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我如何買了我的【iRobot Roomba 780】掃地機器人

iRobot_Roomba_780_掃地機器人01

撐了兩年,我最後還是狠下心買了這台【iRobot Roomba 780】掃地機器人,說好聽點是體貼老婆打掃的辛勞(我自己也有在打掃啦),真正目的是我自己很想玩看看這類機器人新玩具。

這兩年來一直在注意掃地機器人的發展與訊息,因為年關將近,領了一筆獎金,而且最近的價格也掉到了一定程度,於是就動了買掃地機器人的念頭,在網路上把大部分的掃地機器人的功能比了又比,價錢算了又算,最後終於選定了這台,其原因大概有下列幾個:

  • 能否掃得乾淨。我家沒有養寵物,所以基本功能就是要能除塵,以及不小心掉落地上的飯屑,因為我們習慣在客廳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這些應該是所有掃地機器人都要具有的基本功能吧!
  • 要能防撞。最好可以有自動偵測障礙物距離的能力,這樣才可以避免碰傷或刮傷傢俱。這台掃地機器人雖然有紅外線的偵測的功能,不過效果似乎並不明顯,所以賣家通常都會附送一條海綿的防撞條,似乎多多少少還是會跟傢俱接觸到,還得列入觀察碰撞的實際情形。
  • 噪音要小。這台【iRobot 780】噪音雖然不是最小的,大約有70分貝,但卻是大廠中噪音比較小的了,其實還是有點吵啦,不適宜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打掃。不過比起一般傳統吸塵器的75db~85db, 勉強可以接受了。
  • 高度只有9公分。可以穿過我家的彈簧床墊(10cm)以及茶几(9.5cm)。
  • 可以攀爬2公分的地毯。這樣我就不用擔心它會卡在我家的腳踏墊了。 如果是比較薄的腳踏墊必須要黏在地板上,否則容易被掃地機器人帶起來攪成一團。
  • 配件贈品。贈送iRobot原廠三腳邊刷9支、iRobot原廠HEPA濾網12顆、防撞邊條、清潔刷。 濾網及三腳刷都是消耗品。
  • 不可以刮傷木地板。這點我還未確認,可能要真的等貨到了實際測試才知道結果吧!
  • 價錢。老實說這台【iRobot 780】真的不便宜,要將近NT18,000,但還是比Neato VX-11這台有中文字幕的來得便宜。

另外,我也在網路上找了許多關於如何購買掃地機器人及評比的相關文章,可以給大家參考:


美國 iRobot Roomba 780 頂級第七代機器人定時自動吸塵器美國iRobot Roomba 760 第七代白金級機器人吸塵器美國 Neato XV-11 中文第二代雷射智慧型掃描機器人定時自動吸塵器

初步使用【iRobot Roomba 780】掃地機器人之後發現下列的現象:

  • 噪音其實還可以接受。真比平均一般市售的吸塵器的聲音還要小。
  • 撞擊力道還蠻大的。對於一些重量比較輕的椅子或是物體,會被撞得東搖西晃,甚至被推得往前移動。
  • 防撞邊條一定要貼,它雖然有紅外線可以偵測前面的物體,但真的不靈敏,最主要還是靠衝撞來感應物體以及障礙物,所以撞擊一定是會的,尤其是細腳的椅子紅外線根本就完全偵測不到,貼了防撞邊條可以降低刮傷掃地機器人及傢俱的風險。不過這台掃地機似乎會記錄哪裡有障礙物,等它摸清了打掃環境的狀況後,下次再接近同一個地方時就會降低速度,甚至主動避免撞擊。
  • 對於黑色的地板有傻瓜症。家裡面如果有黑色的地磚或是黑色的木地板,真的要考慮一下要不要購買,因為大部分的掃地機器人對於黑色似乎都不行,不是暈頭轉向亂走,就是原地打轉,應該跟感應器無法反射黑色的地板有關係吧。
  • 如果不用排程掃地,建議關掉排程。不知道是我的設定有問題還是怎的,我只是設定了現在時間,它居然就自動的給我在凌晨六點開始打掃。我的睡眠時間啊!
  • 掃地的表現倒是蠻俐落的,連原本我認為沒有甚麼的髒的地方都可以掃出一大堆的灰塵,真的佩服啊! 最難得的是床底下這些難得掃到的地方都可以幫忙掃得乾乾淨淨。水啦!

【iRobot Roomba 780】掃地機器人打掃及自動回到充電座的情形。【iRobot Roomba 780】掃地機器人打掃及自動回到充電座的情形。 
【iRobot Roomba 780】掃地機器人打掃及自動回到充電座的情形。

【iRobot Roomba 780】掃地機器人打掃完客廳後的戰利品,哇!灰塵及毛髮好多啊!【iRobot Roomba 780】掃地機器人打掃完客廳後的戰利品,哇!灰塵及毛髮好多啊!
【iRobot Roomba 780】掃地機器人打掃完客廳後的戰利品,哇!灰塵及毛髮好多啊!


延伸閱讀:
原來用檸檬酸就可以洗掉浴室內透明玻璃上的水漬
我終於還是買了一台慢磨機,一品夫人試用心得分享
專洗衣服的洗衣機也要被清洗

0 意見: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