能量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